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  氣候峰會原地踏步  保護環境刻不容緩

 不鳴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在經過兩個星期會議及延長之後,近200個國家終於在11月中達成協議。可惜,協議最終接受印度要求,淡化了淘汰煤炭的字眼,目標是保持關鍵的全球變暖目標。不少國家及環保組織對協議內容失望,但不少與會領袖強調,循序漸進始終比沒有協議好。

會議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公約》,要求維持巴黎協定,要求把全球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的目標,以及逐步減少煤炭使用。今次是聯合國氣候會議上達成史上首個減煤協議, 但這些承諾還不足以將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1.5度。新的氣候協議還包括承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幫助它們適應氣候影響。另外,碳污染大國必須在2022年底前重新提交更強的減排承諾。其他峰會成果則還包括美中發表聯合聲明促進氣候合作、減少甲烷排放、停止森林砍伐和逐步停售燃油新車等。

逐步減少用煤 升溫限制在攝氏1.5

氣候變化峰會去年因疫情關係延遲一年舉行,會前有三大目標: 1) 2030年削減排放約一半;

2)富裕國家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財政支援;3)將有關款項的一半用於應對氣候變化最嚴重影響的項目及地區。可惜,三個目標無一達成,而且在最後一刻,為了達成協議,文本向中國與印度傾斜,採用「逐步減少」,而非「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字眼。

印度環境部長表示,發展中國家有權負責任地使用化石燃料,令協議在最後一刻出現變化。對於未能「逐步淘汰」煤炭發電這一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頭,瑞士和墨西哥都深感失望。不過,峰會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總結時表示,協議在帶有失望下仍然取得進展,已經對燃煤發電敲響喪鐘。綠色和平組織對印度感到失望,認爲現在才限制升溫1.5度的目標太溫和,地球只能勉强求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更表示:氣候災難就在我們腳下。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峰會取得的成果不及原先預期,不過一年後各國若提交更具雄心的減排計畫,全球升溫仍可能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另外,峰會在數個方面上強化巴黎氣候協定,首先是認識到1.5度目標的重要性,科學界也有2030年碳排放須減半,以及2050年達成凈零碳排放的共識。

加拿大承諾對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設上限

另一方面,本國總理杜魯多於氣候變化峰會上宣布,加拿大將對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設上限,並確保減排工作即將開始,以便達到在2050年前達至零排放的目標。杜魯多强調,加拿大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和第三大石油出口國,為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碳排放設上限

不是一項小任務,而是一大步,是一項重大承諾。此舉除顯示本國減排決心外,希望能激勵其他資源豐富的國家,大幅控制自己的排放量,幫助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

專家估計,依照目前狀況,地球正朝升溫約2.4度邁進,最佳情況下仍將升溫1.8度,但這還是在各國實現2030年承諾,並於2050年或之後不久將碳排量減少至零才可能達成。科學家稱,如果全球氣溫上升超過攝氏1.5度,地球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嚴重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將變得越來越頻繁。

耶和華創天造地,也明確吩附人要好好管理大地,作祂的好管家。神給我們權柄治理全地,並不是允許我們濫墾濫伐或破壞地球;我們有責任防止美麗的家園崩塌毀壞,並要保持它的秩序,維持它的良好狀態。我們既要向三級政府發聲,落實執行各項環保及減排措施,並要加快相關環保步伐;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身體力行,過綠色環保的生活,攜手珍惜神美好的創造。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