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末世見證主的門徒

作者:冼日新牧師-香港牧職神學院院長

普世教會正身處於一個末世的時刻,像耶穌所預告的一樣,有假基督、假先知興起迷惑多人;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多處有饑荒及地震;神的子民也因主的名被人恨惡;不少信徒會跌倒,甚至有彼此陷害的事發生;人的愛心也變得冷淡等 (參閱太 24:3-12)。

香港教會現今也正活在一個人心動盪不安的年代 — 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世界政局風起雲湧;香港經濟面臨衰退,失業率升至 7.2 %,成為近 17 年來最高;個人或信仰的自由,似乎已經有收緊的趨勢。在全港官立津貼學校,本學年共有逾一萬四千學生流失,創至少五年新高。社會現時已開始出現新一波的移民潮,人數也許會多達數以十萬計,而不少信徒也同樣會分散到世界各地,比九七前的移民潮可能會有過之而無不及。教會如何能夠認識作為主門徒的身份,在末世各式各樣的試煉中,不單能站立得穩,並縱然分散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及異教文化底下,仍能帶著使命傳揚天國的福音,對萬民作見證,等待主的再臨 (參閱 太24:13-14)?

在地上寄居的門徒

使徒彼得提醒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們是蒙神所揀選的寄居者,代表信徒有雙重的身份。

一方面,信徒在地上是「寄居者」(參閱彼前1:1),地上不是他們永遠的家鄉,世界現今也不服在神的權柄及統治下,有另外一套的世界價值觀及思想,而信徒在地上也必然會面對敵擋神的權勢。但另一方面,信徒卻是蒙神所「揀選的兒女」,叫他們有活潑的盼望,得著神應許為他們存留 (有記賬的意思)。在天上的不能朽壞、不能玷污、及不能衰殘的基業 (參閱彼前1:3-4)。

新約信徒所領受天上的產業,就正如在舊約的時代,神藉著亞伯拉罕、約書亞,對以色列人所應許之地一樣。舊約以色列人在外邦人中是寄居者,沒有自己的地土,卻憑信等候神賜給他們應許之地。信徒現今在地上也是屬靈的寄居者,等候主的再臨及作他們的王,在地上最終建立主榮耀的國度。

在地上分散的門徒

新約信徒當時也分散在地上不同的地域、及文化的處境(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等地)(彼前 1:1)。

在主後第一世紀,門徒分散在地上不同的地方、受著羅馬帝國的統治、及活在希羅異教文化的社會環境下。彼得勉勵當時的信徒,地上不是他們永遠的家鄉,他們真正的身份,也好比舊約的時代,是分散在各地神的選民。當耶路撒冷在主前 586 年被巴比倫所毀滅之後,猶太人就散居在世界各地,成為「散居的猶太人」(Diaspora)。

猶太人當時分散在各地,會面臨他們在民族及文化身份上的危機,特別是包括:他們在外邦人中間,如何持守他們在信仰上的純正,及遵行宗教禮儀及飲食上潔淨的規條?他們也面對一個神學上的危機,為何神容讓祂的子民被擄?神是否仍是良善,慈愛,及有能力,在外邦人的國家中保護祂的子民?他們渴望能夠重新得著神所應許的地,重建他們的聖殿,等候神的受膏者,來作他們的王,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及重建他們所盼望大衛榮耀的國度。

彼得因而勉勵新約的信徒,他們在地上不單是寄居者的身份,現今也是分散在地上外邦人的地方,會有著從前「散居的猶太人」所面對類似的挑戰,尤其是敵視基督教的文化及價值觀。主的門徒更要堅定持守他們是蒙揀選、作為神子民的身份,需忠心宣揚主的美德、及等候神國度終末的來臨(彼前 2:9)。

在地上另類的門徒

使徒彼得勉勵信徒,不要倚靠世界的權勢,反要存敬畏神的心,在生活上不同的層面,活出與世界不一樣的見證生活,從而吸引異教徒歸向基督。

因此,為著敬畏神的緣故 — 作為社會的公民,順服人一切的制度及掌權者;作為僕人,順服主人,就是乖僻的也要順服;作妻子,順服丈夫,藉著好的品行感化還未信主的丈夫 (彼前 2:13-17;2:18-25;3:1-2)。

彼得強調信徒在地上受苦,跟隨主受苦的腳蹤,更是必然的事(2:21),但不是因「行惡受苦」(3:17),而是像所跟隨的主一樣 —「為義受苦」(3:14)、「被人毀謗」(3:16)、「被人誣賴」(3:16)、「行善受苦」(3:17)、「被人引以為怪、及被人毀謗」(4:4)。基督成為主門徒的榜樣,祂因著愛罪人的緣故,更加「曾一次為罪受苦」,死在十字架上,成就神對罪人的救贖 (3:18)。所以,彼得呼籲信徒,「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3:14),更要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4:1)。一方面,受苦的心志能幫助信徒「與罪斷絕」,更能有力勝過罪的試探(4:2)。而另一方面,藉著信徒在罪惡的世界中,仍然能活出聖潔的生活,叫攻擊信徒的外邦人,因找不著信徒有任何行惡的把柄,反而感到羞愧、及讓神得著榮耀(3:16)。

信徒因行善受苦,不要看為是一件消極的事情,因為可能會成為一個信徒意想不到、能為主作見證的機會。彼得前書的收信人,可能大部份是低下階層作僕人的信徒,沒有特別的身份及社會地位,所以在工作及生活上,會容易受著主人不公平的對待及苦害,而同時未必有任何權利或機會作出申訴。然而,彼得勸勉他們不要灰心,反而要常作心靈的準備 —「心裡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新漢語譯本註釋),等待神所安排的機會來到的時候,就可以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了(3:15)。(編者按:以上經文參閱彼得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