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不是有很多束縛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我不想信耶穌,因為信耶穌有很多的束縛,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人沒有自由,有甚麼好?我不想有束縛。」這樣的想法有甚麼不對?

好與不好的束縛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問:人到底有束縛好或者是沒有束縛好?負責任的人很快便懂得回答說;要看那個束縛是好的或是不好的。對,好的束縛不但是對人好,而且是對社會好、對國家好、對世界好,甚至對不願受束縛的人來說也是好的。舉一個生活的例子來說明,現今越來越多地方的政府不允許人在室內公眾場所吸煙,請問政府所給人的這束縛是好的或是不好的?相信小孩子也懂得回答:那當然是好的束縛。過去人不知道吸煙的禍害,如今眾所皆知吸煙帶給人莫大的影響,【維基百科】指出「在各種可預防致死原因之中,吸煙佔最大部份。吸煙大為增加肺癌的機會,而肺癌是死亡率最高最難治療的癌症,80至90%的肺癌是由吸煙引起,30%由癌症引致的死亡是出於吸煙。其他肺病像肺氣腫亦與吸煙有關。吸煙增加心臟病的機會。懷孕時吸煙增加流產及嬰兒體重不足的可能。更不合理的是連非吸煙的人,他們吸入二手煙後,也會引致各種健康問題,故此,很多國家每年因為人們吸煙引至疾病而付上沉重的醫療代價。但可惜的是,【維基百科】指出每年全球煙草業仍生產大約5.5萬億枝香煙,吸煙人數超過11億,還有那麼多的人仍受著吸煙的束縛。

沒有束縛人便亂來

以上的一個例子說明了好的束縛是好的,今天很多人到餐廳用餐不再被迫吸二手煙,在室內公眾場所,人被束縛不准吸煙,空氣也清新起來,多麼好!其實人是需要有好的束縛的,否則人便會亂來。個人需要有好的束縛,家庭的和諧需要有好的束縛,人與人相處需要有好的束縛,社會國家繁榮安定需要有好的束縛。今日家庭、世界產生了很多問題,妄用暴力、放縱情慾、吸毒濫藥、酗酒賭博、貪污腐敗等,都是因為人沒有束縛自己所引致。

人沒有能力去得勝不好的束縛

人需要有好的束縛,也知道要束縛自己,但現實告訴我們人很多時候卻沒有能力去得勝那些不好的束縛。吸煙的人明知道吸煙不好,但沒有能力去戒除它;賭博的人明知賭博不好,但沒有能力不去賭;發脾氣的人也知道發脾氣不好,但沒有能力去束縛自己;說謊的人知道謊話不好,但控制不了、不能不講,如此類推。聖經中的保羅曾經歷過這樣的掙扎,他說:「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承認律法是善的。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羅馬書7:15-21)保羅指出問題的所在,他承認律法(一種束縛)是良善的(好的),但他卻去行惡,原因是人裡頭的罪性,人原來被罪惡過犯捆綁行不出要行的善來。

人失去了自由

人以為不受束縛、任意妄為就是自由,卻不知人反被那些不好的罪過所捆綁,人不能不抽煙、不能不賭博、不能不放縱、不能不發脾氣、不能不打罵人、不能不說謊等。人以為若信耶穌便沒有自由,卻沒有想到就算不信耶穌,也不應該隨意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事。人反而是失去了自由、不能不做不好的事、不能不犯罪。保羅坦白的承認說:「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2-24)

信耶穌反得了自由

人既被罪惡過犯所捆綁,便需要解脫,保羅問誰能救我們脫離在人心中那犯罪的律呢?他跟著說:「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7:25、8:2)加拉太書5: 1又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原來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不聽上帝的話犯罪之後,罪便進入世人,人便成了罪的奴僕,正如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翰福音8:34)過去罪一直以來在人心中作王,控制並管轄著人,使人不能不犯罪(無論是小罪或大罪),但耶穌第一次降臨到世上來,成為代罪的羔羊,滿足了律法的要求,就是「罪的工價乃是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成為永遠的贖罪祭,贖回了我們的生命。祂並且從死裡復活,得勝了罪惡與死亡,使我們靠著祂可以不再作罪的奴僕,意即可以不再被罪惡過犯所束縛,得了真自由,可以靠著主耶穌能不犯罪,這不是一個大喜的信息嗎!

真理叫人得以自由

昔日主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今日很多基督徒可以做見證,與你分享他們過去怎樣被各樣罪過所捆綁,無論是情慾的捆綁、黃賭毒的捆綁、脾氣暴躁的捆綁、爭權鬥利的捆綁、各種壞習慣的捆綁等,但因著信耶穌得著祂所賜的新生命,靠著主耶穌得以自由,勝過那些昔日捆綁他們的罪過。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耶穌願意赦免我們的罪過,解開我們多年被罪所捆綁的束縛,祂要把一個豐盛自由的生命賜給我們!親愛的朋支,你願意接受祂成為你個人的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