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真理的代價

作者:何建宇

 消毒措施的先驅

塞麥爾維斯(Ignaz Semmelweis)出生於匈牙利布達佩斯,1846年在維也納醫院的產科部門工作。當時歐洲的醫學界解剖時從不戴手套,手術前也不洗手,更會在驗屍後直接為孕婦接生。醫院裡有超過18% 的產婦死亡,塞麥爾維斯猜測產婦受感染,故採取消毒措施,要求醫生為產婦檢查前用漂白水洗手。實施數月後,產婦死亡率驟降至0.19%。

他宣稱產科醫生自己的雙手和儀器受污染,從而把災難帶給了產婦。頑固守舊的醫生無法接受塞麥爾維斯的說法,他被醫學界視為「叛徒」,遭到上司與醫院的打壓。他的言論雖有說服力,然而行內不斷的攻擊,使他一生的事業鬱鬱不得志。

令人惋惜的是:塞麥爾維斯去世多年後他的主張才獲醫學界認同。巴斯德建立了微生物學的基礎理論,塞麥爾維斯的消毒措施終被證實了。李斯特的論文也確定了消毒的重要性,手術消毒逐被廣泛推行。

專業操守

傳統價值觀看重職業操守,整體來説,工作需要有紀律、有道德、合乎倫理標準的行為。律師對當事人、老師對學生、營商者對顧客、醫生對病人等,都需要負責任,建立可信賴的榜樣。

醫者父母心,救活病人是天職,這是終生守護不容妥協的使命。確信消毒的方案可大幅降低產婦的死亡率,有臨床數據作出客觀證明,爭取醫學界的認可本是順理成章的。堅持誠信,講真理,實話實說,捍衛病人的權益,以挽救生命為己任,理直氣壯,是可敬佩的。

曲高和寡

現實往往事與願違,有「老行尊」顧全面子和權威,有「老古董」不能接受新事物,有「競爭者」沒有容人之量,導致全方位狙擊塞麥爾維斯。同行冠上「叛徒」的稱號,上司和他劃清界線,同事和他割蓆,醫院不再和他續約。動機都是為要懲治他、抹黑他、排擠他,因着和他不同道便把他趕上窮途末路。

類似性質的矛盾同樣出現在今天的職場。若你堅持道德和倫理的操守,看重誠信的服務,也會被認為是曲高和寡,遂被排擠和孤立。他們的觀點並非客觀和理性,甚至是被慾望、自私或貪婪所驅使,到頭來公司蒙受無可補救的損失,而你卻成為了受害者。

在職場上與人和睦相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節外生枝,都是好的態度。當涉及原則性的抉擇,如道德、誠信、生命、安全等,便要堅持到底。若是畏縮而妥協,必換來高昂代價,真要三思!

聖經早已明言,我們在世上有苦難;試驗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全是塑造生命成長的過程。「神阿,求祢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詩篇139:23)如何面對不公平、不公義的處境?如何去接受委屈和失敗?都是職場聖徒一生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