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慷慨的人

作者:路加醫生

人的天性是自私的,因此要慷慨和奉獻實在是不容易。尤其現在物價上漲,我們要想的是如何平衡收支,而不是如何慷慨和奉獻。你可能會說,你是個醫生,收入多,因此慷慨奉獻一定比較容易。沒有錯,醫生的職業是比較穩定,收入比普通人多。但收入多的人,不見得就是一個慷慨奉獻的人。

在舊約裡面講到什一奉獻,那是猶太人必須遵守的律法。但如今我們在新約的時代,奉獻不再是一種律法,新約講的是要如何心甘情願地慷慨奉獻,就如聖經上所說「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9:7)換句話說,不是問你奉獻了多少,或是你奉獻了多少比例的收入,而是你是否一個對人、對神都是慷慨的人?聖經上時常敘述神對慷慨者的鼓勵與祝福,例如「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24-25)

但如何能做到甘心樂意呢?我覺得有兩個想法必須要改變。首先是要承認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所賞賜的,我們並沒有擁有權,乃是暫時的管家。「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4:7)換句話說,我們一切所有的,包括我們的家人、財產、地位、時間和恩賜,都是神暫時讓我們管理。當我們深信且瞭解這個真理的時候,我們就能很自由地、很慷慨地,使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時間、精力、金錢和我們一切所有,來服事神和服事人。例如有些父母對兒女的主權有些誤解,其實兒女是神給我們託管的,只要靠著神賜我們智慧,去養育他們,最重要的是帶領兒女歸主,讓神成就他們生命中的一切。這才是一個慷慨者的心態。

第二個思想上的改變,就是知道我們沒有辦法使自己成為一個慷慨的人,但當我們已接受了慷慨的神豐盛的恩典。「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1-32)當我們生活在罪惡中還作罪人的時候,神卻無條件地犧牲祂寶貴愛子的生命,拯救了我們脫離罪惡與死亡,而且把救恩白白的𧶽給我們。祂是一個多麼慷慨的神啊!當我們越深認識和敬愛那慷慨的神的時候,我們越能夠以慷慨的態度來回應神對我們的愛。我有一次收到一筆錢,我太太建議我全部奉獻。我剛開始覺得很困難,因為我覺得錢是我應得的。但是當我經歷到神的慈愛與慷慨的時候,我就能甘心樂意把那筆錢奉獻出去了。

你是一個慷慨的人嗎?還是你是一個斤斤計較但沒有喜樂的人?你願意感謝那慷慨的神所賜給你的救恩與生命中的一切嗎?願你和我都成為一個對人、對神慷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