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給我一個機會

作者:王文賢

每年到了六、七月,部份香港家長及學生面對派位、放榜的挑戰。家長為子女升學派位費盡腦汁,為子女爭取面試機會,爭取子女派到一所理想學校的機會,為的是孩子能有更好的將來。筆者小女兒今年也面對升中派位,我和丈夫雖不是要求女兒要入名校,只盼能讓她入讀一間適合、有發展學生、培養出良好的品格的學校。但我們也明白,要入到心儀的學校,是需要按著現時的遊戲規則,就是按著學業及課外活動成績來決定。然而,在香港有群孩子,無論他在學業或課外活動有出色的表現,卻未能爭取升學或比賽的機會,因為他們連爭取機會的資格也沒有。

三年前,筆者認識「香港尋求庇護者及難民協會」創辦人伍鳳嫦博士(Dr. Isabella Ng),她向我分享一位16歲年輕人所面對的困難。這年輕人的父母是尋求政治庇護者,雖然孩子是在香港出世,但因著父母的身份,他的出世證明書上寫著「未確認」,表示他是一個無國籍的人。他來見Isabella,是請求她幫忙取得一本護照:「我在學校的足球隊表現很出色,被選入校隊,現在校隊可以去外地參加比賽。你可以幫我申請一本護照嗎?」Isabella望著他充滿期望的眼神,很難過地表示自己無能為力。

那天下午坐在茶餐廳,聽著Isabella提起這件事,深深感到她的難過,她說:「我真的不明白,這班孩子在香港出生成長,他們有很多的天份,為什麼政府不視他們為寶貴的資源,給他們機會,幫助他們發展,將來必有很多的貢獻。」年輕人告訴Isabella:「我很失望,很氣餒,但我不會放棄。」他有的,是踢足球的天份,是不放棄的精神;欠缺的,是一個被認同的身份,一本合法的護照,和一個機會。

人要離開自己家鄉,去到他國尋求政治庇護,成為難民,絕對不是為了生活質素能錦上添花,而是迫於無奈。我聽過當中不少人在自己國家都是專業人士,有學識有技能,正因如此,他們才有錢,有條件地聯絡上蛇頭,用各樣方法途徑離開家鄉;失去的,同樣是一個被認同的身份,一本能去安全國家的合法護照,和一個機會。

他們所面對的挑戰,又豈是我們所能知曉,又有誰能聽聽他們的微聲?

青年使命團(Youth With A Mission , YWAM)同工Rebecca分享一個單親難民家庭的故事。

這家庭中有一位7歲的小女孩思思(化名),平常週一至週五,也到YWAM在元朗所設的中心補習班做功課。那天Rebecca與一姊妹去家訪,事前已知思思和她媽媽是住在環境較惡劣的劏房。但當她們腳踏進那棟沒有電梯的唐樓,眼前所看見的是更難過和擔心。從第一層開始,每層都有性工作者的工作場所(在香港稱作「一樓一鳳」),周圍牆上貼滿的是色情圖畫和標語。思思和她媽媽每天就是在這個環境中出入,Rebecca心裡不是味兒。試問作為父母,你願意女兒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嗎?若你作為丈夫,又願意你的太太在這樣的環境中出入嗎?

好不容易走完這六層樓梯,到了思思家—一處只能容納一張雙人上下格床、加上一個廁所的家。思思無論做功課、吃飯和睡覺,整個活動空間就只能在小小的床上,客人來探訪,也只好站著。

與思思媽媽閒聊間,媽媽突然提起一年前發生的事。由於香港法例的緣故,難民在香港工作是犯法的,他們就只能靠一些非牟利機構提供租金資助和食物券維生。那一年思思媽媽因著經濟困境,到了一間餐廳做黑市洗碗工作,她身旁的同鄉因著嫉妒,竟然舉報了她。結果,思思媽媽被判了入獄6個月,而思思就被安排暫住兒童之家。說到這裡,媽媽哭了,正在床上玩的思思也流下淚來。她不明白媽媽那時候為何突然離她而去,害怕自己變成了孤兒,而媽媽為此而充滿內疚和自責。

過去傷痛經歷無法改寫,面對未來,助人者也彷似無能為力。就在那時候,聖靈大大降臨在她們當中,耶穌提醒:「我能夠醫治,我能夠修補。」因著聖靈的帶領,Rebecca她們邀請思思和媽媽拖著手一起禱告,祈禱當中,思思看見了一幅圖畫,她看見一個好像爸爸的人張開雙臂,擁她入懷中,有很多很多的心心像花一樣散落在她身上。Rebecca她們便用這幅神所賜下的圖畫來祝福思思和媽媽。祈禱之後,媽媽擁思思入懷中,說:「我過去的自責內疚好像沒有了,耶穌拿走了。」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5, 39)

無論是未能確認的身份、無國籍、無機會,都不能叫他們與神的愛隔絕,因為我們都是神所看為寶貴的兒女。三年前,我與丈夫帶兩名女兒一同參與Isabella機構舉辦的燒烤活動,出發前,兩女兒分別對我說:「媽咪,我怕不懂得與他們相處,我英文不好,怎溝通?她們要玩什麼?」我只對她們說:「你們只是去玩,不要你們做什麼。你帶你喜歡玩的遊戲去邀請她們一起玩,或是她們玩什麼,你也玩什麼就可以。你燒烤,問她們燒什麼,一齊食,一齊分享就好了。」

玩了一整天,回家途中,她們說:「媽咪,什麼時候可以再去與他們玩?好好玩,他們與我們完全沒有分別啊。」的確,惟有認識他們,跟他們做朋友,你會發現我們的需要都是一樣。「給我一個機會!」除了是難民心裡發出的呼聲,也是我們應該發出的一個禱告:「求主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們好好的去認識這班無國籍的『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