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甚麼能帶給世人平安?(下)

作者:洪順強牧師

上期文章分享到有關人能得到平安的兩個很重要真理。今期繼續談論世人得不到平安的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但耶穌卻能解決有關問題,使人不致於活在惶恐不平安中。

內咎與罪咎使人不平安

人不平安另外一個理由是因為良心不安,良心按聖經所講就是刻在人心中的道德律法,在人與人的思想互相較量之下產生(參看羅馬書2:14-15),意思是指當一個人觸犯了人所認為不對、不好、有罪過、不道德的行為後,人就會有一種自我責備、內心被控訴的內咎或罪咎感,這時人就會感受到不平安。聖經記載了很多人因為良心被責備引起不安的例子,其中聖經創世記指出,人類的始祖不聽神的話犯罪後,創世記3:8-9說:人立刻有害怕感,並且看見自己赤身露體產生了羞恥不安感,他們聽到神的聲音時就藏在樹林中,而那些害怕感與羞恥感是人在犯罪前沒有的。

各種罪過產生各種不安

不單如此,人類始祖犯罪後,罪進入了世界,神公義的審判即時亦臨到世界,人要終生勞苦才有飯吃,住的環境也受到破壞,人的不平安接踵而來(參看創世記3:16-19)。相信大家都同意,各種罪過都會使人不平安,例如我們說一些不該說的話、謊話、欺騙人的話、虛假的話、粗言、咒罵人的話、兇言、引誘人的話等,單是言語上的罪過,就可以產生很多不平安的結果如吵罵、紛爭、仇恨、打鬥,甚至暴力、罪案和戰爭等。即使是對很多人來說不算是甚麼的小罪過,例如虧欠了別人、作弄了人,不少人也會覺得心裡不平安。還有,人心裡所犯的罪過,例如人懷恨於心、內心的惡念、邪念、淫念、不饒恕的心、驕傲的心、貪心、自私的心等,都會使人產生各種不平安的現象。

以聖經中大衛王犯罪後的不安為例,當他犯了姦淫、殺人罪之後,雖然好像瞞過了眾人,但他寫下的認罪詩中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就整天唉哼,以致骨頭衰殘。」(詩篇32:3)後來有一件事,就是他心中起了驕傲要榮耀一下他的實力,他吩咐他的元帥去數點以色列百姓,並且不聽元帥的勸告,結果他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祢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母耳記下24:10)大衛不單自己犯了罪,他的百姓也是被激動跟著他去犯罪,結果帶來神降下瘟疫,以色列人一下子就死了七萬人,百姓立時陷在驚恐中。

個人的罪過帶給個人的不安,個人的罪過也可以帶給其他人的不安,一國之君犯了罪更可以連累全國百姓、甚至其他國家受苦。聖經告訴我們末世日子來到之時,人犯的罪很多:「那時,人會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誇、高傲、褻瀆、悖逆父母、忘恩負義、不聖潔、沒有親情、不肯和解、惡言中傷、不能自律、橫蠻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容易衝動、傲慢自大、愛享樂過於愛神。」(提摩太後書3:2-4)故此,我們可以想像到世界是越來越使人不平安的。

人也害怕面對將來的審判

罪過除了帶給人內咎感、罪咎感及控告感之外,也會使人害怕將來的審判。不論有沒有信仰,一般人都相信將來是有報應的,俗語說:「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必定全報。」或者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人犯罪後的不安在此,就是害怕有不好的報應,因此我們希望「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話雖如此說,試問有誰敢說自己一生處事為人沒有任何虧欠過自己、虧欠過家人、虧欠過別人、甚至虧欠過社會呢?俗語說:「人非聖賢,豈能無過?」

聖經中提到一位名叫保羅的宗教領袖,他是十分叫人羡慕的,他自己曾經說:「按著律法上的義來說,我是無可指摘的。」按當時以色列人的背景,人要守的律法幾百條之多,但保羅竟然說他是無可指摘的。那麼他的良心應該是無愧的嗎?然而,當他認識到耶穌基督所論到的義之後,他認罪悔改,並且表白自己內心的不平安︰「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所以我願意行的善,我沒有去行;我不願意作的惡,我倒去作了……我這個人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羅馬書7:18-19、24)因為他認識到主耶穌察看人不單是外表的言行,更是心裡一切的意念心態。

耶穌使人罪咎全消

罪過使人與自己不和諧、與人不和諧,更嚴重的是人與神不和諧(即人的罪過會惹來神的忿怒、審判),不和諧的感受就是不平安。基督信仰能解決的,就是人罪過的問題,神賜下救主耶穌基督,耶穌說祂來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5)因著耶穌成為代罪羔羊,祂替世人贖罪被釘死在十架,但祂從死裡復活顯祂是救主,人一切的罪過因著祂得到赦免,於是洗淨人良心上的虧欠(參看希伯來書9:14、26-28),祂使我們可以免去神的審判,即不用去地獄、反得永生,並且靠著祂使我們與神和好、與自己和好、與人和好,使人懂得去饒恕、去愛己愛人,平安於是臨到了我們。

親愛的朋友,耶穌基督是世人的救主,只要人真誠認罪悔改,接受祂的救恩、跟從祂,就可以得到祂所賜的赦罪平安。請問你已經接受了耶穌基督成為你個人的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