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下的約定

作者:潘惠

2003年始,SARS疫情開始在亞洲蔓延。無名病毒肆虐地侵襲着人類,吞噬着人的生命。剎那間,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甚至多倫多等地,人人自危。隔離,買口罩,尋找偏方……

SARS成了「死亡」的代名詞,每個人都盡力隔絕或躲避SARS。

然而,一位年輕的女子卻逆潮流而行之。她在危難之時,請纓上陣,因搶救SARS病人而殉職。5月22日,香港殯儀館,悠揚的歌聲、熟悉的微笑、初夏燦爛的陽光,連同數以萬計市民的祝福,充滿了「香港女兒」謝婉雯的安息禮拜。一位接受電視台採訪的香港市民,臉戴口罩,眼泛淚光,說:「她是那麼英勇救人,而我們除了懂得戴口罩外,還做過什麼呢?」這一個反問,發人深思:同樣是每天24小時的生命,人的表現為什麼竟會如此判若雲泥?

讓我們沿着謝婉雯生命的足跡,尋找其中的奧秘吧!

謝婉雯於1968年3月31日出生在香港一個普通的家庭。她自幼便勤奮上進,1985年中學會考時,她獲八個A的優異成績,成為當年的女狀元之一;後來進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學習,1992年畢業,先後在聯合醫院、屯門醫院實習,工作。

1995年5月5日,婉雯在香港決志信主。此後,她參加查經班、教會小組、各種特會及退修會,認真學習神的話語,她的信仰因此紮下了根基,自己的生命也被建造起來。她的朋友秀儀回憶說:「婉雯說她每天早上必定會抽時間禱告,無論時間長短,對她心靈也有很大幫助。她還鼓勵我在忙碌中要安排讀經計劃,隨後又將她僅有的一本全年讀經計劃的小冊子給我。」

婉雯於2000年12月2日受洗,在「浸禮申請書」上,她這樣表達自己的受浸心志:「見證主耶穌基督,與主耶穌同死同活。」這是她與愛她的主所立的神聖之約,她那雖短暫卻美麗的生命表明,她持守了這約,直到終了。

有了耶穌基督生命的婉雯,更加給人親切可愛的感覺。她人如其名,溫婉文靜,性格沉靜溫柔。她一生雖短暫,但卻經歷了「三次洪水」,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的能力托住了她,使她在風浪湧起時處變不驚,沉穩自如,甘心捨己。正如九龍城浸信會張慕皚牧師所說:「我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犧牲救人的榜樣,激勵了她願意捨己,背十字架,跟隨耶穌的表現。她那份願意為別人犧牲的精神,就是從耶穌犧牲的愛而來。」

1994年,婉雯與陳偉興相遇。陳偉興是博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兩人曾在屯門醫院急症室共事。由於志同道合,兩人很快相戀,真摯不移。兩人同在教會聚會,對婚姻及家庭都極其認真。本來他們擬於1998年底結婚,然而10月時,陳偉興便患了血癌,婚事只好延期。

婉雯驚聞男友患上血癌,非常悲痛。她不離不棄,時刻陪伴男友,仍然決定與陳醫生結婚。她為陳偉興迫切祈禱,常至深宵。後來,偉興移植了弟弟偉中的骨髓,神奇地康復了。婉雯便與偉興於2001年舉行了婚禮,立下終生彼此相愛的彩虹之約。

婚禮上,詩班的獻詩是《彩虹下的約定》。這是偉興刻意選擇的詩歌,象徵著妻子是他心中的「雨後彩虹」:

我空虛的心靈,終於不再流淚

期待雨後繽紛的彩虹,

訴說你我的約定。

我不安的腳步,終於可以停歇。

主你已為我擺設了生命的盛宴。

與你有約是永恆的約,

彩虹為證千古不變,

我要高歌為生命喜悅,

萬物歌頌你的慈愛,

大地訴說你的恩典。

 

」是神在創世記中與人所立的約。古時,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神用洪水審判世界之後,對義人挪亞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創世記9:12-17)

對婉雯和偉興來說,「彩虹之約」意味着,在他們的生命中,既使有洪水般的災難來臨,他們都會持守這個約定,因為他們堅信洪水之後,必有繽紛的彩虹。他們將共同度過洪水的日子,經歷神的信實,體驗神的奇妙,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偉興為人樂觀,心中常被基督的愛火焚燒着。婚後數月,謝婉雯在醫院安排下到英國進修半年,夫婦分隔異地。2001年7至8月,她在英國收到丈夫舊病複發的消息,立即回港,小夫妻真正相處的日子不到一年,丈夫於2002年6月20日病逝。

丈夫的安息禮拜上,「彩虹下的約定」的樂曲再次回蕩在聚會廳里,傾訴着婉雯對偉興的追念。她給丈夫的輓聯寫道:「愛不止息彩虹下的約定永不變,主懷安息等待他日在雲中相逢。」不僅表達了她對愛情的忠貞,對誓約的恪守,也充滿了對未來的期盼。這是基於對耶穌基督的信心的期盼。她說:「人生在世很短暫,應該展望天上的永恆。」

偉興走了,婉雯仍然堅強地活着,繼續事奉,繼續為主作見證。她將大部分時間奉獻給醫護工作。虔誠的婉雯說:「上帝將我留在世上,有祂的心意,要我為祂做點事。」她的朋友劉姊妹說,婉雯要做的事,就是犧牲自己醫治他人。

2003年3月,她毅然自願由內科病房轉到非典型肺炎病房工作。其實她原本完全可以避過病毒感染,逃過死亡的厄運。當屯門醫院表示需要一批醫護人員照顧非典型肺炎病人,婉雯因自己丈夫去世,又沒有子女,了無牽掛,心想與其讓其它有家室的同事冒險,不如自己走到最前線救治病危的非典型肺炎病人。當時,屯門醫院接收了三名非典型肺炎病人,但院內只有兩名胸肺專科醫生,由於其中一位醫生另有工作在身,謝婉雯便自動請纓,踏上抗炎之戰的最前線。

「她覺得這是自然不過的事,義不容辭。」屯門醫院上司歐陽東偉這樣說。

三月底謝婉雯在搶救一名非典型肺炎病人、為病人插喉管時,可能是病人的血液和分泌物濺到了她身上,她受到感染,並在四月三日入院。

雖然卧病在床,但她一心只想着病人。她深信,卧病的日子很快會過去。歐陽東偉形容,謝醫生入院後一直很有信心康復,一般病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症都會驚惶失措,但她卻冷靜又勇敢,對同事說:「沒有事的,就當是休息兩星期,看看書,看看電視,時間很快過去。」

婉雯醫生甚至與主診醫生一同看自己的肺部X光片,以她的專業知識,她當然知道自己病情不輕,但她並沒有流露出絲毫驚慌的神色。有人問及婉雯:你怕SARS嗎?她說:「不怕,交託給主便不會驚慌!」

她的同事、內科醫生黃偉倫說,她在一般「沙士」病房留醫時,氣喘情況已相當嚴重。她身邊的旁人看見她十分痛苦,但她自己卻從沒有埋怨,還樂觀地說:「要快點出院,返病房幫手!」

可惜,謝醫生的願望並沒有實現。她其後病情急轉直下,到四月十五日更要進入深切治療部。

曾經趕赴屯門醫院搶救她的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沈祖堯直言,兩周前她的病情已十分惡劣,一直要插喉,他與眾醫生會診時,差不多已用盡所有方法,可惜全部無效。

「我們為她抽驗血液,血中「沙士」病毒已很少,相信她病情嚴重是因為免疫系統受損太嚴重,以致身體出現其它細菌和病毒感染時,不能完全將之消滅。」

屯門醫院護士黃佩儀表示,婉雯在深切治療部情況危機之時,有同事在她身邊鼓勵她加油,昏迷中的謝婉雯竟流下淚來。該同事以為自己看錯了,便先後問她兩個問題,一是聽到自己說話便點頭示意,另一是想聽詩歌的話請點頭。她兩次都微微點頭,該同事被她對信仰和生命的信心深深打動,無法忘記她那永不放棄的精神。

婉雯醫生至終持守着自己與神所立的約:信靠耶穌,與主同死同活。她從沒埋怨為什麼是自己患病,直至彌留期間。2003年5月13日凌晨4時,愛她的主耶穌接她回了天家。那是一個更為美好的地方。那裡有繽紛的彩虹,在那裡,她與親愛的丈夫偉興如約相會在彩虹下……

香港市民從此失去一個終身無私奉獻的好醫生。香港教會及婉雯醫生就讀的中文大學分別舉行追悼儀式。悼念會上,婉雯的朋友和同事,上台分享其生前捨己為人的片段時,在場人士不時感動落淚。悼念會上,詩歌「愛是不保留」的旋律震撼着大家的心,當唱到「看!血在流反映愛沒有保留,持續不死的愛萬世不休」時,多人淚如雨下。

她的朋友懷念她說:「認識婉雯是神對我的恩典,她的出現,不但令我在信仰上得着良伴,更使我在心靈低潮時,得着支持、安慰、鼓勵。她的經歷,她安慰的話,使我有力量面對母親患癌的不幸及逝世的打擊。多年來互相扶持,同經憂患,這份友誼,我很珍惜,也很懷念。」

她的牧師說:「她也帶給我們另一種人生觀:不是擁有多少,而是付出多少。她對父母家人的傾倒,對婚姻愛侶的付出,對病人同事的呵護,給我們看見她的價值觀和家庭觀是多麼純潔真摯……謝婉雯醫生從沒有怨言,在公在私,順流逆流,她永遠都是別人的朋友。她身邊的人感到凡有她出席的地方就有祥和,就有寧靜,就有希望。謝醫生還啟發我們一個積極樂觀的人生觀。正因為她熱愛生命——自己的生命和每一個人的生命,所以她才會從醫生變成病人,但同事朋友都說她處變不驚,她說:『人生在世很短暫,應該展望天上的永恆。她信生命仍有續集,雨後必有彩虹,今生有盡,永生無窮!』」

陳偉中,婉雯的丈夫的弟弟說:「嫂嫂生命中曾立過兩個約——受浸的約(與主同死活)和婚姻的約(與夫共生死)。她三歷洪水——丈夫病發、離世、自己染病。然而在天上,在新天新地,在基督的救恩和神的永約中,已不會再有眼淚、死亡、悲哀、疼痛;今世的滔滔洪水已過,她留給地上朋友的遺產,是捨己的愛,對主的忠誠,並對神的信心。

安息禮拜中,婉雯爸爸寫的悼詞是:

「各位懷念謝醫生

就會痛心

痛心就會落淚

落淚亦是下雨

下雨過後

定會畫出彩虹

彩虹過後會到明天

全因主耶穌的愛」

在婉雯的葬禮中,香港眾教會二十多位牧師特別組成牧者詩班,為婉雯獻唱一曲感人《奇異恩典》:

將來在天安居萬年,

恩光如日普照,

好像最初蒙恩景況,

讚美永不減少。

是的,婉雯的軀體雖然長眠香港浩園,但她的靈魂已安息主懷,她將在恩光如日普照的天國安居萬年。

謝婉雯的英文名叫Joanna,意謂「上帝仁慈的禮物」。在她出殯之日,就有市民說:「她是上帝為沉鬱的香港派來的天使。」這評語,竟來得恰如其分。

天使的職責,除了守護凡人外,也傳達上帝的話語。那麼婉雯的犧牲,對香港人——及所有的人——又帶來了什麼啟發和信息呢?

這個信息就是,正如牧師在婉雯的安葬禮中的禱告詞:

「因着信心,我們知道,耶穌和婉雯仍然活着!

這個信息就是:因祂(耶穌)活着,我們能面對明天,因祂活着,我們不再懼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着!」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今天還沒有這樣的信心,你還不知道明天如何,你還在這個風雨飄搖的世界中茫然失措,願你作一個決定,向那位賜給婉雯生命的主——也是能賜給你生命的主耶穌——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生命雖然有苦難,但在祢裡面有平安。我今天來到祢的面前,感謝祢為我捨命!求祢赦免我的罪,賜給我一個新生命,使我可因信而得救。賜我信心和愛心,引導我前行,讓我能像謝婉雯醫生一樣,成為他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資料來源:

1.謝婉雯紀念網站:www.joannatse.com

2.香港《東方日報》、《星島日報》、《明報》等媒體有關報導。

3.《謝婉雯醫生紀念冊》,香港基督教敬拜會編印,2003 年。

本文摘自《生命與信仰》總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