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冠肺炎」,思「真平安」

作者:林向陽

可怕的「新冠肺炎」

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爆發了嚴重肺炎疫情,其後發現病毒能人傳人,病毒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2020年1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此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人類歷史流感記錄

流感在人類歷史上曾造成人類很大的傷亡,令人驚恐。遠在公元前412年,古代希臘已有類似流感的記載。略舉近代死亡嚴重的大流感﹕

  1. 1580年的在西班牙大流感,羅馬數月內因染病毒死亡人數高達 9,000 人,意大利、西班牙等國死亡高達幾十萬人,很多人認為是當時西班牙的國王菲力普的軍隊東征西伐時把流感帶到歐洲,人們已認為流感是傳染病。
  2. 十七世紀爆發三次大流感,意大利威尼斯城在其中一次大流感死亡人數高達 6萬,驚慌的人們認為這流感是神的懲罰,把這種病命名為「Influenza」,意思就是「魔鬼」。這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3. 1837年,及1889-1894年整個西歐發生流感,死亡嚴重。
  4. 1918年,爆發了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大流感,當時正值世界第一次大戰,使疫情變本加厲,單在西班牙流感死亡人數高達800萬,當年全球死亡人數總計高達5,000萬人,故醫學界稱之為「西班牙流感」。後來才發覺此種病毒先在鳥類發生,再傳染人類,也即是現今禽流感 H5N1病毒。
  5. 1957年在亞洲爆發流感(病毒類型H2N2),殃及全球,200 多萬人死亡。為對抗病毒,全球各國醫學界深入研究,出產疫苗,同心一致對抗流感病毒。
  6. 1968年在香港爆發的甲型流感(病毒H3N2),病毒勢不可當,全球計有700萬人被感染,死亡無數。
  7. 1976的豬流感,1977的俄羅斯流感。
  8. 華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病毒 H5N1),此病毒變異無常,傳染極快速,死亡率高,死亡人數 774 人,其中有抗病毒前線的醫療人員,如醫生、護士等等。

還記得疫區嚴重的香港,當時有多位不顧自己生命安危的基督徒醫生和護士,自願請纓照顧人見人怕、被隔離的SARS病人,結果多被感染殉職,疫情凶險,可見一斑。其中有年輕基督徒醫生謝琬雯等人,他們安葬時,香港萬人空巷,市民無不因他們的愛心與見證感動流淚,後來還把他們的事蹟拍成電視集。

人生何處有平安?

我們不一定身在疫區才會擔憂不安。試看我們人生,突如其來的風浪讓我們驚恐和喪膽。親人離世、工作不穩定、健康突亮紅燈、家庭變故與困難,都能令我們寢食不安。還有,今天的你,生龍活虎,明天的你會如何?一個突然而來的疾病或意外,就能令你纏綿病床,甚至因而喪生。我們真正的依靠在那裡?何處有環境不能改變的「真平安」?

詩人大衛說:「有耶和華為他們的神,這百姓便為有福。」(詩篇144:14)原來創造宇宙的耶和華神不但是位獨一、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永生神,祂也是愛你至切的,祂差派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擔當你我的罪,甘心捨命,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當我們明白神的救恩,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罪就得赦免,而那些「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罪得赦免,成為永生神的兒女,福氣極大。雖然神的兒女依然也會經歷世間各種的困難、憂患、危難和死亡,但慈愛的神知道我們的軟弱,主耶穌臨升天前親口安慰我們:「我留下我的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又藉著聖經提醒我們:「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萬事包括一切好事與壞事。沒有主的允許,沒有任何事情會臨到我們。

況且,試煉與苦難能使人認識人生的無常與短暫,能造就和堅固我們依靠主的信心。還有,當我們經歷苦難時,我們並不是孤軍作戰,有聖靈與我們一直同在,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在我們軟弱時,祂加力量,當我們頹喪灰心之際,祂親自鼓勵,使我們的軟弱能變成剛強。故此,藉著神的恩典,我們可以「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羅馬書5:3-5)

記得2010年海地的災民,經歷了大地震的苦難,還能一邊流淚,一邊敬拜神。他們的大使在華府接受訪問時,滿眼是淚,除了呼籲美國與各國緊急救災外,還說:「賞賜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值得讚美的。」他們雖然經歷苦難,但對神堅強的信心、完全的依靠與盼望流露無遺,令人肅然起敬。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警鐘,提醒基督徒要切切為自己,為疫情區裡的人,為執政掌權者禱告,我們需要認罪悔改歸向主,以往我們注重物質財富的擁有,看重享樂,我們離棄了神,求主赦免我們,醫治我們,停止疫情,因為「洪水泛濫,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還不是基督徒,希望你也能因這次可怕的肺炎病毒,思考人生的意義與依靠,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