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真實的敬拜

作者:路加醫生

當講到敬拜的時候,我們腦海裡所想的,可能只是唱幾首詩歌,聆聽牧師的講道,然後領受祝禱。當然有些人是帶著虔誠的心來尋求神,但是對於絕大部分的人而言,這乃是一個日常的習慣、一個與朋友交流的機會,甚至是被配偶或者父母強迫去教會的。然而在一些受到宗教迫害的國家,基督徒是冒著生命危險來參加聚會,他們確信敬拜神是配得付出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的。我們生活在北美洲的人,是不是已忘記真正敬拜的意義呢?

哪什麼是敬拜呢?新約教授傅士德對此的定義是:「敬拜,乃是經歷現實,接觸生命。這是在群體中,重新經歷到主耶穌復活的大能。這是真實經歷到神的同在,甚至被神的同在所征服。」從創世以來,神一直尋求跟祂所創造的人建立關係,然而這個關係在人犯罪的時候破裂了。但是當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且從死裡復活的時候,我們再度賦予一個跟神建立良好關係的權柄,可以敬拜創造我們的神。在聖經約翰福音裡,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翰福音4:21-23)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什麼是應該敬拜的地方?耶穌回答說,敬拜不是看地點或者方式,是看敬拜的人是否有敬拜的心,是不是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因為神在尋找這樣的人。換句話說,敬拜不僅僅是禮拜日的事情,而是每一天、每時刻,我們都可以敬拜神。

最近有一個年輕的病人來見我,看完病後他問我一個問題:他說六年前開始工作的時候曾熱愛他的工作,能夠在工作中幫助別人,讓他心中充滿喜樂。但六年下來,他已經失去那原有的動力。每天就是不停的工作,不再關心別人,也失去了喜樂。他問我做了醫生這麼多年,有沒有相同的經歷。我對他說:「在過去30年的行醫生涯中,我經歷到無數的生老病死,然而也經歷到病得醫治的喜樂。能夠使我每一天有喜樂和幹勁來服事病人,就是我每天早上有一個跟神相交、敬拜神的時間。這使我重新得力,因為神賜給我愛人的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神應許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我邀請這位年輕的病人去教會,尋求神和敬拜神。

在你的人生中,你有沒有覺得每一天都要做相同的事情,沒有目標,沒有喜樂。我邀請你每一天花時間親近神,敬拜讚美神,從那裡領受神所賜給我們超乎自然的能力來過每一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