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冷靜.安全(3) — 保持冷靜

作者:李耀全牧師

常作準備 (Be Prepared)
在我成長期間,我曾參加童子軍多年,在其中我學會「常作準備」(Be Prepared),並透過各種活動和培訓,以提高我的生存技能和應對困難的能力。我越熟練掌握這些技能,就越有信心面對不同和意外的挑戰。因此,時刻作好準備和具備各方資源,是保持冷靜的關鍵。

何謂 GAD 和 OCD?
病毒大蔓延如此快速地擴散,使我們在短期內失去了生命中的安全感、穩定和平衡。威脅之大,是因為我們所經歷的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尚存很多未知之數。我們因而變得焦躁不安、緊張、焦慮和失眠,長時間嚴重的焦慮(超過兩週)可能會導致各種情緒病症。就如17年前香港的 SARS 一樣,如果對焦慮不加以控制,可會使人形成廣泛性焦慮症(GAD),即對所有事物都變得焦慮不安,甚至患上强迫行爲失調症(OCD),影響患者產生強迫性思維和行為。例如,在無法控制情況下不住反覆洗手等。因此,能夠保持鎮定、冷靜和泰然自若的的能力,會有助於防止我們患上此類精神失調病症。

逆境商數 (AQ)
如果可以用情緒商數(EQ),或以智能商數來衡量「善良」,那麼「保持冷靜」也可以被視為用逆境商數(AQ)來衡量的關鍵要素。史托茲(Paul Stoltz)在1997年的創新性著作《逆境商數(AQ):將障礙轉化為機會》中,提出了「逆境商數」(AQ)一詞。一般稱之為毅力(Resilience)科學。當面對日常生活挑戰甚至是災難性挑戰時,逆境商數被公認為比智能商數(IQ)更有應對的能力。可以學習在艱難開始時不馬上退出或中途放棄。我們需要保持警惕性,以清晰和冷靜的態度以應對挑戰。

心靈重塑和導引
在我多年以來發展的 Soul C.A.R.E.S. 牧養與輔導模式中,教牧關懷和輔導的核心策略模式之一,就是藉提供心靈重塑和導引(spiritual formation and direction),輔助遭遇逆境及心靈創傷者,培養寧靜的心靈(serene spirit)和完全順服神及尊崇神主權的心態。當人走投無路時,正如奧古斯丁所言,我們在神裡面才可以找到安息,因為人類是被創造的,內心存在著「只有神才能夠填補的空缺」,否則我們會坐立不安,直到我們在祂裡面得到安息。

在新常態中,新的焦慮又會不經意地滲入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因急於恢復正常而再焦慮,或對我們正在經歷的謹慎進行重新開放的緩慢感到不耐煩。保持冷靜意味著與本省同步,謹慎地進行,以確保我們不會引發冠狀病毒傳播的第二波潮。真的,讓我們保持友善和冷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