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的故事

林社森
短宣中心粤語事工傳道

我的人生上半場
我們每人都有一個未完的故事,未到終點前誰也不知道故事的全部內容。

在未信主之前,我在香港從事金融外滙工作,雖然收入頗豐,但找不到人生真正的意義,也不相信人死後有將來。所以立定志向,努力賺錢,努力去玩,每天過着的是燈紅酒綠的生活。

在1997年因為兒子讀書的問題,和積累了一些財富,在四十歲之齡移居溫哥華。本想提早退休過著休閒生活,不料1998年的金融風暴,令我損失不菲,只好再度尋找工作機會。在這期間,才有機會靜下來思想人生的問題。在舊同事引領之下開始參加教會聚會。聖經上說:「尋找的,就尋見」,因真理是可以辨明的。經過一年多的辨正,靠著神的恩典,在1999年與太太一起信了主,找到人生真正的意義。

那時,我剛加入了一財務機構工作。該公司的老闆,是温哥華短宣中心「天國帶職宣敎團契」創始人之一。信主後,因著生命的改變,由每天只懂活在酒色財氣當中,變成了一個戒煙戒賭,又充滿平安喜樂的人,就很有傳福音的強烈負擔,也感覺職場是最大的福音禾場;因很多人不願意去敎會,卻一定要去工作。很自然地,我就參加了這團契,實踐及推動帶職宣敎,將福音帶進職場。同時,香港的家人,因看見我生命的改變,也願意去認識主耶穌。靠著神福音的大能,家裏有二十多人信了主,有些更是在長途電話裏和他們決志的。哥哥信主後,更放下銀行的高薪厚職,成為傳道人去服侍街邊的露宿者。

在職場上,靠著神的恩典,我也引領了許多同事及客戶認識了主耶穌。在寫字樓裏,也有定時的團契,來彼此幫助和為在工作中要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代禱。

我的人生下半場
在2005年,因肺炎感染而要做開刀手術,幾乎要死。康復後,倍感生命的無常,就更希望在還有生命氣息之時,可以出來全職事奉神。

直到2009年,神呼召我去念神學裝備自己。對於這個年紀不輕卻讀書不多的我,實在是一件又大又難的事,且也不知道有沒有全職事奉的機會。但也憑信心地面對挑戰,神也差派了很多天使來幫助我去完成學業。

在即將修畢神學課程前,短宣中心邀請我全職去推動帶職宣教,在2013年我成為「職場事工」同工。原來只要順服神的帶領,凡事都有可能。但想不到的是,在2019年開始,患上失眠,經中西醫診治,也沒有起色,致使體力每況愈下,惟有提早退休!但心中也向神質問,為甚麼祢讓我有全職事奉的機會,卻不給我健康的身體去工作?醫生告訴我,可能因我年青時已透支了大量體力及沒有好好保養身體,致使現在沒有體力支持工作壓力,而導致失眠。

無奈地,只好多休息及多做運動,享受退休生活。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年5月份羅牧師邀請我回短宣中心作部份時間粵語傳道。經過一年多休息及運動後,感覺體力恢復了不少,經禱告後,決定再上征途。神讓我可以從新事奉,使我心中既興奮又擔心,因疫情期間,全部訓練都要在網上舉行,自己需要更多學習及適應。但我深信,神的恩典一定夠用!

故事雖未完,但回顧一生,已令我十分驚嘆神奇妙的作為!我不知道再可以事奉多久,但我知道神早已掌管我的「未完的故事」。「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主耶穌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 1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