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見證】- 全職媽媽的價值

張如月

2022-04

 

我在結婚之前,是任職帝國商業銀行的分行副經理,負責為公司服務最尊貴的客戶,幫助他們解決投資和借貸的需要。那時很多台灣和香港新移民,匯入巨額存款,令分行的成績,獨佔鰲頭。很多華裔的客戶,也爭先恐后的,要求得到銀行特別的理財服務,最重要的是,同聲同氣,容易溝通,我就變成他們眼中的紅人,深得老闆的賞識,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一年之後,我結了婚,在四年內,誕下二男一女。曾嘗試請家翁和奶奶幫手照顧孩子,也曾嘗試請家務助理,哪知孩子非常頑皮,任職最長的家務助理也只不過是七個月時間。

眼見老闆不停催促我回公司,又眼見自己的骨肉無人照料,但我卻傲然離開這高薪厚職,留在家中,照顧自己的孩子。我這一個決定是基於以下的兩個因素:

當我還在銀行工作的時候,同事們經常提醒我,小孩子由出世至六歲,是最需要媽媽的,如果你錯過這段時間和他們一同相處,你一定會後悔,也永遠都不能彌補;

又有一次,我去托管中心接回自己孩子的時候,看見別的孩子望着我,他們的眼神好像對我說:請你也把我接回家吧,我需要回家!就在那刻,我就告訴自己,我的孩子,我要親手把他們撫養照顧,不假手於人。就是這樣,我成為全職的媽媽,長達十年之久。

可能你覺得我的決定好瀟灑,為了兒女,作出那麼大的犧牲。其實在這十年裏,很多的辛酸,很多的無奈,眼淚在心裏流。

上班的時候,身光頸靚;在家的時候,衣履簡樸。上班的時候,坐在辦公室內;在家的時候,整間屋子也是我的辦公室。在世人看來,留在家中的媽媽是沒有經濟價值的,反而在社會上有名望的銀行家,被人尊重,被人看重!

不時在耳邊也聽到很多的閒言閒語:「唉,讀到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留在家中湊仔,實在太浪費了!」雖然心理上受着很多的輿論壓力,但在過去十年中,我一點也沒有後悔這個決定。

親眼看見自己的孩子漸漸長大,他們每一個哭泣,每一個笑容,他們臥病在床,或是活潑的跳蹦,他們的頑皮打架,或是甜絲絲的睡在我懷裏,一切一切的生活細節,成為我留在家中的推動力。最令我高興的,就是在加拿大的嚴冬裏,早上不需要把他們在熟睡中喚醒,在風大雪大中,將他們帶去托管中心。

每一次我參加孩子們在學校舉辦的課外活動時,跟着他們的老師,跟着他們的同學,去釣魚,去溜冰,去參觀蘋果園,去看楓葉糖漿節,自己興奮之餘,也看到自己的孩子,有媽媽的陪同,感到特別驕傲,特別高興,我就好像將自己喜歡的名與利,拋諸腦後,享受做媽媽的樂趣!

回望這十年,真是日月如梭,時間飛逝如夢。或者我失去很多薪俸的來源,但卻給我丈夫獨力支撐全家的經濟。各人都以丈夫在事業上的努力、成就、和帶回家中一切所需而驕傲,就如經上記着說,「男人是女人的頭」(林前11:3b);「丈夫是妻子的頭」(弗5:23a)。中國人也有一句說話:「就是男處外,女處內。」

最初的時候,因為自己有高深的教育,對男女平等,女權高漲,覺得是應有的趨勢。女人再不需要受到歧視或苦待,可以和男人平起平坐。但看見耶穌基督,他是神,他也甘願捨棄天上榮華和權柄,來到這卑微的世界,為的是愛世人,尋找他們,拯救他們!我算什麼呢,怎能與創天造地的主相比呀!感謝神,祂教我們如何柔和謙卑,如何跟着他的旨意去行。

今日我得着的是一個齊整的家和恩愛的夫婦關係,也給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健康成長與滿有安全感的家園。感謝神的帶領,感謝神的恩典,全是神的榮耀和憐憫。

張如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