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耳鳴

作者:小丸子

耳鳴是在這新冠病毒其間常聽到的-個症狀,不確定這是否與 新冠病毒感染有關,還是因持續戴口罩或因隔離而發作的情緒病徵。

耳鳴不是一種疾病,而是多種原因的症狀,包括噪音、年老、焦慮、壓力、中耳炎、糖尿病、耳垢積聚、耳朵周圍的血管發炎、頭部和頸部創傷以及藥物副作用。耳鳴是耳蝸中感覺毛細胞受損導致聽力喪失的症狀。耳鳴是大腦試圖補償毛細胞損失而引發嘶嘶聲、咆哮聲或嗡嗡聲。耳鳴也是梅尼埃病(Menière)的一種症狀。

患有耳鳴的人會嘗試各種方法和補充劑來減低生活質量的影響。 Lipo-Flavonoid 含有維生素 B-3、B-6、B-12 和 C 等成分,但主要成分是檸檬皮中的類黃酮(植物營養素)。用於治療耳鳴是因它被認為可以改善內耳內的循環,因此可能對內耳血流問題引起的耳鳴起作用。研究中只有少數人感到響度下降,缺乏證據表明它有幫助。

銀杏葉(Gingko biloba) 是耳鳴最常用的補充劑。它可以通過減少稱為自由基的有害分子引起的耳朵損傷,或通過增加通過耳朵的血流量。效果因人而異,舆耳鳴的原因和服用的劑量有闗。注意銀杏葉有副作用,如噁心、嘔吐和頭痛等;並有可能導致服用血液稀釋劑或患有凝血障礙的人嚴重出血。

褪黑激素(Melatonin) 有助於睡眠。作用可能出於減輕血管或神經積極因而改善耳鳴症狀;其實好可能是幫助耳鳴患者安睡。

鋅對免疫系統、蛋白質營造和傷口癒合至關重要。鋅可能對耳鳴有關的耳朵結構有所保護。儘管沒有證據表明鋅可以改善耳鳴,但據估計超過 50% 的耳鳴患者缺鋅,鋅補充劑可能會有所幫助。除了鋅,維生素 B-12 缺乏症在耳鳴患者中也很常見。

未踏入社會工作時的我都把事情看成對與錯, 黑或白,沒有灰色地帶,沒有中間地帶。在道德價值觀模糊、充滿誘惑的社會中,真理似乎不存在。撒謊或隱瞞一些事實都無傷大雅。這心態很快就速成惡習而對真理的敏感度降低。這就像那些對耳鳴己習以為常,不感到耳中鳴響的人一樣。無論對耳鳴是否也習慣或受影響到如頭痛、憤怒、孤立、注意力不集中、抑鬱和睡眠障礙等,最终耳鳴是聽力損失的症狀。如果我們讓誘惑把我們拖離真理,以一個罪行去遮蓋另一個罪行的持續行為將令我們陷入對真理充耳不聞的地步。聖經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 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