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移民面面觀】心靈和精神世界

作者:路實

這一期,我們將觸及到國內移民的心靈深處,也是非常敏感且不容易探測到的部分。 他們雖然崇尚聖人的美德,講究心靈美,推崇高尚的情操和崇高的精神,但內心深處也有沉重的一面,活得並不輕鬆。

新中國成立前的戰爭(日本侵略、國共內戰)、成立後各個階段的政治運動、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社會體制變革和社會競爭機制,影響了 不僅一代人,甚至二代、三代人。 他們內心有不被人知的心靈創傷、怨恨、苦毒、憂傷、不平安、猶疑、恐懼,心裡面好像有一個五味瓶。 人與人之間很難心平氣和地溝通交流,更難以達到心靈和精神層面的互相交流。 移民後更是感到知音難覓,非常孤獨。

為了尋找心靈的平安和精神的滿足,他們試圖通過物質世界和自己的努力來彌補,比如通過做公益、慈善事業,希望得到心靈滿足和精神支援; 或者通過靠宗教、哲學理論,甚至發明自己的一套來自我滿足:保養、強身、或者參加多種活動的忙碌彌補空虛。 無論人怎樣努力,有多好的結果,都會落入驕傲、攀比、擔心、壓力中。 最終若是環境上有挫折,不被理解、被指責之時,會造成不甘心,卻也很無奈的心境中。 即或順利,暫時包裹在這些所謂的平安中,卻也無法填滿心中的空洞。

我們作為基督徒,可以為同胞們做些什麼呢? 其實,國內移民心靈和精神世界各樣表現的背後,歸根結底,是內心光暗的爭戰和愛恨的掙扎,需要耶穌基督的光照和醫治。物質世界只能解決物質層面的問題,不能解決心靈和精神世界的層面的問題。物質世界只會導致欲溝難填,心靈饑渴。我們可以禱告尋求神的帶領,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保護,將自己的生命向同胞們敞開,說說自己跟耶穌的故事。下面是一些談話内容建議:

一、生命和心靈的碰撞: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與他們的生命產生真愛碰撞,讓他們直面正視自己的情況,意識到心靈的饑渴和需求;

二、聖經真理的亮光:讓他們看到物質世界的方法不可能滿足自己心靈和精神世界;

三、耶穌基督是生命的光,可以照亮自己的心靈,驅散裡面的各種幽暗;

四、邀請他們一起向耶穌基督禱告,陳明心靈的需要,懇求神的靈親自來滿足心裡的饑渴,讓他們內心有活水江河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