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抬回來的蛻變

作者:王文賢

新娘子向著新郎說:「多謝你接納過去的我,以致今日你可以擁有更好的我。」在婚禮中,新娘子道謝的對象,又何止是她的新郎,少不得的還有愛她的神,她的牧師,教會的弟兄姊妹,她的上司兼屬靈母親。新娘子忍不住眼淚,向在場的來賓說:「是他們每一個,用愛把我從爛泥中拉出來,我試過很多次逃走、避開、不理他們。連我自己都想放棄自己的時候,但他們沒有放棄我,一次又一次拉我回到神裡面,以致今日有一個煥然一新的我。」

大約五年前,新娘子阿恩(化名)經她教會牧者推薦下,參加了一間機構所舉行的服侍流浪兒童訓練班課程,而我是她當時的組長。雖然她未肯定自己服侍的對象,但她卻正尋求可以如何回應神的呼召。後來,她一步一步更明確知道神帶領她服侍紅燈區的姐姐,而更在她服侍的機構中認識她的丈夫。為了要讓婚姻更加幸福,她很認真的去預備,不單只是婚禮,還有就是婚前輔導。經她上司介紹下,我就為他們進行婚前輔導,過程中立體地認識她。知道,若不是靠著聖靈的能力,她根本沒有可能走到今天,能夠踏上紅地氈,與丈夫挽手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中國傳統重男輕女,阿恩有一位姊姊,母親懷有阿恩時,希望懷的是一名男嬰,能為夫家繼後香燈。出世後,知道是女,自然也感到失望。母親甚至曾對她說:「你本不應該在這個世上。」對阿恩來說,她的出生,似乎不那麼受歡迎。慶幸的是,她父親卻是寵愛她。小時候美好的回憶,很多都與父親有關。她清楚記得爸爸錫她、抱她、騎膊馬的片段。可惜,這些溫馨的場面,隨著父親在她四年級離世而終止。父親的離世,帶給她們一家沉重的打擊,母親在醫院崩潰,她小小年紀幫父親遺體抹身,送別父親一幕,仍然記得清清楚楚。事隔廿多年,阿恩甚至還記得父親的體溫、錫額頭的場景。提到與父親離別這個片段,說起來心還是痛。

心理學家說,人類天生的需要是要感到親切感、有歸屬感、被愛、被需要和被照顧。而阿恩的父親,正正讓阿恩和她家人因著他所付出的愛,感到滿足。

愛錫她的父親離開,固然給她沉重的打擊,更不幸的是,她之後被鄰居性侵犯。性侵,令她感到被侮辱,心裡充滿憤怒。有誰可以明白她?有誰可以保護她?有誰可以為她出頭?後來她所結織的男朋友,都不是她要找的人。他們一次又一次背叛、離棄她,引誘她一起吸毒、落入色情場所。她試過想自殺,很想放棄自己。究竟有誰可以把她從困局中拯救出來呢?有誰聽到她微小的吶喊?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神的應許是真的。姊姊是家中首先信主的,之後也把她帶到教會。阿恩說:「這次是姊姊給我最大的禮物。」

當然「上教會」是不會像變法術一樣,轉眼就把人的生命扭轉。然而,她的牧者不離不棄,幫她戒毒,幫她回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在人看來,她一次又一次叫人失望,但這位牧者沒有叫她失望,在她心裡彷彿相信,因著神,她會回復她被創造時的尊貴和美麗。

阿恩告訴我,她很多次要離開教會,有一次她又想離開時,牧師語氣很堅定地對她說:「若你再不回來,我找八個人抬你回來。」就是這句話,深深觸動了她的心。從此,她沒有再說要離開教會。或許,自父親離世後,她很久沒有如斯真實地感到被愛、被接納、被照顧,很久沒有遇見過一個不放棄她的人。然而,神卻差派牧者、教會的弟兄姊妹,把她帶回這個家,使她有了歡迎她回家的家人等著她。

當談起此事,阿恩和我不約而同地,想到聖經裡的一個「治好癱子」的故事,記載在馬可福音2:1-6:「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說他在屋裏,於是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由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無法抬到耶穌跟前,就把他所在那房子的屋頂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去。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那個癱子得醫治,並不是因為他的信心,而是因為耶穌見到那抬癱子來見祂的人的信心,所以就醫治那癱子。而當下的阿恩,對耶穌的認識不多,也不是因為對耶穌有信心。而是她身邊的牧者、家人和弟兄姊妹的信心,以致今天阿恩能夠來到神面前,把自己和家庭都獻上。今天,她不單是別人的妻子,更是主的僕人,在紅燈區向一班姐姐傳揚神的愛和救恩。就好像昔日耶穌向西門說:「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姊妹)弟兄。」(路加福音22: 32)

婚禮過後,不是像童話故事的結尾:「王子和公主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阿恩和丈夫深知道還有很多需要成長,彼此學習的地方,維繫婚姻是需要用心去經營的。

在神裡面,學習揮別過去、珍惜現在、擁抱未來。但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的生命中,在婚姻中,「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警醒。」(詩篇 127:1)

縱然沒有華麗的過去,但因著耶穌掛在木頭上的拯救,讓阿恩和丈夫能帶著盼望,走進婚姻。

約翰福音13:10:「耶穌對他說:『凡洗過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阿恩和丈夫在婚禮中要求有彼此洗腳的環節,是希望喻表當大家為對方洗腳,是表明當進入婚姻的時候,不把過去的不潔帶進婚姻,以及承諾彼此委身,互相服侍!

(後記:感謝阿恩同意筆者把她的事寫出來,她的心願是盼望更多姐姐同樣經歷神的恩典,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