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作者:北約華人浸信會  – 于英凱傳道

希伯來書 5:7-10「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苦難的直接原因可能是不同的罪行,正如眼前瘟疫的直接原因可能是不潔淨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也可能是人類對權力和慾望的貪婪追求的產物,這些苦難的直接原因我們當下不一定清楚,但我們清楚知道苦難的根源是始祖亞當開始的人類的罪性:人類開始悖逆神過自我中心的生活,人與人之間失去彼此相愛的關係,人與自然也失去了神所賜的和諧。

使人受苦並非神的本意,上帝更不願意看見惡人死亡,卻喜悅看見惡人悔改而得活。(以西結書33:11)在這個已經被罪所敗壞的世界上,慈愛的神借著允許讓苦難臨到世人,達成祂終極美善的心願:讓人認識祂悔改歸向祂(彼得後書3:9),得以永遠地離開苦難,進入祂喜樂榮美的國度。

借著苦難,人可以更加認識神的公義和權柄,從而醒悟自己的罪性,也看見罪的後果和死亡的可怕,並且想到人遲早要因自己的罪而面臨公義之神的審判,從而生出謙卑和認罪悔改的心。

對基督徒而言,耶穌基督作為神的兒子,都借著在苦難和死亡面前的順服,完成了祂道成肉身的使命,成全了父神借著耶穌的死而救贖世人的計劃,也讓我們看見神是如何答應了祂的禱告,讓基督在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印證了神實在聽了基督在地上的禱告。神是聽禱告的神,特別是敬畏祂的人的禱告(詩篇145:19),只是神答應我們禱告的時間和方式是超越我們的想像的,我們當在期待中,將我們的心願交托給神,等候神的旨意顯明和成就。

耶穌完全的順服成了世人得救的根源,這救恩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影響和破壞,天上地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使我們與神在基督裡所顯明的對我們的愛隔絕(羅馬書8:39),地上的瘟疫更不能影響我們永恆的救恩,所以,我們或平安或染病,無論是生是死,我們總是主的人(羅馬書14:8),總要叫主的生命在我們生命中彰顯出來(腓立比書1:30),向世人見證真有神,真有救主,真有永恆的盼望和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