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不勞而獲損福氣

作者:Chion

疫情放緩後,日本的國境全面開放,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紛紛到訪。海外、本地的朋友們也不停瀏覽酒店、交通及旅程的資訊。身為半個本土地理文化通,當然熱誠幫忙,甚至把整個旅程的細節都安排妥當。在與久別重逢的朋友興高采烈談天說地時,我驚覺有三件事,選擇「自己動手」與「坐享其成」的原來有著很大的差別。「不勞而獲」非但不是好事,更會大招福氣的損失。

第一件覺悟的是參與策劃旅行與跟著他人計劃行的,對旅程的印象有很大差距!

如果問朋友們,過去幾天去了那裡?通常動腦安排最多旅程的那一位,必可以興奮地滔滔不絕詳細告知,他們去了那裡、錯過什麼等。跟著行的,對吃過的美食可能比看過的景色更為印象深刻。因主力策劃者必花過時間細心研究過日本,有了初步對文化的認知,實地觀察就能理解,理論加實踐就快速留下深刻印象。計劃的人也特別好奇,也會有興趣向我問東問西,我這個對去過的地方很自信的解答者,也竟然被「還有那些縣未去過?」這問題難到,我也疑惑自己有沒有去過福井縣?

我熱愛看地圖、火車路線及歷史,旅行的行程從來都是我一手一腳、由頭到尾策劃的,去目的地前必作基本研究,到達時與旅客資訊處相談,在資訊員的推薦下作出最應時改動,再加上相片及旅行插畫日記,親力親為的細節化成種種美好的回憶。對福井縣沒有印象,是因為幾年前我參加了福井縣3日賞櫻旅行團,無心無肺跟著行與食,雖然天然岩柱交織成的東尋坊印象深刻,但一點也不察覺已身在陌生的福井縣中。同樣被我百分百照顧下的親友們,被櫻花美得心震撼,但一點也記不著那處叫金澤城及兼六園。非親自出馬計劃行程,記憶也模模糊糊。

為了不奪取友人們的福氣,為能讓他們百分百體會日本旅行的樂趣,我開始變酷,並忍手不參與太多,只從旁協助計劃複雜的交通及路程。鼓勵友人們親自去研究,選擇出自己最適宜、最想去的地方,各人所愛都不同,跟著人坐享其成之遊,就把旅行好玩之處大打折扣了。

第二件覺悟的是勞動與有人代勞的健康差距!

幾年前搬回老家小島生活的友人,回來探訪剛出生的外孫。我們的一班女子相聚時,發覺黑實了的友人眼睛有神,不再染髮而頂著一頭柔順的白髮,全沒有老婦人之態,反而更覺容光煥發。相比我們這班較年輕,在便利即食生活、少勞動的城市人,這位年長的友人病痛少,面色也更紅潤。

鄉村的生活平淡,精力充沛的友人,每天早起就下田去看看她的菜、聞聞她的花,散步山野間採摘地上的出產作日糧,有時間就畫畫、縫製衣服或參與地方活動,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少動的體弱丈夫見到妻子生氣勃勃,也開始一齊耕作,長年的身體鍛鍊,精神也慢慢回復。家裡家外的粗活,現在都是兩人合力完成,他們剛開發了一片新農地。

90歲的婆婆成了商店街熟食小店的生招牌,她從沒有退休的打壓,心算比計算機快,口頭禪是「熱愛工作的人不會老!」勞動者其實才最有福,因為只有健康的人才有力氣搬搬抬抬。辛勤流汗勞動後,血液循環加速,吃得多、吸收好又排出暢快,睡眠質數也高,整個人身心愉快,做事也變得積極。日積月累的勤動,健康狀況的好壞就明顯分別出來。

第三件覺悟的是主動與被動的得著差距!

與基督徒友人分享近況,有些會在讀聖經後被上帝的深深觸動,生命有反思、重整;有些感到悶悶的,提不起勁來讀;有些對聖經的地方、人物及年代很清楚了解;有些只能粗略地記得起某些內容。

經分析後,發現清楚記得的,一般都是帶領查經的人,他們下苦工、花了時間精神備課,在帶領查經時又再復習一次,所學的就上心了。查得起勁的弟兄姊妹,多是自發或主動想去學習某書卷的,不是為責任去完成的必修課程。一開始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去學習、去參與,就已決定了會得著多少。

全能上帝所賜的恩典必是最好,聖靈對待人人也公平,如帶著渴求全依靠的心態,放下所有自己的不好,百分百空出兩手去拿,得的最多;不願放下次等的事和自我,滿滿的手掌沒有空間,就是得不到福氣的最大原因。

「諸般勤勞都有益處,

嘴上多言乃致窮乏。」(箴言 14:23),三個「需勞而獲」的覺悟,與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