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骨質疏鬆症

作者:小丸子

骨骼是由膠原蛋白、鈣、磷酸鹽等形成的活組織框架。新舊骨不斷替換使這蜂窩般的框架堅固。骨質疏鬆是因舊骨流失而沒有新骨補缺而令骨骼變得稀疏,內中的空間擴大,框架鬆散便容易折斷,輕如咳嗽或碰撞也能骨折,失去活動能力。信心如骨骼的結構,需要聖靈更新才得堅固。信仰的疏鬆、骨折是對生活上感到焦慮、苦痛、甚至犯罪而失去盼望、平安和喜樂。

治療骨質疏鬆症首要是減緩骨質流失和預防骨折。戒煙、均衡飲食、負重運動和預防跌倒。鈣和/或維生素 D和藥物都有所幫助。

「雙膦酸鹽 (Bisphosphonates)」 吸納鈣、磷酸鹽等儲藏於骨質中、防止流失。常用藥物有阿崙膦酸鹽 (Fosamax®) 和利塞膦酸鹽 (Actonel®)。服用頻率略有不同:有每天、每週或每月的。在早上進食前至少半小時用一杯白開水服用,半小時內等待進食前不能躺下。例外是利塞膦酸鹽延緩劑 (Actonel® DR) ,可與早餐一起服用。

Denosumab (Prolia®) 是一種增加骨量、防止骨骼疏散的注射劑。為保持效用,每 6 個月注射一次,延遲期不能超過 7 個月。

成人每日 1000 毫克鈣元素,50 歲以上的需要 1200 毫克。缺鈣會影響身體如指甲脆弱、頭髮生長緩慢、皮膚薄弱。蔬果和堅果中的鈣質不易被吸收,奶製品含鈣高並容易吸收。奶製品還提供維生素 A、磷、鎂和維生素 D,都有助於骨骼健康。

鈣補充劑:碳酸鈣 (carbonate)是一種是最便宜和常用的 「鹼性」鈣,需要胃酸分解和消化。與食物同服令發胃酸分泌,或用果汁、維生素C同服都有助分解碳酸鈣以供吸收。副作用是便秘。檸檬酸鈣(citrate)價格稍貴,但不需靠胃酸消化吸收、可隨時服用,也適用於服抑酸藥物的人。鈣粉和液體劑更易於吸收。咖啡因、鈉和酒會干擾鈣的吸收。

維生素 D 有助於鈣吸收並促進免疫功能。每天在陽光紫外線下露曬 15 分鐘便能產生足夠的維生素 D3;或每天服600 國際單位 (IU)。70 歲以上需 1000 IU。D3 是最活性功能的維生素 D;補充劑通常標記為維生素 D3。D3來源自動物如魚油、蛋黃、肝臟。 標記不是D3 而是「維生素 D」多以 D2 為主要成分;D2 來源自植物,生產成本較低,用於強化食品;D2 也用作高劑量處方藥。過量的維生素 D會導至血液中含過量鈣而使心律不齊、腎結石。

預防信仰的疏鬆就得攝取靈命的營養補充劑,如鈣和維生素D防備骨質疏鬆。攝取補充需要有與神獨處的時間交談,聆聽神的話。也要建立以福音為中心的朋友圈,以堅固的屬靈框架,不至骨折。以神的話語作為每天生活的營養,不與黑暗為友便不至跌倒。最重要的還是要培養一顆愛基督的心,因為基督就是盼望、平安和喜樂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