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鐡證

作者:梁偉剛傳道 (以斯拉培訓網絡培訓事工主任)

一位護教學者曾在一場辯論中被問:「既然你說基督教不是迷信,而是按證據相信,那麼有何情況會令你放棄信仰?」他回答:「如果你能證明耶穌沒有復活,我便立刻不信基督教。」這便是使徒保羅的意思:若耶穌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便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14)相反,如果耶穌基督真的復活,單憑這一點便足以證實基督教的真實性。

所有基督徒都深信,耶穌在二千多年前死後三天復活仍是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但我們又如何提供證據,在理性層面向未信主的朋友解釋這個信念呢?

從歷史記載的角度去研究耶穌復活,Dr. Gary Habermas可說是當代最有權威的學者。他花了25年時間,詳盡地研究了約1,400份經同行評審過的學術文獻,很多來自非基督教背景。他主張採用一些甚至無神論學者也確認的歷史事實,來引證耶穌復活,避免任何偏見。

他的研究發現,以下是在學術界被廣泛接納的五大歷史事實,即使無神論學者也近乎毫無爭議:

  1.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2. 門徒相信看見復活的主向他們顯現;
  3. 保羅從前逼迫教會,但後來信了主;
  4. 耶穌的弟弟雅各從前不信,但後來也信主;
  5. 空的墳墓,首先被婦女發現。

有史以來,無神論學者主張耶穌沒有復活,並試用不同的理論來解釋以上五個歷史事實,但卻不成功。

「傳說論」指有關耶穌復活的記載只是傳說。但即使無神論學者也會接受耶穌被釘死與空的墳墓乃是歷史事實,不可能是傳說。

「替身論」指在十字架上死的不是耶穌。此乃現今回教徒所相信的,但此推論與所有最早期親眼目睹耶穌的見證記載不吻合,沒有事實根據。

「昏迷論」指耶穌在十字架上並沒有死,只是昏迷。但當兵丁用槍刺進耶穌的肋旁,有血和水流出,証實他已死亡。

「藏屍論」指耶穌的屍體並沒有被埋葬,那麼只需公開耶穌的屍體便能證明他沒有復活,但屍體卻從未被人發現。

「陰謀論」指門徒與羅馬兵丁串謀假造耶穌復活之謊言。但門徒沒有動機去策劃這個陰謀,他們也不會為一個謊言至死不屈。

「屍體被盜論」指耶穌的屍體被門徒偷去。但門徒手無寸鐵,不可能在全副軍裝的羅馬士兵看守墳墓下偷去屍體。

「找錯墳墓論」指婦女找錯了墳墓。但耶穌的屍體從未被人發現,此推論也不能解釋多人相信看見復活的主。

「幻覺論」指耶穌復活的顯現只是目擊者的幻覺。但不可能多人同時有一致的幻覺,何況是曾經有五百人同時看見復活的主。

最後,「復活論」指耶穌的身體果真超自然地從死裡復活,這是唯一能夠解釋所有歷史事實的結論。由此可見,相信耶穌復活,並不是迷信,不是盲目相信,而是按理據去相信,建基於廣泛被接納的歷史事實。

對於一些無神論者或未信主的朋友,拒絕接受耶穌復活的最大原因,可能是不相信世上有超自然的神蹟。但請試想,起初神創造天地萬物,這才是最大的神蹟,宇宙的一切瞬間從無變為有,全能的創造主設立一切自然定律,倘若祂定意介入,任何超自然的神蹟當然有可能吧,包括死人復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表明祂是神,確認祂在地面上一切關於天國的教導都是真實的,基督教信仰絶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