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大有學問的「仕掛け」   

作者:Chion

日語「仕掛け」(shikake)可解作特意手法或巧妙策略(以下簡稱為「巧略」),善用人的心理、文化及行為意識,不需要行動強制或反感言語,單單用誘導就把問題解決,日本學者研究的「仕掛学」更成為行政經濟學的新領域。處處都隱藏著行為誘導的巧略,如用線設定泊車位置、或以「謝謝保持廁所整潔」代替「請記得沖水」標語等。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期間,世界通行的巧略,就是相隔兩米在地上貼上腳印標誌,不用說明而人人會意,自動自覺就分開而立。

被逼留在家中的日子,無限創意的腦袋發明了很多有趣、具日本獨特可愛風格的「仕掛け」,用正面美善的巧略去避免「感染三密」(密室、密集及密接觸) ,舒緩壓迫的氣氛。

銀行為了防止等候服務的客人過量接觸,又能坐著安心地等,職員就把掛著小告示牌的貓布偶放在長沙發中間。把日本人喜愛的「貓」娃娃放在指定的中間位置上,客人就自動地只坐在娃娃兩旁。一個無聲的娃娃替代令人不快的大交叉膠紙封沙發,把緊張不舒服的隔離氣氛化去。施行者成功地避免了過密接觸,執行者不只沒有反感還會會心微笑,是成功又可愛的巧略。

孩子們總愛抗拒命令,三催四請叫他洗手,還要求他仔細地洗一分鐘?!不可能!但一個藍色笑臉細菌,就把這不可能的任務在笑聲中完成。在孩子手心蓋上一個學習洗手的細菌印花,得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揉擦雙手最少30秒才能把印跡洗去。卡通小印章這好玩的巧略,讓孩子在消滅細菌遊戲中,歡樂地不知不覺把手洗得乾乾淨淨。聰明的發明!

大量樣子不完美的蔬果銷路斷絕,因餐館業及學校休業,農產品銷售陷入水深火熱的處境。有些菜農在包裝膠袋上簡單地畫上不同的人面表情,看到加了笑臉哭面的殘缺白蘿蔔,購買者就由嫌棄轉為覺得可愛,高速完售。日本人自古對擬人法都很受用,愛把身邊的東西人性化,如猫會說話、物品會笑等,加了眼睛樣子的包裝很容易吸引視線,抓準心理的巧略,銷售機率大增。

爸爸把燒魚、白飯與配菜放在鮮色餐墊上的一個大圓碟上,和式食材變身法式料理。將飯桌搬近窗前,再用鮮花裝飾點綴,溫柔的陽光映在咖啡、橙汁及小甜點上。在不能出門的日子,早已吃厭同樣的料理,Cafe風早餐讓睡眼惺忪的家人驚喜萬分。窩心的巧略,為枯燥的生活,添了愉快心情。

除了時事局勢,文化歷史也會影響巧略風格,如日式茶庵的建築。茶庵純粹用來品茶道,空間的設計簡約並選用天然材料,營造靜憩養神的氣氛。第一次體驗茶道,被要求把容易磨擦發聲的飾物、手袋等放於茶室外。穿著和服的茶道師優雅地引導我,穿過一道狹窄得只夠一人低頭而過的矮門,來到低天花並只有三、四片疊疊米寬的和室,這就是茶商千利休的深意茶室。智者千利休利用建築上獨特的矮門巧略,讓武士放下武器,在人權差異的朝代,傳遞人人平等的理念。千利休特意把入口造得細小,要進入茶室,不論是高大的武士、農民、孩童,甚至蓋世將軍,都得放下刀劍鋤頭,把象徵身分的手中物留在門外,都得彎低身子爬進去。放下世俗想法,進入不分階級的茶室空間,才能心靜地聞茶香品葉味。

「仕掛け」不只用在生活事,也能用於應付危機。聖經記載全是真實人物的歷史,清澈地呈現人類善惡並其心思意念,充滿智慧又明確了解人性的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八章中,用幾度的巧略去處理差點出命案的險境。

面對粗暴、惡意試探的群眾想要用石頭打死行淫婦人,主耶穌並不急於開口而在地上畫字,特意用沉黙去冷卻過份激昂的情緒。群眾不依,主耶穌才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主耶穌太了解人心,知道在急燥失理智的人前,不論如何審判婦人只會釀成更大的紛爭。主耶穌用反問帶出今次事件的重要關鍵 ——誰才有資格定人「罪」,祂沒有用指責的眼神瞪著眾人,而是再次在地上畫字,刻意地把思考的空間留給群眾。人,誰能不曾犯罪,年紀越大犯得越多,所以群眾從老到幼一個一個都走了。暴亂的結局,唯一有資格定人罪的主耶穌賜婦人悔改的機會,說:「 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主耶穌的教導總是切中要害,讓人不得不面對自己的真實心境。全知全能的主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這智謀也適用於應對現今複雜的世代。

人人的日常都在使用「仕掛け」,因每天大家都在努力達成數不盡的目標,對症下藥的巧略總能解決難題,如母親把菜式變化為吸引孩子樂於吃蔬菜、政府精心謀算爭奪國際優勢、經營者千招齊放讓顧客淘錢消費、花盡心思為抓住戀人的心等等。強制的手法總令人反感,能實行人人甘心樂意完成的巧略,是要用智慧去學習,大有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