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之三  科學與信仰的正確關係

作者:心平

一、科學與信仰的關係

在之前的科學與信仰系列一和系列二的文章中,我們已經藉著許多著名的基督徒科學家,以及伽利略和哥白尼的事件作過分析,說明科學與信仰並不是矛盾和水火不相容的。科學是對自然界的現象和事物所做的觀察、實驗和解釋,所研究的對象是物質層面的;而信仰則是對神的認知和信心,是屬於超物質層面的屬靈世界的範疇。因此有另一種觀點認為科學和信仰既不矛盾、亦不相關,就像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但從基督教信仰的角度來看,這個觀點並不能正確表達科學與信仰的關係。事實上, 科學與信仰既有區別也有聯繫,它們是相輔相成的。

二、科學與信仰相關性的幾個方面

  1. 科學的兩大前設與信仰有關:(1)科學研究認為自然現象背後是有秩序和有規律的。如果自然現象都是偶然、沒有規律的,那麼科學研究就無法進行。這個規律亦不會在一個國家有效而在另一個國家就無效。(2)人是有能力明白自然規律的。如果人對自然界的規律不能瞭解,那麼科研也就無法進行。然而這兩個假設是無法用科學證明的,需要憑信心去接受。基督教信仰就提供了這樣的信心:一方面基督教信仰的神是有原則和有秩序的,因此祂所創造的自然界就必定有規律和有秩序。例如:祂使物種各從其類,從而使分類學成為可能。另一方面聖經告訴我們,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並且被委派管理世界,這就使人有明白客觀規律的能力。
  1. 科學可以否定或驗證一些宗教信仰的主張:  某些宗教信仰的聲明是可以通過科學加以驗證的。例如古希臘神話認為「天」是架在阿特拉斯擎天神的肩膀上,而古印度教則認為世界是架在巨大海龜的背上。從現今的科學認知中很容易判斷這些主張是不對的。其實早在科學發展起來之前,聖經就在約伯記26章7節提到:「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今天的科學可以驗證聖經的聲明是正確的。
  1. 宗教信仰可以幫助解釋科學不能解釋的問題:今天科學界一致認同宇宙起源於大爆炸。但科學不能解釋引發爆炸所假設的那個體積無限小、 但質量近乎無窮大的「 點」為何存在,又是如何產生的?基督教信仰在這方面可以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聖經開首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可見科學雖然能確定宇宙有個起源,但不能解釋這個起源問題,而基督教信仰告訴人們宇宙起源於神的創造。
  1. 信仰幫助解釋科學上的倫理道德問題:大概在2018年,中國生物學家賀建奎宣稱創造了世界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而震驚全球。不過,在這消息發佈不到一天後,輿論急速轉變,來自中國國內以及國際的科學家和倫理學家均譴責該實驗不道德、不安全。最後他以非法行醫罪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這裡所引發的問題是:為什麼科學可行的事情在道德上就不可行呢?這個問題科學無法給出解釋,只能由宗教信仰來解釋了。

 由以上科學與信仰的定義及它們之間的相關性可以得知:科學與信仰既有區別,又有聯繫。

三、提防科學主義

什麼是科學主義?意即視科學為至高的知識,認為唯有通過科學才能獲取正確的答案,亦唯有科學才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所以實際上是把科學當成了絕對的真理。科學主義實質上是一種信仰, 是有違科學精神的。許多人都或多或少的跌入科學主義的陷阱,因為他們認為科學是基於事實,是客觀、真實、可靠的;而信仰則是主觀臆測,是個人的信念,是虛幻的。那麼信仰真是虛幻不可信的嗎?

這個問題留待下一篇文章去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