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中,留下来与乌克兰教会在一起 : 一个中国留学生的选择(下)

作者:迦勒  生命季刊专稿   转载自生命季刊site1.cclife.cf/

那是我第一次跟很多人一起避難。 小孩、老人、中年人都有,還有人抱著狗,大家都很有禮貌地打招呼。 然後依次在靠牆的小凳子上坐好,唱詩,禱告,讀經。 一直到防空警報解除,我們才回到地面。 這些避難的鄰居里,有一位中年女性因為剛做過肢體手術,不方便跑來跑去,就一直住在那裡。

教会地下室避难时唱诗,读经,祷告

2月28日,我又去了一趟,發現一樓有個很大的桌子,上面擺了很多東西,有茶葉、餅乾、糖果、食用油,還有不少當地人自己家腌的菜。 這些是周圍的居民為了感謝教會送來的。 東西雖然不貴,但看得出來大家都想表達一份心意。

请点击看视频:

教会为服事社区、接待难民做准备

除了周圍的居民,“新盼望”也收留了一些其他城市來到利沃夫中轉的難民。 難民這個詞讓人很難過,但很多人的確是匆忙逃過來的,身上的行李不多,頂多就是一個行李箱和背包。 當地一般人月收入也就折合2000人民幣左右,出門在外其實挺困難的。 教會收留的人裏,有一個七口之家,女主人的丈夫剛剛去世,我不知道他們後面的路要怎麼走。

感谢主这个七口之家已经得到了来自生命季刊的奉献支持

正是為了接待從不同地方而來需要從這裡中轉去波蘭的人,牧師這幾天特別忙。 我每次看到他,他幾乎都在打電話,協調接送人,準備東西什麼的。 他媽媽兩周前才過世,在這種情況下,他還能抽出精力來照顧我。 2月24日戰爭剛爆發時,他就告訴我,不要擔心,如果戰火燒到利沃夫來,他一定開車把我送到邊境去。 這幾天,有時他看到我一段時間沒下樓,就會專門上來問問,要不要幫忙。 教會裡其他人也會說,想吃我做的飯了,讓我去那裡做飯。 我能感覺到,他們是擔心我一個人狀態不好,想讓我過去跟大家在一起,互相有個照應。

我每天都去”新盼望”。 在那裡,每個人都開始忙起來了。 這幾天大家在織網,這種網就是鋪在坦克或者其他防護的措施上面,起到掩護作用的。 那個網已經織了兩天了。 他們也在購買床墊,因為一下子來了那麼多人需要住宿; 所以他們買床墊、床單,安床佈置,一直在忙,從 24 號開始在忙這些事情。 當地人倒是挺好的,秩序也是挺好的,就包括這段時間每天都會有人過來送東西,就是為了表達對教會的感謝。 包括織網的話,周邊的鄰居看到了就會過來問一下,自發地過來幫忙。

请点击看视频:

乌克兰弟兄姊妹在服事时向我们问好

我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看到所有人都在一起禱告。

2020年前,我畫的就是關於和平的,關於烏克蘭的作品。 因為我就是要傳遞是關於和平、喜樂的主題。 沒想到這些作品竟然是預見性的,現在反過頭來看覺得這些作品很是珍貴。

作者战前作品:利沃夫的平安喜乐,可以在战后重现吗?

3月2日,又有6個中國朋友將在烏克蘭時間早上8點到達利沃夫,我和牧師一起去接他們。 他們都是從哈爾科夫過來的,其中一個人的公寓已經被炸毀。

3月3日晚,從哈爾科夫又傳來不幸的消息:哈爾科夫國立文化學院(Kharkiv State Academy of Culture)經濟系大樓被俄軍炮彈擊中起火,導致13名學生死亡,6名學生受傷。 死亡的學生中4名中國留學生。確定姓名的兩位是金天浩(Jin Tianhao,音譯)和李志(Li Zhi,音譯)另外兩名中國學生的名字不詳。

哈尔科夫国立文化学院经济系大楼被炮弹击中(图片来自RFA)

雖然因著中國社交媒體的極端言論,給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徒增風險; 但另一方面,主內弟兄姊妹之間的愛是超越國籍、超越文化的; 很多中國基督徒在為烏克蘭人民禱告,也在為我們這些滯留在烏克蘭的留學生禱告,這使我備受激勵。 昨天,我把弟兄姊妹們通過生命季刊給我們的奉獻款轉給了我的牧師,也轉達了許多海外基督徒對他們的支持和關心。 牧師收到來自中國基督徒的奉獻款後非常感動。

他在語音回應中也分享了代禱事項:

“今天是戰爭的第9天,我們的主要代禱事項是:求神保護我們的國家,賜給我們國家的領袖智慧,賜給我們的士兵勇敢。 我們也為我們的敵人禱告,求神給他們敬畏之心、使他們回到俄羅斯,求神使他們回心轉意,認清戰爭的真相。 “

“也請為我們烏克蘭的基督徒禱告,求神給我們智慧,使我們繼續作照亮這黑暗世代的光,我們的心中沒有苦毒,我們不願像我們的敵人那樣。 讓我們竭盡全力,繼續作光明之子,繼續作我們的主在地上的代表! 也請為這裡的難民禱告,他們從各地逃難到這裡,處在絕望的境地,求神賜給我們話語可以安慰他們、服事他們。”

“最後我要說:弟兄姊妹們,謝謝你們的代禱,你們的愛心奉獻和支援! 你們的代禱和愛心奉獻對我們來說是如此的珍貴! 得知你們關注我們、掛念我們、為我們祈禱,這是令我們感到最光明的時刻! 非常感謝! ”

3月4日,一大早就收到了群裡有中國留學生的呼求:哥,餓了,我們五個人! 這些都是逃難要轉移到其他國家的同胞,聽到他們說餓,我的心都碎了。 會馬上煮雞蛋、買香腸、水送給他們。 繁忙的一天開始了,有許多的難民需要我們的幫助。

戰火中,留下與烏克蘭教會一起,服事難民,服事我們的同胞,就是神此刻對我的呼召。 感謝神,願戰爭儘快結束,願神的旨意成全!

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以赛亚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