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証實錄】繁華沙漠的綠洲

作者:尋真者

得不到友誼的人將是終身可憐的孤獨者。沒有友情的社會則只是一片繁華的沙漠。」 —— 培根

讀到這名言佳句中的孤獨者」和繁華的沙漠」,不禁想起職場! 筆者工作多年,發現在職場中所認識的人,能成為好友及知交的着實不多! 細察其因,可能是職場中人的流動性高、語言表達的困難、工作太忙碌、利益抵觸、更有人刻意把工作和生活其他範疇劃清界線,不相信在職場中能發展深交。 根據筆者的觀察,在北美的職場中,忙碌、文化差異、語言表達、和尊重私隱是最大的客觀阻力。這幾樣一來,無論友誼發展的潛質多大,因着基本的溝通及了解有阻力,成為好友及知交的機會就更微了!  雖然大部份人花上人生大部份時間在自己的職場中,但工作彷彿只重效率及成果,溝通內容只與工作有關,偶有機會閒談的話題只圍繞天氣、時事或政治等等。在職場中,不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流於表面化,更因著工作種種的壓力加上人心詭詐,造成彼此不和,甚至互相攻擊的例子比比皆是。天天近在咫尺的共事者,心靈上的距離卻可能是最遠的,很可惜!

聖經中職場友情的記載不多,最令人羡慕的,可算是大衛和約拿單 (撒上20:42),因著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成為掃羅近身部下而認識,彼此惺惺相惜,及至發展成為知交;也有因着師徒關係,或擁有共同目標取向而發展成為深交的,例如:以利亞和以利沙 (王下二章)、耶穌和三位門徒彼得、雅各、約翰 (馬可9:2)、保羅和提摩太(腓二章) 等等。儘管現今科技資訉媒體快速發達,人與人溝通的渠道多不勝數,但彼此之間的友情卻是短暫又膚淺。若要有深入有意義的友情,仍然需要時間和近距離接觸共處才能發展。其實職場正是擁有發展可貴友情的條件。如何才能夠在這表面繁華,其實卻是人情貧瘠的職場「沙漠」,得到滋潤人心的接納、欣賞、同情和支持?

在筆者的經歷中,這樣的綠洲」只有在基督裏才有可能。例如:每週一次在職場的午餐福音圑契。別以為一小時的午餐時間不能有什麼作為!原來若能持之以恒,午餐時間可以成為轉化生命的良機!  筆者與基督的相遇,正就是始於辦工室的午餐福音圑契。話說筆者當年在香港的工作間,被幾位基督徒邀請參加職場午餐福音圑契。本來對宗教活動沒有任何興趣,但因為他們多次誠摯的邀請,也因不好意思推辭而接受,開始與一羣基督徒有近距離的接觸。又因為每週一次,交接恆常,讓筆者深入認識共事的基督徒,他們在工作以外的生活、家庭、兒女、人生觀、價值觀、面對困難時的態度及處理方法。當初筆者感到這一羣基督徒好像很天真的,彼此之間有一種十分單純的信任,無論何事,他們都十分透明地分享禱告。起初覺得好像有點兒嬉似的,但久而久之,看到  神又應允,才明白他們所信的  神,的確十分真實。後來一位基督徒同事邀請筆者參加了她的敎會,漸漸地信了耶穌。信主後不久,筆者移民到加拿大,在多倫多市中心工作。在午餐時間,又參加了一對法裔加藉的律師夫婦主辦的福音圑契。雖然工作忙碌,有時也不想去,但每當闖破障礙仍然去時,每次都好像充電地返回工作崗位。當習慣了每週如是地參加,漸漸帶着期待的心去,很渴望看看這週  神又有什麼安慰或鼓勵給我。聚會內容十分簡單又有創意,例如:音樂、聖經真理分享、見證、祈禱、默劇、還有聖誕或復活節的特別聚會,也有許多人帶未信主的同事參加。因為只有一小時,每次一個簡單的信息,那怕只是一句金句,或是一首詩歌,都能使疲憊灰心的人再一次振奮起來。在筆者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來參加的人,許多都不會踏足敎會。他們有些帶着各樣重擔和困難去到工作間。在這步調急快和人情冷淡的職場沙漠」中,能有這午間的綠洲」安歇和聆聽  神的話,實在是十分美好的事。

此外,職場的午餐福音圑契不但可以叫未信主的職場人仕有機會認識耶穌基督,也能為基督徒培育對工作的使命感。我還記得在一次聚會中,主持的弟兄說:你們的真正身份並不是你工作的頭銜,而是   神派進你公司的臥底」。衪派你去接觸那些連敎會牧師傳道也無法接觸的人。因為仍然有許多人,重來都不會踏足敎會,神卻愛他們!」

親愛的朋友:你現在花最多時間做的工作,是否感到十分苦悶又無意思?是否感到無人關心和十分孤單?你是否知道在這個工作的繁華沙漠」中,有一片等待着你去發掘的綠洲」,就是那創造你和十分愛你的耶穌。你是否願意認識祂?若然願意,請立刻與多倫多短宣中心同工聯絡!

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你雖然巳經信了耶穌,但除了星期天之外,尤其是在工作天,是否覺得自己好像孤軍作戰?如果你想在職場中經歷神,或成為神的使者,將主耶穌基督這活水介紹給那些在這「繁華沙漠」中心靈乾渴的人,請也立刻與多倫多短宣中心同工聯絡。願   神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