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抗生素

抗生素是重要的藥物,藥性在通過殺死細菌及減少細菌生長率以致細菌感染疾病得治療,我們的免疫系統也參與抵抗及清除細菌。抗生素可以預防感染和疾病傳播;它還可以減少嚴重的併發症。
當我們出現發燒、疼痛、疲勞、喉嚨痛、咳嗽、鼻塞、頭痛等等症狀時,我們會問醫生該怎麼辦。有些人可能已經自我診斷是為感染,並要求醫生開抗生素。無論是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尿道感染或是其他涉及血液、骨骼、大腦或其他主要器官器官的嚴重感染,醫生都需要在做出診斷前進行檢測。在簡單的喉嚨痛或咳嗽和感冒症狀的情況下,醫生大多數不會開抗生素,直到有測試結果確認它是由細菌引起的。在這些情況下,醫生可能會推薦藥物來緩解、控制症狀,讓自身的免疫系統可以摧毀入侵的細菌。在這情況下蜜避免向醫生施壓開抗生素處方,而是向醫生諮詢如何緩解症狀和增強免疫系統。

抗生素對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感染是無效的。一些常見的感染病包括咳嗽、感冒、流鼻涕、流感、支氣管炎、耳炎、鼻竇炎、腸胃炎和新冠狀病毒。醫生不會為濾過性病毒感染開抗生素,因為它不會幫助您身體康復,也不會治愈感染病,相反可能會導致不必要和有害的副作用並促進抗生素耐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但是,如果您的免疫系統較弱,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會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休息、多喝水和健康飲食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但如果您的感染在 大約5 天沒有好轉、返而惡化,請再次尋訪醫生檢查。

抗生素濫用或誤用會產生抗生素耐藥性。濫用抗生素治療濾過性病毒感染,不但對病毒無效、反而抗生素會攻擊你體內的細菌。 這些是有益的或不會引起疾病的細菌, 濫用下使細菌品種和數量發生不平衡;甚至可以為潛在的有害細菌創造機會來取代無害的細菌;讓情況變得更糟的是濫用抗生素促進抗生素抗性特性在有害細菌中的傳播, 使抗生素失效, 這便是抗生素耐藥性的可怕。誤用不旦止錯配抗生素對抗細菌, 未能完成整個的療程也是誤用。有些病人會一旦感覺好轉就停止服用抗生素,以便保存剩餘的抗生素為以後的疾病。抗生素耐藥性的後果包括更嚴重的疾病、更長的康復時間、更多的醫生就診和更昂貴的治療,並且一些治療具有更有害的副作用。
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過敏反應、無法忍受的副作用或感染治療無效而必須停用處方抗生素, 您應再次前往醫生辦公室尋求對應。這不僅僅是查明您最初之感染,而您和醫生之間的討論會探討更多細節、並能作出進行進一步調查以求對症下藥。
有一名患者在治療 2 天後出現皮疹,從腹部開始並蔓延到全身和面部,她立即打電話給藥劑師,藥劑師建議她停止使用抗生素,並打電話給醫生轉換抗生素。
另一名患者在開始使用抗生素後不久出現腹瀉,藥劑師建議她在抗生素治療過程中服用益生菌,以減少腹瀉的發作頻率和嚴重程度。抗生素可以破壞腸道中正常、無害的細菌,而益生菌會增加無害細菌的平衡,從而將腹瀉的風險降低。為了使益生菌有效,應與抗生素間隔至少 4 個小時服用。
有一名患者因腿骨感染住院。她在入院前一個月在古巴街頭摔倒後開始感染。傷口不能癒合、還流膿,她使服用了 10 天的抗生素。當她回到多倫多時,儘管傷口已經結痂,但她仍然感到受傷部位疼痛。進一步的調查和測試確定細具有多重耐藥性,需要一種只能靜脈注射的抗生素。

當我們生病時,醫生是我們問診的人;若如果沒有進展,我們會尋求建議;如果每况愈下, 會繼續敲門,諮詢,直到病得醫冶。同樣,在決策不明確、前路不明朗、或沮喪、無力的情況下,我們會向朋友和家人尋求幫助,在極端景況下我們會向相關人員尋求建議, 在局勢進一步惡化下更諮詢專業人士;但這也未必能解決問題。 《登山寶訓》列出了耶穌基督所宣講的八種祝福,並進一步解釋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 7:7-8)這是基督對那些祈求、尋找和敲門的人的應許, 就是全知、慈愛的神將最好的恩惠賜給尋求衪的人。就如經上說: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求魚,反給他蛇呢?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馬太福音 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