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1-07-無人

作者:Chion

很多年前行山郊遊,路經大遍一層層綠油油的菜田,整個山頭似剩下我們幾個。在田邊樹下,看到一個簡陋撲實的小棚,小桌上放滿一籃籃新鮮的蔬根菜,及有蓋的木盒加一個手寫牌「100¥一籃」。打開木盒,幾個100¥小銀幣及一張千元鈔映在眼前。在時時刻刻要緊守財物的社會長大,我後知後覺一聲「啊!」,初接觸「無人販賣」。在日本原來真的可行,無需人看守商品,錢也沒有人偷。商家也真有膽量,信得過人心是善;買者也真是守法不貪,會付款才取物。

日文「無人」就如中文一樣,「在這空間中沒有人在、沒有人看守」的原意思,如日本的「無人駅」是世界聞名,在人煙稀少、深山密林中的火車站沒有站長,出入自由但人人自律付車費。創造主做人時是添了良心,讓人知對錯。當人做壞事時不用其他人開口,良心會先責備自己,「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言20:27。良知鋻察人的內心,使人知罪,良心的作用是保護自己及別人,把人世間的傷害減少。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能自律守規,大多數日本人在這方面的好德行由「無人販賣」的成功可見一斑。

「無人販賣」在日本可真是日常,農作物售賣是經常見,還有木材、植物、食物、手用藝品、鮮花、舊書等各式各樣的物品,大堆南瓜隨便選購也見過。大街小巷都是飲品、香煙等自動售賣機,但鮮有爆竊案。科技發達後,現可以用咭或手機自動付錢,加上疫情下要少接觸、需保持距離,「無人販賣」商品的花樣及價值不斷提升,規模也日趨專業化。現今世代邪惡,現代版的「無人販賣」是包括空間中有機器人代勞,背後最終有人類監控。

2020年第一次光顧全面無人的商店是新開的便利店,外牆全是玻璃一覽無遺,除了室內有兩個出入口閘,其他與常去有店員的普通便利店分別不大。我平時也是自行拿取食物、拿空紙杯、去自動機付錢及放入環保袋,不過這店的咖啡機在出口閘外。有監視器但沒有「真」人看著,心情舒適地站著享受咖啡,再細看小店,沒有了關東煮、炸雞、肉包等熱食箱,也沒有香煙及酒等有年齡限制的商品。無人販售的商品暫時還是有著限制,有不少早熟孩子們在有人店也會用欺騙手段買香煙,無人時更可能無法無天。

最新的話題店是無人冷凍餃子店及冷凍內臟店,習慣晚上飲酒消壓的上班顧客們都大讚「這店,很幫到忙!」。因為疫情後熟食店都早早關門,這兩店的濃味商品,成為便利烹調的配酒送飯好幫手。還有一間7種價格的古服店,跟著衣架顏色在自動售票機買劵,紅衣架一劵、藍衣架三劵等,開店一個月已經回本。顧客說:「上網買衣服經常不合身,又不想去人多的商場,這無人店很自在,能慢慢試身又沒有人瞪著。」

記者詢問店主們:「你不怕盜取問題?」

在打算開分店的撲實餃子店創辦人笑著答:「我相信顧客大都是好人,拿貨後會去錢箱付錢,幾個小偷損失不及營利多。」

近高級住宅區的內臟店年輕老闆認真地說:「店有監視器,而全用咭付款,辦公室就在店後面,附近的治安還好。」

雄心壯志的古服店老闆說:「外牆全是玻璃窗,又有監控,一件偷竊都沒有。我是參考外國的公司才開店,沒有人工費,商品價格下降,利人利己,無人店是現代必需物!」

無人店的需求真是越來越大,更由店進化到「無人箱」及「無人物資」。「哺乳箱」是約一疊疊米大小的大箱,設在商場的一角,內部有椅、移動小桌、垃圾桶及電視等,電視是為小姐姐及小哥哥等待時有娛樂而備,很細心的設計。最重要是箱有鎖,讓媽媽100%安心哺乳,不用擔心育兒男性或小孩闖入而尷尬。還有與自動飲品販賣機一般大小,置於大公司或住宅大樓裡的「新鮮食物提貨箱」,需冷藏、顧客少量特訂的食品,如一杯鮮榨果汁、咖哩豬扒飯盒、200g雞肉加菠菜一棵等,在指紋或手機辨識後,就可在指定盒子取貨。無人租賃單車、嬰兒車、充電器等已經在日本處處可見,無人小販售賣巡迴車也很快會大量投入服務。

不能緊密接觸的生活環境,在科技發達的推動下,再加上日本人口老化急速,「無人」買賣服務是趨勢。昔時的「無人」真是完全無人之境況,全憑信而販售,與今時今日的「無人」分別很大。現今人已不能完全相信人的良心,還能指導人不去犯案,所以「無人販賣」是實在空間無人在,但背後有監控、有電子付款才能安心經營。

無人看管時,真實面貌呈現,要更加小心謹慎不做惡的事。智慧人在傳道書的12:14提醒,「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