【專題策劃】家國展望 世界變化

策劃、采訪、撰稿:沐恩

過去的2023年,地緣政治危機、局部衝突不斷﹔大國博弈加劇,東西陣營對抗;通貨膨脹持續、拖累經濟復蘇。而2024年辭舊迎新之際,國際形勢依然顯現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觀察認爲世界局勢將可能再次出人意料地發生變化。

時事評論員Paul分析認爲,新的一年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台海局勢,仍然將會繼續令到整個體系變得脆弱,因爲主要國家對於未來國際秩序的核心基礎理念、制度都未能達成基本的共識,如何保持“鬥而不破”的態勢對各方都是嚴峻的考驗,不過在如何發展經濟、應對氣候變遷等方面就仍然可以提供携手合作的機會與平台。

説到全球經濟,新的一年可能出現重要的歷史轉折點,雖然混亂並未徹底消散,但開放性和競爭力的提升將有助於走出“滯脹”;貨幣環境將逐步轉向寬鬆,歐美各國的央行將逐步從加息轉向降息;供應鏈基本面的改善將協助貿易穩步增加;新興技術繼續突飛猛進帶來產業革命以及升級等。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客座講師Christy認爲,2024年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有限,包括製造業復蘇、央行降息、緊縮政策滯後等綜合作用,顯然增加了經濟前景的樂觀因素,同時地緣政治與各國國内的政治問題就會加劇經濟動蕩性,比如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總統選舉、烏克蘭總統選舉、印度大選、英國大選、日本大選以及墨西哥大選等,可謂史上選舉最多的一年。

同時,世界經濟論壇一份《首席經濟學家展望》報告指,未來三年全球實現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一方面許多發展目標,包括消除極端貧困和減少糧食不安全等都出現了惡化趨勢,另一方面用來實現發展目標的投資比實際需求欠缺了4萬億美元,大大高於2015年僅為2.5萬億美元缺口。

分析指,戰爭、衝突並非現代世界追求的解決問題的方式,而經濟、科技的競爭及其背後的包容、開放、公平、正義的社會結構和競爭秩序,才是人類社會應該期盼的和諧發展之道。

新年伊始,世界各地的民衆都會許下新年願望、立下新年目標,而信靠上帝的基督徒們是否有思想過慈愛公義的天父、主耶穌基督要您怎樣過新的一年呢?

其實在元旦之前,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這是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神做了一件新事,是人從未見過的,就是祂將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爲人,受盡人間疾苦,最後爲了世人的罪被釘死在了十字架上,三天後從死裡復活。這件救贖之事是史無前例、從沒未有人亦不會有人能夠如此做的。因此,在新年之際,我們需要去默想神的恩典和大愛,立志多花時間與上帝親近,順服跟從上帝的帶領,更要用上帝的話語也就是聖經來作爲面對挑戰、誘惑、選擇時的指引。

祝福您,在神的愛中堅固信心,滿懷喜樂,過一個豐盛的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