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鼻

作者:小丸子

鼻子是呼吸系統的一部分。空氣由鼻子進入而過濾雜屑並加熱和潤濕。 鼻腔賦予您嗅覺並影響您的外觀和說話時的聲音。它也是最先對吸入的刺激物質有所反應,會打噴嚏和產生粘液。 鼻腔常見的問題有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通常是由過敏症或感染引起的。 常見的還有流鼻血,但大多數並不嚴重,除非經常發生或不能停止。 鼻竇炎是面部鼻竇內壁的炎症,會引起頭痛和鼻粘液過多。 因此,清新的空氣、適當的水份飲用和營養能保養鼻腔健康和預防問題。
清潔空氣 — 室內空氣可能是灰塵和污垢的滋生地。定期更換空氣過濾器可確保過濾灰塵、皮屑和毛髮。對有嚴重過敏症狀和長期性鼻竇炎的人可使用空氣淨化器。呼吸清潔空氣應避免霧霾、污染物、二手煙等場所。
鼻道 — 鼻毛有過濾灰塵和碎屑的作用,盡量不要去除鼻道中的毛或小心去除。每天早上沖洗鼻腔是清除潛在刺激物的好方法。鼻竇沖洗液有現成的生理鹽水鼻腔裝瓶,或用鹽包來製備鹽水裝用在洗鼻壺或可擠壓鼻竇沖洗瓶。
適當的水份 — 每天多喝水可以保持鼻粘液稀薄和正常流動,以防止可能導致阻塞的過度堆積。鼻腔堵塞會降低我們對細菌的免疫反應,引致多重感染發生。在家裡使用加濕器可以保持空氣濕潤,可以疏鬆粘稠的粘液,從而緩解充血。
營養素 — 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對物質過敏而導致組胺(histamine)的釋放有過度反應以致鼻塞。某些營養素有助於平衡免疫系統,發酵啤酒酵母(Fermented yeast)可以促進正常的免疫反應。含有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的益生菌對季節性的過敏症免疫反應滅低。蜂斗菜 (Butterbur extract)可以減少某些免疫細胞釋放的炎症介質。維生素 D 可以幫助平衡免疫系統並避免對刺激物的過度反應。Omega-3 脂肪酸的合適水平也可保持免疫系統的平衡。槲皮素(Quercetin)是一種植物類黃酮,用於幫助緩解季節性敏感。
鼻在一呼一吸的動作下帶動了我們內臟的運轉,這就是生命之氣息。 吸氣時帶入氧氣,讓血液為全身各部帶來充足的活力,接着慢慢呼出廢氣二氧化碳,為下一次吸氣作準備。這讓我想到祈禱也就如呼吸一樣,對基督徒的生命成長尤其重要,我們可以時常祈禱親近主,在靈裡每日更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