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教生死相許

作者:孫波濤牧師 / 高偉川師母

孫波濤牧師:

癌症意味著什麼呢?

人生中很多問題都是一種艱難的挑戰。人類從來就沒有解決死亡的能力,對死亡只能逆來順受。最智慧的人類頭腦忙著給死亡賦予意義,忙著延長壽命,忙著研究導致疾病和衰老的微生物學、生理學和基因學機理,研發全新藥物和革命性療法來戰勝死亡,然而無法廢除死亡。

目前的疫情中人們都在期待疫苗的研製,但是至今在死亡面前,在疫情面前,在癌症面前,人都是無奈的。只有耶穌基督的復活宣佈:死亡已經死了,這是何等大的福音,是何等超越一切的信息,這也是我傳道十幾年所傳的信息,所信的信息。

我的太太偉川被確診患癌症,從不信、到接受、再到確定手術的那段日子,我都像是在夢中。我不斷在心中質疑:這是真實的嗎?癌症,世紀絕症,我還沒有心理預備的時候,它就如此真實的臨到我最愛的人身上!看見太太似乎無動於衷,依舊充滿活力的事奉,笑著和大家說話,發自內心的開心,甚至是嬉笑的狀態,我實在不能相信醫生的話,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一頭霧水的狀態。一方面是太太的外在活力,一方面是她尿血的真實狀況,一方面是醫生給我的手術的真實日期,我像是在真實的日子裡上演了一場精彩得有些誇張的戲劇。我是理工男出身,太太是學藝術的,她總是調侃我這個理工男有些木訥,接受任何信息都比她慢一步,講話也總是比她慢一拍,信主也是慢一步。我家的藝術女從來都是富於想像,總說我缺少想像力。如今,看著眼前的太太這個藝術女,我承認我實在是缺乏想像力的,她沒有任何需要我安慰的樣子,好像醫生的確診與她完全無關。但有時候,她看見有人對有需要的人冷漠的時候,那氣憤的樣子倒還像是一個藝術女的特質。

我認識太太的時候她就是典型的學藝術的人,情感豐富,有時候莫名其妙的多愁善感,樹葉的落地都會讓她很惆悵,有時候我的麻木沒有反應,會令她難以忍受。結婚後,我常常摸不著頭腦,不知道什麼情況就會讓她難過,我總在問她:「你又怎麼了?」很難讓她維持開心的狀態。但信主後她完全改變了,對耶穌的情感超越一切。直到手術的前一天她仍在堅持講道,有一次講道的題目就是《癌與愛》。一個藝術女的傳道人面對癌症,完全顛覆了我的理性。那時候剛好是她辭職作全時間奉獻傳道 20 周年,她認為這個癌症就是神愛的紀念禮物,因為可以用生命見證神的榮耀。

如今太太已經歷了三次手術,仍然活蹦亂跳的在服事。很多癌症病人跟她交流很得鼓勵,甚至從來沒有見過面的人,她也會用微信語音或文字談到半夜,疫情期間也未間斷。四月份本該去醫院做三個月一次的複查,她很堅決地說:給醫院電話取消吧,7 月再查。因為那段期間教會每天都有線上聚會。對於癌與愛,我如今也是有了深刻的生命體驗,神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高偉川師母:

今年是我傳道23周年,結婚31周年,日子如此之快,如飛而去。「從心動,至古稀」成了一個漸行漸遠的童話故事,越來越多的夫妻倒在三年之傷,耐不住七年之癢。將婚姻持續到 31年的夫妻,誰能否定這不是一個最深情的告白呢?據說結婚31年是羊皮婚,羊皮的特點就是有韌性,有溫度,有穿透性,羊代表了耶穌基督替罪的羔羊,我們的婚姻和兒子的出生成長都見證神的恩典。

歲月流逝,我居然從傳道人到師母,當年的記憶依然清晰。我曾說過我先生是剛硬的人,世上人都信耶穌了他也不會信的,沒想到如今他是牧師我是師母。我清楚地記得我跟神的禱告:如果袮可以讓波濤信主我們可以一起服事,當牛做馬我也願意。是神改變了我的心,讓我學習生命影響生命,不再用指責幫助一個人信主,指責只能把人與人的距離拉遠,感謝主將我們夫婦完全改變。

我曾三次流產,42 歲時再次懷孕。懷孕三個月時做孕檢,醫生告訴我血液指標顯示胎兒很可能是唐氏。我拒絕了做羊水檢查,如果是唐氏,只要神不拿走我就接受,因為我沒權利決定孩子的一切。兒子出生後正常,健康聰明,如今已經15歲,我們夫婦都已經接近六十歲了,神極大的恩典數算不盡。

尿血的那天晚上,教會禱告會後回到家已經半夜十二點。睡前去洗手間,突然一馬桶的血。我爸爸就是膀胱癌,所以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之前有些不舒服的症狀一直沒時間去檢查。家裡人已經睡了,我心裡很平安,二十多年的服事一直在奔波勞碌,每天都像是打仗一樣的辛苦,42歲生孩子不是容易的,服事的路也不是容易的,一直想好好放鬆休息一下,如今也許使命完成了,該回天家休息了。一覺睡到天亮,沒有任何不舒服,很感恩。早晨告訴了我家牧師,我們去了急診。當看到化驗尿液的小瓶子是一瓶紅紅的血,他的臉色變了,我知道他嚇到了。我說:別緊張,昨晚上一馬桶都是紅的,我都不怕,你怕什麼?很輕鬆的話震醒他。

後來不斷的接到問候電話。我真實的感受是,神給了我一個傳道二十周年的紀念禮物!禱告中我曾問神,怎麼紀念二十周年。這是最好的紀念,用生命傳道,用生命見證福音。於是我的分享錄音就傳遍各個地方,我心中喜樂無法形容,這不是演戲,是真實的生活,福音就是勝過死亡的。害怕癌症嗎?如果我沒完成使命,神不可能接我回天家;如果神看我已經完成地上的使命,也是接我走的日子。面對人人都懼怕的癌症,我心中有平安和滿足,每一個愛的問候與擔心,都是神給我的見證祂的機會。我們常問神為什麼有苦難臨到我?我覺得其實應該問:苦難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如果說苦難是化妝的祝福,感謝神給我機會榮耀祂,生命中見證福音,讓人們不單聽福音,還要看福音,很多人親眼看見我面對癌症的真實狀態。

每三個月的複查對我都如同一個考試。記得第三次又被告知還要手術的時候,我心裡還是有些疑惑,因為神剛剛帶我們進入一個新的教會服事,怎麼又要手術呢?但當醫生告訴我手術日期是 3 月 13 日週三下午三點,聽到這個日子我安心了,這是神定的日子。新的教會的弟兄姐妹沒有看見過我如何面對手術的樣子,手術後休息一周,我又出現在教會,大家看見我的時候說太奇妙了,以為我會很久不能來教會,結果只有一個主日沒見我,我又活了,實在是神的作為。大家都說,怎麼做一次手術就像做了一個美容手術呢?

福音就是如此奇妙的做在我身上,神將我們帶到水深之處,經歷詩篇22篇與回應22篇的23篇的美妙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