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棘手的新學年中小學復課安排

作者:不鳴

 炎炎夏日,過往的暑假,各老師及教育委員,均是享受假期的時候。但今年暑假。因為疫情仍未有緩和跡象,全省各教育局也忙於開會,商討 9月復課應如何安排。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已表明,希望學生能於新學年重回班房上課。教育廳長萊切較早前提出三大方案,分別是:1) 全面重回學校上課、2) 繼續全面網上課程、3) 採用混合模式,部分時間回校上課,部分時間網上課程。條件之一是每個課室不能多於15名學生。 文章刊登時,相信省府已公佈最後的安排,但直至七月下旬,各教育局均已先後表態,並將建議提交教育廳長。不論採取那個方案,9月復課仍然是令人苦惱的棘手問題。

全面回校復課需額外聘請大量教師

全省、甚至全國最大的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在開學計劃的文件中提出了幾種方案。第一種是每週5天回校上課。要維持小學階段15名學生與1名老師進行一整天的學習,需要額外聘請2,500名老師,費用近$ 2.5億。在這模式下,如能將上課時間縮短48分鐘,則只需增加近1,000名教師,費用約$ 1億。同時,教師們都要教授所有學科,而同一組裡可能會有不同年級的學生,而且不會有法語教學,因為沒有足夠的合資格老師。第二種選擇是,從幼兒園JK到3年級保留每組15名學生,4至8年級則每組20人。這情況下,需要1,900名額外教師,費用為$ 1.9億。如果將一天的學習時間縮減48分鐘,仍要200名額外教師,費用約2千萬元。與第一個模式一樣,不會有法語授課。另外,單在學年的首四個月,還需要額外$ 2,250萬元用於購置個人防護裝備及聘請額外清潔人員。

對於高中生,可以完全以網上教學,亦可採用過渡「四學期」(quadmester),學生在45天的時段內學習兩門課程。每個季度開始前兩星期,學生可選擇到校上課還是完全網上學習。6月份,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對7至12年級的學生以及父母/監護人進行了三項調查,三分之二的家庭表示計劃在秋天將孩子送去學校,73%的學生表示對於返回教室沒有顧慮。

而約克區公校教育局(YRDSB)在復課安排中建議,小學生隔天上課,中學生則可每天上課,但每天只上一科。有約克區公校教育委員表示,較早前教育局向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約60%家長建議全面在學校復課,約35%表示擔心疫情,希望子女在家接受全面網上課程。荷頓區教育局(HDSB)開會後促請省府,撤回小學在9月以混合模式復課的模式,指這模式將會太過依賴可負擔的托兒服務,估計要3萬6千個托兒名額,否則很多家長將不能夠復工。教育局認爲,讓所有學童返回校園的做法比較安全,並促請省府提供更多撥款,應對學校照顧更小班學童的額外人手和其他資源。

家長傾向課堂全面復課方案

部份多倫多家長及學生已先後數次集會,要求新學期時學生能夠全面回校上課,原因是家長需要重返工作崗位,以及家居隔離多月,已開始對子女及家長造成某程度的心理及精神影響,全面校園復課有助恢復正常社交。家長希望政府提供一項經過深思熟慮的計劃,以實施全日制上課,尤其是撥款解決在教室上課所需的安全措施。

有教育委員表示,不論省府及家長均傾向課堂全面復課方案,但關鍵問題始終是每班人數不能超過15人,這將導致要額外招聘大量教師,牽涉大量公帑,而大部份學校根本沒有足夠班房作分班上課之用。省長道格福特甚至建議學生到戶外上課,這也會隨著下雨天或其他特殊天氣而難於全面推行。能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是教育廳再與省衞生官員商討,在安全情況下,放寬15人的班房人數限制,並硏究學生上課時全面戴口罩的可行性。除了正常課堂外,不論全面復課或混合式復課,各教育局還有一連串問題要解決,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安排、校巴服務、法語課程、音樂、體育及各種課餘活動等。

教導子女不能完全依靠學校老師,父母更是責無旁貸!作為基督徒父母,要以身作則,除了要為子女祈禱,譲省府能作出既安全、又符合學童及家長要求的復課模式,更重要是善用疫情下較多在家的時間,鼓勵子女建立親近主及讀聖經的習慣,為兒女日後的屬靈生活打下良好根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