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周浩輝——荊途滿恩鋪  有主結伴行

採訪、撰稿:沐恩

廟街少年仰望星空

周浩輝生於魚龍混雜的香港油麻地廟街附近的一個草根家庭,晚上常到廟街夜市閑逛,接觸到三教九流。回想童年時光竟沒有遇到壞人和步入歧途,相信乃因小學在基督教學校學習到聖經道理。他年幼時就喜歡仰望星空,相信生命來自永恆創造主,人有離開主的原罪,耶穌十架救贖以及生命有真善美價值。他直言信主受洗好簡單、好直接、好順利。

初中時他開始覺得返教會很無聊沉悶,不再參加教會活動及崇拜。中二那年因重病以至不能上學,但教會眾人一直關心他,常來探望。康復後多次邀請他重返教會,但他一再敷衍推搪。但教會傳道人吳姑娘不放棄,終於被感動而應邀,重投教會生活。

周浩輝中學畢業會考成績頗佳,但大學預科成績頗差,難入大學,唯有踏入社會謀生,一晃就是四年,先後做過尖沙咀高級酒店餐廳侍應,無綫電視及跨國保險公司電腦室操作員,這都是當時令人羨慕的工作。不過剛踏入社會,尚欠歷鍊,他經常因爲人際關係等問題備受困擾,放輕了信仰。

這四年間他仍保持平淡的教會生活,直至一次培靈會有一首詩歌帶來感悟以至留淚。當時一位年過七旬連走路都困難的長者領唱,頭兩句「將你最好的獻予主,獻你年青的力量」,這個「年青」和「年長」的強烈對比觸動他反思生命價值,激發首次靈命甦醒,不久決心委身侍奉,放棄電腦室操作員工作,到基督教機構擔任書室助理而令眾人不解,因為人工減半且並無前途。但這卻令他廣泛涉獵基督教中英文書籍,開闊視野,感到要重回校園,後來考入當時的浸會學院,踏上新路途 。

人生試煉高峰低谷

而這個人生轉變更有神奇妙帶領。他當年大學預科入學試成績,很難進入專上教育,成事皆因當時他女友(現時周太)一言驚醒,提醒他浸會學院 (浸會大學前身) 第一年改制,可憑中五成績入學,頭兩年等如預科,若公開試合格便直升三年制大專課程。他於是抓住機會結果被錄取,後來獲當時炙手可熱的傳理系取錄,主修新聞專業。

這是個重要的轉捩點,他進修的同時更在信仰上追尋,整整五年間參與的浸會學院基督徒詩班HKBC Christian Choir (C.C.)成為侍奉和成長的搖籃地。今年六十周年的C.C.乃大學基督徒詩班先導者,推動了全港各大學都成立了具水準的詩班。周浩輝當年是詩班領袖,連續兩年擔任詩班長並副指揮,推動校園內外音樂及福音事工,亦成為日後在音樂敬拜事工及福音工作的基礎。

大學畢業時恰逢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周浩輝甫出校門就開展人生光彩里程。自1983年進入無綫電視新聞部由實習記者開始,及後更晉升至資深編輯、主播及節目主持,在香港及南中國一帶家喻戶曉。期間曾轉戰公共傳訊,從事企業及新聞傳訊及出版工作,先後任職跨國顧問公司、商界、公營機構及大學。

周浩輝於1990首次移民,以家庭團聚類別去到美國,與太太和兩歲多的兒子定居洛杉磯,進入當地翡翠台重投電視新聞。種種原因下兩年後回流,卻迎來人生第一個事業高峰。

他很快重回無綫電視新聞部擔任資深編輯、主播及主持,極速走紅,重新置業。一切美好之際不料新聞部主管換人,改朝換代下位置難保,竟忽獲邀回巢曾任職的國際公關顧問公司,薪酬倍增。慶幸之下卻很快發覺已完全不能適應以前得心應手的公關工作,問題不是專業能力,而是心態重新適應,結果陷入最深刻的生命危機。

從大紅大紫的高峰走下來,主播及主持的光環尚在,周浩輝仍抱著四處極受尊重,凡事得心應手的自我期許。但重返公關服務不但奪走了頭上光環,還天天面對客戶忍氣吞聲。巨大落差化成莫大身份危機,覺得自己完全失敗,由somebody 變成 nobody,大小事情無意義。周浩輝因此患上抑鬱,不想返工,逃避睡覺,嚴重失眠,更常有怪念頭希望路上遇到意外,例如警匪槍戰裏中槍,尚好未至想輕生,但期待意外受傷就可休息幾個月不用上班,暫時在一切困擾前消失,直至有一天……

中環上班的他,一天午膳後在荷里活道緩步至一個大彎位,一架疾駛中但側門未關好的貨車飛出鏟車及幾個啤酒桶,跌在他前面不足十尺,差點砸到他。這事很快令周浩輝猛然省悟,清楚領略神彷彿說:「你看,我偏就不讓你朝思暮想的意外發生,不要再胡思亂想,繼續忍耐面對和克服一切困難吧。」

周浩輝因此醒覺神一直同行相扶。回想自幼極内向,無自信,少説話,怕文字,卻奇妙地引領他修讀傳理系,投身電視新聞和公關專業,正好彌補這些弱點,實在何等恩典。又在跌下新聞主播的高台陷入迷茫的幽谷時,清楚見到神結伴同行,不是先解決工作難題,而是首先激活心靈,面對任何困難都不能逃避,只全然信靠上帝努力走下去。

生命詩歌跟從頌主

神繼續與周浩輝同行,不久後讓他漫不經意地加入浸大基督徒詩班多年好友倡導的粵聲曲詞撰譯,因此長期浸淫在詩歌帶出的光明信息,成為心靈復甦的療程。周浩輝自少喜歡詩歌,但踏入社會後也淡忘了,神的恩典讓他往後數年藉撰譯粵聲曲詞重新投入,以此傳福音和讚美神。首批撰譯作品除描述神美好創造,更有一首People Need The Lord描述人生低谷,曲中那都市街頭落寞愁懷正是自己的寫照,感慨亦感恩!

撰譯詩歌不但讓周浩輝細水長流地從神得力,更參與了出版唱片,就是當年美國著名福音歌手Don Moen的God With Us組曲粵語版《神同在》,幾乎所有曲詞皆其手筆。成功出版後,他猛然醒覺竟能在生命最不濟時完成這事,成為信主以來對「恩典」最深刻的體驗。他感謝神在他數年幽谷中更察驗神結伴同行,讓他往後人生里程種種考驗中能有信心和能力走過。

周浩輝2001年再移民,甫到加拿大即進入新時代電視新聞部擔任記者、主播和主持。十年後2012年神引領他出任恩雨之聲副總幹事,藉多年傳媒及公關豐富經驗推動拓展傳媒事工。再十年耕耘後,神引領他重投新聞專業,重新連繫社群。二十多年來在加不乏大小經歷,常於各教會公開分享,見證結伴有主同行的恩典,現在掀起人生新頁,他仍以同樣信念有主同行。

十多年來擔任教會詩班指揮的周浩輝,聯想到生命樂章的指揮是那結伴同行的上帝,不是自己。他這樣概括多年經歷: 「主引領進入傳播專業,主恩典常賜生命詩歌;傳播工作能凝聚生命,詩歌音樂讓生命精彩。」目前他繼續以撰譯粵聲詩歌侍奉神,更送給大家最新撰譯,互相勉勵,同證有主結伴同行的人生路。

有伴同行You Do Not Walk Alone 

詞: Traditional Irish Blessing   曲:Elaine Hagenberg   粵詞: 周浩輝

祈願主光照  恩領你走前路  你腳蹤走過黑暗道路

May you see God’s light   on the path ahead   when the road you walk is dark

祈願你聽見  雲雀妙美聲伴著你  你痛楚哀傷消失

May you always hear   even in your hour of sorrow the gentle singing of the lark

困厄苦楚  你可以誇過  信心常在 

When times are hard  may hardness never turn your heart of stone

每當遇上光境幽暗  願你心記住 有主結伴同行

May you always remember when the shadows fall   you do not walk alone

(附原曲網上視頻: www.youtube.com/watch?v=gNCj2KW-JFk )

(周浩輝 – 資深傳媒人,80年代在香港、美國、加拿大從事電視新聞; 先後任職於無綫電視、美國翡翠台以及加拿大新時代電視,歷任記者、編輯、主播及主持;現任電台公共事務節目監製及主播;曾於跨國公關顧問公司、商營及公營機構包括大學從事公共傳訊;曾任加拿大恩雨之聲副總幹事。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分享數十年人生歷程,見證有主同行的恩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