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的神

作者:吳君才牧師

我要向你的聖殿下拜,為你的慈愛和誠實稱讚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詩篇138:2-3)

回顧以往的日子,環觀世界的局勢,2019年可說是多事之秋的年份:天災、人禍、戰亂、暴力、仇恨、槍殺、不法不義及苦難的事發生於世界各地。世上真是無樂土,人性也確詭詐、軟弱。曾看過一文章,談及七大人性弱點威脅地球環境的,計有:絕望、誘惑、貪婪、自大、疏忽、嫉妒、憎恨等。這七種人類的劣根性,引發人世間發生種種問題。

然而,因著我們有一位神,祂是至高至大、獨一的真神,更是慈愛信實,不斷施恩與眷顧世人;在苦難不安中,仍可經歷祂的憐憫與恩典!父神仍是值得我們下拜與稱頌的!

父神仍是一位怎樣的神:

(一)神是慈愛和誠實——第2節現代中文譯本作「因為你信實,有不變的愛,你顯示了你自己和你的命令超越一切。」我們所信的神,是有慈愛、誠實守信的。祂是垂聽人祈禱及超越環境與一切的神!祂以不變、超越世間一切的愛,去拯救、幫助、引導人。任何人求告神,祂必回應,以祂的大能、慈愛、信實,帶領及施恩。父神今天仍在作工,施行奇妙的恩典與能力,使我們心裡有能力,去面對當前及未來人生種種考驗與挑戰。

有位弟兄在家中屋頂安裝了「風向標」,上頭寫有「God is Love」(神是愛)。有人問:「神是愛」的風向標,被風吹得轉來轉去,是否意味神的愛很飄忽不定?弟兄回應說:「神的愛」這三個字在風向標上轉來轉去,正好表達不論風吹向那方,神的愛就在那方,神永遠是愛!是的,神的愛是永遠不離、不變的。

(二)神應允及鼓勵人——第3節現代中文譯本作:「我求告的時候,你回答我,你用你的力量鼓勵我。」父神必成全關乎我們的事,祂的應許必定兌現,甚至親手引導、保守扶持與成就一切!多少時候,許多人覺得自己無用,一事無成、樣樣不如人、遭遇比人差,甚或無人理會,無人幫助!心中的苦澀、愁煩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但是,若再細嚼此經文,定能更體會:父神仍必垂憐看顧,祂不離棄祂的兒女,祂回答、應允人、鼓勵人!

有位老姊妹,見證於多年前丈夫去世,留下七個年幼孩子,手頭沒有多少分文,但她藉著向神呼求、仰賴主,得著恩典、力量,將七個孩子撫養成人;他們分別成為專業人士,且熱心服事耶穌基督,以報答神的愛和恩典。

讓我們更多倚靠這位慈愛和誠實不變的神,深信祂今天和未來,仍是那位應允及鼓勵你我的生命主宰!

文章轉載自《君言才思—心靈日誌》2019 年 12 月 27 日內容。

(作者: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