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真理是甚麼呢?(二)

作者:洪順強牧師

上一期文章分享到真理其中三方面的特質,第一真理是真實的,第二真理是可靠的,第三真理是正直的。除此以外,真理還有下面的特質:

真理是永恆不變的

按常識,人人都知道一加一等於二,這是真理嗎?是。為甚麼?因為真理有一種不變的特質,一加一等於二從來沒有改變。主耶穌說祂就是真理,聖經希伯來書13:8引證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當人認識主耶穌後,也可以引證說祂確是真理,祂曾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馬太福音24:35)主耶穌所說過的話,到如今仍然生效沒有改變,千千萬萬的人都在頌讀祂的話。祂昔日降生到世上來為的是完成救恩,成為代罪的羔羊,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並且死後第三天復活,以大能證明祂的確是神。祂曾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

到如今祂仍是世人的救主,千千萬萬的人因祂得救,脫離了罪惡與死亡的掌控。祂傳道說祂是從天上來的,並且在多次說話中表明祂就是神,從創世之前祂是神,祂到世上來時,藉著所行的神蹟說明了祂是神,祂雖然被人釘死,但祂從死裡復活表明祂是勝過死亡復活了的神。世上很多宗教的教主,他們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就是真理,他們都在尋找真理,或者在教導人一些道理,但他們不是真理,他們也只不過是人,是一個會死亡的人。

主耶穌受審判時,彼拉多審問祂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翰福音18:37)祂來就是要告訴人祂掌管萬有、祂是主是王。祂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時,有幾個博士從東方去到耶路撒冷尋找祂,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馬太福音2:2)這些有識之士見證主耶穌就是王,祂不單是猶太人之王,也是全世界的王,今天千千萬萬的人都以祂為王、為主,祂要在人的生命中作王,帶領著屬祂的人走天路。聖經預言有一天主耶穌會親自駕雲從天降臨,祂再來要作王,判審全世界,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真理是前後一致

主耶穌在受審時,曾有一個差役用手掌打祂,祂回應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約翰福音18:23)主耶穌是真理,祂從頭到尾的言行都是對的、都是一致的,祂所說的一直都是「是的」。猶太人曾經想指控祂:「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祂,卻尋不著。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祂,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祂……他們就是這麼作見證,也是各不相合。」(馬可福音14:55-59)人想要定祂的罪,卻找不到罪證,連最後審判祂的官彼拉多也三次公開表明沒有查出主耶穌有甚麼罪,故此主耶穌是可信可佩服的真理。

真理是前後一致的,若祂不是完全的人,與人一樣有罪,祂連自己也不能救。若祂不是神,只是完全的人,祂只能救自己,但卻不能救世人,因為人是有限的。聖經的記載,讓我們認識到主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聖經提醒及安慰人說: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擁有與神一樣的神性),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4-16)

真理是可以實踐、驗證的

真理另一種特質是人可以實踐、可以驗證的,否則就是虛理,只是紙上談兵。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舉例來說馬克思這位歷史人物,他的主義,聽起來十分理想、值得人敬佩的,他相信「在社會主義之後,共產主義將會誕生,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為生產模式,成為一個無階級、無國界、無貨幣、無私人產權的社會。」(維基百科)但他所說的是真理嗎?不,因為不能實踐、不可驗證,只不過是理想。實踐起來的結果,無論在前蘇聯、東歐,人民都是一窮二白,有哪一國家能夠實踐出他的主義呢?是沒有。

昔日猶太人想要殺耶穌,原因是以主耶穌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猶太人也質疑祂的教訓是否從神而來。主耶穌辯證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神)。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約翰福音7:16-19)

主耶穌來是要成全律法;祂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主耶穌成全了律法,祂的事蹟完全應驗了舊約聖經的預言,故此祂說祂就是真理是可以驗證的。

信靠主的人都可以實踐驗證真理

歷史告訴我們,初期教會的基督徒曾經歷了種種劫難,如聖經說:「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來書11:36-38)但他們不放棄耶穌基督就是真神的信仰,並且實踐及驗證了基督耶穌愛人行公義。而神的大能與救恩,影響了後世千千萬萬的人。例如昔日的清教徒,他們到美國去時,忍受了很多苦難,有餓死、病死、戰死的等等,但他們本著聖經真理、主耶穌的教訓,至終建立起富強、行公義、好憐憫、尊重人權、使人有真正自由的美國。只可惜今天美國出現了無數的問題、罪惡,諸如充滿的是性病、愛滋病、吸毒、墮胎、種種的放縱等等,全是因為人違背獨一真神上帝,不遵行主耶穌基督的真理所致。

親愛朋友,主耶穌就是真理,祂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天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翰福音14:21-24)

你願意得著真理嗎?快快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跟隨基督。主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