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宣教 ——「大門前事工」

鄭媛元傳道/博士
溫哥華短宣中心代總幹事

本期真理報的主題文章《城市宣教 – 愛的流動》,帶我們思考一個既古老又新鮮的話題:城市宣教。在未來幾期的真理報中,我們也會有專欄文章與您繼續探討。

城市,人群聚集的地方,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有著頻繁的互相影响和彼此交流。城市無疑是最關鍵的宣教工場。回顧初期教會的建立,我們可以看見城市宣教的重要:保羅三次宣教之旅,在雅典——整個希臘、羅馬世界的知識中心,在哥林多——整個羅馬帝國的商業中心之一,在以弗所——羅馬世界的宗教中心,在羅馬——當時世界的軍事和政治中心,都在傳揚福音。 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總結說:
「看起來保羅是經過深思熟慮而有意從一個戰略中心城市轉移到另一個戰略重心城市,那就是他的策略。」保羅把教會和福音在中心城市建立和傳揚起來,繼而就得着了整個地區和整個社會。

什麽是城市宣教?羅德尼・斯塔克(Rodney Stark)在《基督教的興起》中的一段話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城市宣教的意義和含義:

城市裡充滿了無家可歸者和窮困潦倒者,就此而言,基督信仰提供了仁愛與盼望;城市裡充滿了初來乍到者及異鄉人,就此而言,基督信仰提供了人與人相連的直接基礎;城市裡充滿了無依無靠的寡婦與孤兒,就此而言,基督教提供了全新的、更寬廣的家庭之感;城市因種族暴力衝突而四分五裂,就此而言,基督信仰為建立社會和睦提供了新的基礎。

今天,教會在大小城市中被建立,信徒對城市宣教卻顯得陌生。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 24:14) 。溫哥華作爲移民城市,在城市宣教上,神更有特別的美意和托付。今日全球化的世界,人口大流動,神將很多族裔不同、文化互異、語言有別的「散聚人口」(Diaspora Population),大部分來自不認識基督的國家,甚至是反基督的國家,從四面八方帶到這個城市,來到教會的「大門前」,既是鄰居,也是福音未得之民,是神預備的福音對象。我們可以不需要像使徒、像歷代宣教士那樣飄洋過海、舟車勞頓去宣教,宣教工場就在家門口。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看見了福音的禾場嗎?教會準備好了嗎?

現今世界動盪,人心空虛,失喪的靈魂甚多,但願意傳福音的人很少。基督為教會捨命 (弗 2:16),成爲教會的元首(弗 1:22),神希望透過教會,向世人宣告祂的救恩。教會作爲基督的身體,是上帝宣教使命的承載者。教會是為宣教使命——上帝的宣教使命——而設的,我們宣教乃是被上帝邀請加入祂的國度在地上建立的偉大工作之中。

國際事工差會(Serving In Mission)東亞區主任華生說:「一個教會或宣教機構如果在上帝的使命上沒有進步,就會慢慢地成爲過去歷史的一部分,或很快就會變成一座紀念碑。但一個教會或宣教機構如果在上帝的使命上有所長進,就會逐漸醖釀一場運動,書寫未來世界宣教的歷史。」

宣教是神永恆的心意和計劃,宣教當成爲每一間基督教會存在的使命和基本核心價值 (core value)。「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 5:14)。宣教的教會,從「大門前事工」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