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柚子/西柚汁

作者:小丸子
自講及藥物-食物相互作用的文章後,一個常見問題是「我服用膽固醇藥片時可否吃柚子或沙田柚?」 讓我在這次列出一些最常見的藥物並作詳細解釋。西柚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水果,含有維生素 C 和鉀,但也含有類黃酮 (Flavonoids)和稱為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 的化合物。塞維利亞橙子(通常用於製作橘子果醬)、柚子和橘子(Tangelos,柑橘和西柚的交合品種)與葡萄柚都含有喃香豆素而產生相互作用。一個完整水果與鮮榨果汁(200mL)相比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會較少。
西柚果或汁中的呋喃香豆素會與藥物產生相互作用,使更多藥物進入血液,因此增加了副作用的風險和嚴重程度。副作用的風險也取決於食用的西柚汁量,西柚汁在體內的作用持續超過24小時,因此服藥與服用西柚汁時間無太大關係。
他汀類(Statins)藥物是降低膽固醇的藥物,並非所有他汀類藥物都受到西柚汁同等的影響,因此柚子愛好者可改用其他「他汀類」藥物。相互作用所引至體內過多藥物可能導致即肌肉組織的分解(橫紋肌溶解症)。受損的肌肉組織釋放其蛋白質和電解質到血液中,從而對心臟和腎臟造成損害。以下是最常見的 3 種他汀類藥物:辛伐他汀 (Zocor®),應避免同時食用柚子/汁。至於阿托伐他汀(Lipitor®), 只要不大量食用(每天超過 1.2 升), 而偶爾食用新鮮柚子或一杯(200mL)是安全的。話雖如此,因個體差異,相互作用影響也不相同。普伐他汀 (Pravachol®) 和瑞舒伐他汀 (Crestor®) 是以另一種酶素分解,不會與柚子汁影響。
「鈣通道阻滯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是放鬆動脈肌肉的藥物,用於治療高血壓和冠心病。血含量過高會導致心率減慢和低血壓。藥物如氨氯地平 (Norvasc®)、非洛地平 (Plendil®)、硝苯地平 (Adalat®) 在與柚子影響下雖血藥濃度會增加,但也相對是安全。無論會否服用柚子,使用這些藥物應定期監測心率和血壓,偶爾食用柚子也是安全的。
維拉帕米(Isoptin®)雖是「鈣通道阻滯劑」,但多用於控制心率而不是控制血壓。胺碘酮 (Cordarone®) 雖不是「鈣通道阻滯劑」,但也是控制心率。兩種藥物的安全範圍都較窄,血液濃度升高會導致心臟 “傳導阻滯” (conduction) ,應避免食用柚子,或諮詢醫生換其它藥品。地爾硫卓 (Cardizem®) 是一種「鈣通道阻滯劑」,有助血壓和心率控制,但不受柚子影響;除此外,還有其他類別的藥物不受柚子影響。
稀血藥有助於預防血栓,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若藥物的血液濃度高於定位標準時,過度稀釋會導致出血,最常見是胃腸道出血,建議避免柚子汁。如偶爾想食, 請選半個果子而不是果汁。
「免疫抑製劑」是降低身體自然防禦系統的藥物,用於炎症疾病或移植患者。這些是高風險藥物,需要密切監測以確保療效而不引起劑量相關的副作用。柚子的相互作用風險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心臟和腎臟損害。高風險藥物也包括一些抗癌藥物,柚子汁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建議避免食用柚子。
還有其他藥物是通過轉運蛋白(transporters)進入體內而產生效用。柚子汁可以阻斷轉運蛋白,從而減少體內的藥份,使其效果降低。非索非那定 (Allegra®) 和氯雷他定 (Claritin®) 都是抗過敏藥,與柚子汁一起服用時效果有可能會降低。
柚子汁阻斷酵酶素和轉運蛋白的效用,讓我想起了罪是如何成為與神和好的障礙,我們因驕傲而看不到神的恩典和引導。 在《以賽亞書》59章2節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 你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 在雅各書 4章6節中「但他賜更多的恩典」 這就是為什麼經文中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柚子汁對藥物的相互作用是以阻斷身體機制而造成傷害或降低藥物效用;而罪會阻止我們與神的關係更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