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口腔 — 到底可以找到健康問題嗎?

作者:小丸子

中國人有句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中醫的望聞問切都會叫你張口; 西醫在循例檢查時也望口腔。

從嘴唇往入看是舌頭和牙齒、上下顎和齒齦,整個口腔是一層夾黏膜、還有許多其他微小的唾液腺位於您的嘴唇、臉頰內以及整個口腔和喉嚨中。口腔問題隨著年齡增長、疾病或藥物都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乾燥、口腔粘膜變薄、下頜骨量減少、以及唇、頰和舌的協調性受損而影響整體健康。

舌頭上佈滿味蕾,讓我們嘗到甜酸苦辣。當味蕾敏感性減低,導致對鹽和調味料的敏感性減低,吃得越來越鹹;常見高鹽飲食導致高血壓,引發中風風險。選擇非常熱的食物來增加口味會導致灼傷已萎縮的口腔粘膜。

舌頭、牙齒、牙齦或夾黏膜都會紅腫或發炎的症狀,原因可能是細菌感染,也可能是其它器官發病的症狀。口腔念珠菌感染常見於抵抗力弱的人、或因用類固醇噴霧器的副作用。光滑的舌頭可能是因缺乏鐵質而患上了萎縮性的舌炎。牙齦出現淺灰色線(鉛線)可能足因鉛、銀或鉍中毒。口腔粘膜和舌頭表面出現疼痛,有時伴有阿弗他潰瘍、這有可能患上巨幼紅細胞性貧血,亦即是缺乏維他命B12和葉酸。口腔色素深沉或出現紫色斑塊都是身體有問題的症狀;缺乏維他命B12的舌頭會呈現洋紅色。

牙齦分泌物和口乾症會導致根部齲齒。牙周炎患者的吸入性肺炎可累及厭氧菌以致死亡率較高。

改善口腔衛生可大大降低了牙齒脫落的發生率,這樣長者們就可以在預期壽命期間保留牙齒。應作定期洗牙和檢查,需要時可用人工唾液、含藥漱口水。不要輕看經常出現的小問題。

口腔症狀對於我們能及早發現健康出現問題很重要。所謂「舌劍唇槍」、「牙尖嘴利」都表達了口腔構造也會帶來心靈,情感的傷害。聖經中也多次講述牙齒、舌頭的利害關係。 有些人以他們的權力,以言語作出不公不義的定奪去欺壓窮乏、困苦的人。「有一宗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世間的窮乏人。」(箴言 30:14)「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詩篇57:4)給我行事為人最大提醒的是在雅各書中:「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着的……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