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疫情進入第二波 齊心抗疫不能拖

作者:不鳴

9月28日,是安省省民不應忘記的一天。省府於這天公佈單日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人數達700人,創歷來新高,突破4月24日錄得的640宗最高紀錄;省長道格福特更於同日宣佈,安省正式進入第二波疫情。值得關注的是,第二波疫情可能比第一波更嚴重,如控制不善,第二波疫情將會是一場「海嘯」,而非普通的「波濤」。

安省疫情自9月上旬不斷回升,截至28日,安省整體染疫人數已超越5萬人,達50,531人,死亡個案總數2,840宗。爆發疫情的長期護理院進一步增至44間,住客感染人數上升至68人,死亡總數1,863人,院內護理人員染疫人數繼續上升,總數為116人,死亡維持8人。疫情惡化亦令醫療系統壓力上升,住院患者增至128人,29人接受深切治療,17人需要使用呼吸機。確診人數上升原因之一,是省府致力擴大病毒檢測數量。安省實驗室於平均每日處理3至5萬個樣本。全省至9月28日共進行了385萬個病毒檢測。

全國確診個案突破十五萬宗

全國疫情方面,全國於9月28日新增1,739人感染,6個省份報告新增病例,累計全國病例155,301宗,病逝人數9,278人。總理杜魯多於公佈施政報告後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清楚表明4大省份(即安省、卑詩省、阿省和魁省)已爆發第二波疫情。杜魯多表示,全國多個省份在3月中下令經濟和社交生活封鎖時,當時單日新增確診只有數十宗,但9月下旬開始,全國就新增超過1千宗確診病例,並預料今年秋天的疫情,將比春季時嚴重得多。面對嚴峻疫情,錄得單日新增750宗確診的魁省隨即宣布,提高滿地可及魁北克市等3個地區的疫情警戒級別至最高的紅色,並於10月1日起實施更嚴格的衛生措施遏制病毒傳播,包括所有酒吧、電影院和其他聚會空間一律關閉,餐館只提供外賣服務,為期28日。

面對第二波疫情,安省政府不敢怠慢,主要在增加病毒檢測數量,及增聘前線醫護人員的兩大方向作出步署。病毒檢測方面,從9月25日開始,省內第一批60家藥房獲准提供新冠病毒測試,為沒有病徴及經過預約的省民服務。此舉希望能縮短省民要在全省150個評估中心外大排長龍的情況,並朝著實現每天5萬次測試的目標進發,令更多沒有病徴的隱型患者被發現,阻止疫情傳播。吸納前線醫護人員方面,省府撥款2千6百多萬元,加快個人護理人員PSW的培訓,提供奬金鼓勵2千名應屆畢業生到長期護理院工作至少6個月,並為全省急需地區的醫療系統增聘800多名護士。

抗疫疲勞見鬆懈

不少專家表示,確診人數持續高企,除因擴大了病毒檢測數量外,省民在進入第3階段解封後,防疫意識明顯鬆懈,或出現抗疫疲勞現象,非法的大型聚會及派對顯著增多,導致20至39歲年齡組別成為重災區,平均佔新個案總數70%。 縱使省長多次呼籲年輕人要為己為人,必須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不要出席大型集會及派對等,但崇尚自由人權的年輕人似乎無動於衷,9月下旬於 Wasaga湖灘附近舉行大型汽車集會,省警出動驅散,並發出近200張告票。而在多倫多市中心東面的Trinity Bellwoods公園,週末亦再次人潮湧現。反口罩的示威抗議活動,再次在市中心出現,公然挑戰省府的抗疫衞生條例,參與人數亦有增加趨勢,情況令人憂慮。

由科學家及專家作出的最新預測模型顯示,安省第二波疫情的高峰將於10月中旬至下旬到來。除非立即採取更嚴厲的衛生防疫措施,否則屆時每天感染人數將突破1千人,醫院深切治療床位將再度緊張。省府雖然較早前已宣佈,社交限制令收緊至戶外最多25人,室內最多10人,但省長多次表明,除非有絕對必要,否則不會重回至第2階段解封。安省醫院協會呼籲省府,將多倫多、皮爾區及渥太華等3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回復至第2階段解封期。多倫多市議會 卻主動回應,通過把餐館和酒吧室內每枱最多人數,由10人下降至6人;餐館和酒吧室內最多可容納人數,亦由100人下調至75人。

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二波疫情,省府及各市政府必須迅速應對疫情走勢,推出果斷措施,同時要加強執法,以起阻嚇作用。但歸根究底,最重要還是每位省民,尤其是年輕人,必須克盡己責,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交距離及避免出席大型聚會。不要再以自由人權、抗疫疲勞等為籍口,做出妄顧公眾利益的自私行為。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提摩太後書3:2)「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