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享甘霖  

作者:塵木

經過多月的疫情蔓延至全球,世界各國無一倖免,按公佈全球死去幾十萬人,經濟嚴重重創,失業率激增。在疫情下,有些貧窮國家,國民守候多時只求一粥一飯、一點食物充饑,看見他們的眼神流露出無奈與無助。這苦境,使人心酸!人若定睛在地上,尤其這半年內,似乎只有苦多於樂!

其實,在地上的確沒有樂土。歷代以來,人在天災、戰亂、瘟疫及饑荒中,都不難體會人的軟弱及有限;只是,亦有很多人在逆境中遇到守望相助的人;並且遇見看顧人的神,藉著人無私的施予,散發出神造人的美善,嘗到天恩的滋潤。

疫情持續多月,經濟陷入低谷。很多人失業,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難。

但在疫情期間,我們看見民間有很多團體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派發免費口罩,抗疫物資及糧食罐頭,成了巿民在困苦中一點安慰,體會人間有情。雖然我們是一間資源不多的小教會,竟然也能成為其中一員。而神不斷感動一些愛主肢體捐贈物資、奉獻錢給教會,甚至是指明是抗疫用途。我們就按著神的供應,期望能轉贈給有需要的人;從中接觸了百多個家庭有留下電話,讓我們可以繼續跟進;其中更有80多位樂意留下地址,以致我們可以登門探訪。這些家庭,大部份是新移民、住在劏房,居住環境欠佳,有些更陷入失業大軍中,要申請失業救濟及等待政府的支援。

在接觸的過程中,雖然看見人的苦境,卻更見神的奇妙、大能!有一個年輕太太,到來領取食物包時,提到丈夫已失業幾個月,帶領她誠心禱告後,隔天竟然有人主動來介紹工作給她丈夫;不是偶然一次,而是好幾個家庭都有同樣的經歷,使人體會到我們所信的神,是介入人生活中,深信神看見、聽見人的苦情,也讓人體會禱告的實在,及我們的神是看顧人的神!

在這段疫症期間,讓我深深體會人若只為自己的需要搶購及囤積物資,除了浪費時間、金錢外,更會失去平安及增加憂慮。在這與疫抗爭及經濟艱難的時刻,人若能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及信念,在苦境中不但可以經歷互助的可貴,甚至可以體會神是看顧人的神,這是何等寶貴的經歷!但願在疫情中,人人得享神的甘霖,使人看見人間不是自私冷酷的,而是無私的互相扶助,散發人心裡面神造人的美善,使人在疫境中嚐到從神而來的恩雨,得著安慰、喜樂及平安。正如詩人的體會:「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