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見「園」知主人

作者:Chion

這個園是花園或庭園的園,俗語有言「物似主人形」,一見園子就知造園者是何種人也。記得在一個炎熱的盛夏,第一次踏進日本的和風庭園,安寧的一片涼綠及圖案靜美的沙石,才明白到日文的Garden,是庭、苑或園,不是花園及其主角也不是花。怎樣的人修出怎樣的庭園,所造成之物總會透露國家民族的愛好及性格,賞花觀樹也是一種生活體驗,非常有趣。

日式的庭園可遠觀而不可近觸,秀氣幽隱,不論是寺院或博物館的大庭園或普通家庭的和風小園,總會配合遠山青空而修,美得如一張畫。處處都是精心策劃,計算陽光及季節等去融合自然生態。比起多彩花卉,較愛用單一花種、綠色植物、石與水作主角,還有苔蘚,靜態地欣賞最合適。參觀園子只能行在指定的石或木所鋪成的路上,矮身的竹子作圍欄或石頭作指標,分隔非請勿入之區,定期修剪讓植物保持指定形狀成長。莊嚴肅穆的庭園,讓人謹慎不敢隨意說話而破壞美感。就算是庭師也只能在造園時預設的隱蔽小路通過,嚴格要求修園者要先修心,專念及無雜心。日式的庭園就如守規尊禮的日本美人,穿上和服給人恬靜優雅,美得似畫,溫和但隱有距離的感覺。

英國有位熱愛園藝的前女皇,她的玫瑰花園也是世界聞名的。英式花園總是滿滿七彩華美的花草樹木,攀在拱門上香氣撲鼻,安放得清楚整齊,草地上少有雜草。修剪整齊的樹木和花卉,配以石銅像及噴水池,以花分區,少見欄杆,行在其中的人與植物距離親近,歡迎觸摸及聞聞花香,就如英國人親切但帶有點刻意高格調的紳士淑女。

北美的野花野草純天然的庭園,帶著造園者的強烈個性,全是他所喜愛的花草樹木,高低差距不一,七彩繽紛,隨性茂盛生長,處處透露出令人輕鬆寫意的氣氛。園子有長椅子,草地更是歡迎隨便躺下坐下,自家用的園子更有吊床或燒烤爐,請遊人自由遊玩的信息強烈。不拘小節的園子像個性鮮明的北美移民,自成一格,但同時異文化   亦可齊共處。

中國造園術歷史悠久,隨著海運商貿一齊流入古日本,影響深遠,如在貴族家大庭園中常見小型拱橋、鯉魚池子、樓亭及竹林等。近現代的中式庭園是鮮豔而熱鬧,金紅的大量裝飾配置在亭子、石拱門上,有時比時節百花更吸引著視線,園子錯綜複雜又豐富多彩,眼花繚亂讓遊人樂不思蜀。古典富泰的華麗雕塑,工整雄偉的長廊建築,都令人印象強烈。中式園中處處設有石桌石椅,供遊人邊賞景邊小聚談天地。園子像愛炫耀、愛熱鬧的大家族,歡迎老老少少來齊同樂。

地球這大自然園子反映著造物主的屬性,羅馬書1章20節(新譯本)寫到:「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些看不見的特質,就是祂永恆的大能和神性,是顯而易見的,這從祂所造的萬物就可以領悟,使人無可推諉。」

造物主深愛著人類,由創造的順序就得知。光、空氣及日月先造,接著先有植物以作食物,才造出飛禽走獸,最後一切安頓下來,最珍重的人類才被吹入靈氣,出生在一切看為好的美麗伊甸園子裡。

萬物定時不輕易變動,春夏秋冬按時而至,花草樹木按時發芽至枯萎,日月星辰按軌道而行,因而各生物都能各按其時地快活生存。大自然規律都為繁殖生命,如冬天的太陽照射入屋比夏天多,讓室內冬暖夏涼; 寒冷地區,入冬時動物的體溫會降低,但不影響生命力,如死一般地冬眠;大部分的細菌會在低溫中死亡,保護生態環境等等。規律被污染,溫室效應令地球大園子作息一變,近幾年的人禍大疫情隨之而來。

地球這大園子中還有很多很多的例子,較各式庭園更容易看懂主人形,因大自然所有所造之物,本身就證明造物主宰的存在。春天一到,處處可見跳躍的新生命,你有沒有發現天地主人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