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婚姻保鮮法:結婚週年給老婆/老公的信

作者:周振傑牧者及周羅嘉妍師母

《結婚週年給老婆的信》

親愛的老婆:

一年一度的結婚週年紀念日又到了。今年的紀念日象徵著我們的婚姻正式進入第21個年頭。回想當日與你一起走進教堂的那一幕,就彷如昨天發生的一樣。

還記得我們新婚時那段只有兩口子生活的日子嗎?是何等的自在啊!但自女兒出世後,我們的生活便起了重大的變化,每天總是為著照顧孩子而奔波勞碌。不過,時間飛逝,相信不用再等幾年,當孩子們獨立時,我們又可以重回昔日二人世界的日子了。

記得當年有位朋友,在我們新婚時揚言我們的關係會隨著年日和實際生活的衝擊而慢慢轉淡。當時,我不認同他的說話之餘,我甚至暗暗地向自己立志,要用我最大的努力來証明對方是錯的。我要好好的保存我們之間的愛情,與你同心建立一段鞏固的婚姻。

轉瞬間,21年了。我不能說我已經做到了,但至少我們並沒有如那位朋友所揚言,我們的關係隨著生活影響和時間流逝而變淡。相反,我們依然保持著一貫的熱情。我甚至覺得我們之間的愛情,比當初來得更堅實和穩固。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從來沒有意見不合或衝突的時候。不過,我們就是仍舊地深愛著對方,願意為對方犧牲,付出,並且享受著每一段能有對方相伴的時刻。而我深信,能夠建立出這樣的關係,箇中的原因與我們那種願意與對方「坦誠分享」的習慣確實有莫大的關係。

「坦誠分享」相信正是我倆多年來的婚姻保鮮法吧!你常對我說,為何我們之間有數不盡的話題。不過,我相信並非我們的話題數之不盡,而是我們從來沒有吝嗇向對方開放自己。我們從沒在意自己的分享是重要,還是不重要;是大事,還是小事。我們甚至不介意自己的分享會在對方面前暴露自己的弱點。我願意分享,你願意分享,只因為我們都想對方明白自己,更想自己能多明白對方。

我特別享受每星期四早上的時段。因為,那天早上不單是我一週的假期,更是我倆每星期約定的「拍拖日」。你會為那天早上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專注與我約會,並為我們製造一個可以互相溝通分享的空間。送過孩子上學後,你便會陪伴我上茶樓(你知道我喜歡飲茶)。我們一邊吃早點,一邊分享過去一星期所發生在我們中間的軼事。有時我們會談談孩子,有時我們會分享教會裡的服侍,有時我們會談談自己對將來的夢想。但更多時,我們會一起數算父神給我們一家的恩典,互相感恩。總而言之,不論事無大小,我們總愛跟對方坦誠分享自己的心事和感受。而這種暢所欲言的溝通,不單加深了我倆彼此間的了解,更成為了我們互相激勵對方生命成長的地方。說實在的,我不單喜歡這一日,我甚至覺得,我需要這一日,用來培植我們之間的婚姻和愛情。因為,婚姻就好比一棵植物一樣。若要開花結果,便需要有人願意悉心培植。而這麼多年來我們彼此間的坦誠分享,正是我們用以來培植我們這段婚姻關係的養份。

親愛的老婆,謝謝你多年來與我一同坦誠。謝謝你過去對我一切從心而發的分享。我會繼續為著我們的婚姻而向你打開我自己。我會在下一個二十年裡,繼續保持這種與你互相坦誠分享的習慣,以一種暢所欲言的溝通來培植我們這一段充滿愛的關係。

祝結婚週年快樂!

你的老公

(註:周振傑牧師 Rev. Joshua Chow,現任歌鄰基督教會主領牧師)


《結婚週年給老公的信》

親愛的老公:

多謝你在結婚記念日給我的信。原來我們結婚已經21年了,時間過得真快!我感謝神,因如你所講,我們的感情並沒有因時間飛逝而變淡。相反,我們更懂得珍惜對方。我相信,若不是因為有上帝在我們關係當中,我們的婚姻絕不會如此美滿。

說到我們之間的坦誠分享,我同意這是我倆的婚姻保鮮法。多年來,我們彼此毫不保留地向對方所表達的感受、想法、異象、負擔,讓我們能夠互相有更深的了解。在生活各方面上我們也因為這份無間的溝通而變得更有默契和湊合,彼此間的信任也因此而被鞏固。

在21年的婚姻當中,當然我們也經歷過高高低低,甜酸苦辣的時候。不過,我感恩的是,無論在什麼境況中,我倆都學會在對方面前謙卑自己,接受彼此的不足,並且甘願讓天父來修剪和陶造我們的生命。正如父神過去將我高傲的個性拿走,又將耶穌基督的恩慈注入我的生命裡一樣。說實在的,學習謙卑,過程殊不容易。不過,當我能夠謙卑下來時,我發現我的內心反而更有力量和勇氣。我能夠勇敢地接納自己的軟弱,確認自己的不足。以至在你面前,我可以有能力不爭強,不執著。我若真的錯了,我甚至有勇氣去承認和改過。正因為我們都願意在謙卑的功課上擺上自己,我們的關係也變得更充滿憐憫和愛。

還記得一位老牧者曾經這樣勉勵我:「你在家裡時,要讓丈夫感到自己好像娶了耶穌基督回家一樣。充滿柔和和謙卑,恩慈和憐憫。」你知道嗎?我把這句說話常常都存在心裡。我要提醒自己,成為你的太太是上帝給我的呼召、托付、位分。我不單要與你同行,我的生命也要為著我們的關係而力求成長。

最後,我想你知道,我能夠愛你的另一個秘訣,那就是耶穌基督的吩咐。主耶穌吩咐我要跟你彼此相愛。祂願意我甘心樂意地與你互相服侍, 並且要我盡情地享受祂給我們在這關係中的各項恩典。世界不能給予我的,成就不能給予我的,甚至關係不能給予我的,主耶穌都已經給我了。祂用自己來滿足我一切心中所需的。而當我們的生命全被耶穌的愛滿滿包圍著時,我們之間不單能夠保持著一份不會熄滅的愛情,我們的關係也能夠成為父神切切實實地在我們中間的證據。

最後,老公,我想多謝你。多謝你過去一直以來對我的坦誠。當我做得好時,多謝你對我的稱讚;當我有過失時,多謝你對我的提醒。多謝你對我的信任,多謝你愛我。

祝結婚週年快樂!

你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