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中的盼望

˙王澤鳳˙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哥林多後書1:4)

2020年一開年,新聞報導了來自全世界的消息:澳大利亞山火延燒、西班牙大暴雪、菲律賓火山噴發、東非蝗災,繼之而來的就是中國武漢的新型肺炎……我們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沒有一人能够置之度外。當你看到肆虐的瘟疫,人生的無常,你的心是否驚慌、抱怨、懼怕?而如若不幸,病毒真的找上了你,你的心情又會是如何?憤怒?恐懼?還是慌亂?

自有疫情以來,每天面對眾多訊息和分享,其中一篇標題為「一位感染者的心聲」的見證,最為感動我。作者講述了如何先處理了自己的情緒,再去幫助那些受苦的病友看見基督裡的盼望,滿滿都是神的恩典與安慰。文分四段,從第一段:「剛開始我不相信自己被感染。」;到第二段:「我被上帝丟棄了嗎?」;第三段小標題是「祂帶我走出死蔭的幽谷。」;第四段是「我用自己的經歷,激勵同室病友戰勝病魔。」這樣一個真實的案例,給了我們如何面對那不請自來的風暴、如何從否認到接受,從抗疫到戰勝的一個最佳榜樣。

作者一開始的否認心態,正是一般人遇到重大失落時的第一反應,接著而來的是憤怒情緒,她問了一個千古名句:「為什麼被感染的是我?而不是別人?」因為她是一名基督徒,所以她接著問:「難道是我的信仰出現問題,所以神給了我這樣的疾病嗎?」她看著周圍躺著這麼多的病人,死亡的氣息正撲面而來,她感到心驚肉跳,無數的想法在心裡翻騰:「上帝啊!祢是不是丢棄我了?祢是不是不管我了?為什麼祢要把我一個人扔在這個地方?」她向神發出一個又一個的抱怨苦情。

正在絕望谷底中掙扎的時候,牧師發來訊息,對她說:「當然不是,是神要讓你看見祂的榮耀。」又給了這句經文:「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伯來書5:8)牧師開導她:「神是愛妳的,想讓妳通過苦難,學會順從。我們現在有慣性思維,所以一直是順從環境,順從眼前的世界生活。神通過這樣的苦難要在我們心裡面打造順從應許的心。」當她跟牧師確認了神的心意之後,原本紛亂的心緒,開始平靜下來,已經不再害怕了。

當她正式確診後,病毒似乎得此信號,更加瘋狂地攻擊她的身體。高燒之外,關節疼痛,無法正常呼吸,更沒有食慾,看到食物就想吐,身體極度虛弱。作者說自己一度沉浸在身體的疼痛裡忘記了神、忘記了話語、也忘記了僕人。但神卻沒有遺棄她,牧師和師母一直給她發聖經的話語,並打電話來安慰她、叮囑她說:「妳是健康的、完全的。既然躲不掉病毒,就跟它痛痛快快打一架。妳别被它欺騙了,病毒讓妳不想吃,妳偏要吃;病毒讓妳不想喝,妳偏要喝。堅持三天,胃口恢復了,妳就戰勝它了。」久旱逢甘霖,神的話語迅速地澆進了她乾渴的心靈,她開始強迫自己吃飯喝水,最初很難,但她告訴自己:「不能被病毒欺騙,一定要吃下去,吐了我再吃。」

她也告訴照顧她的護士和鄰床的病友:「雖然看不見它,我一定要打敗這個病毒。」她堅持了兩天,就感覺身體發生了變化,竟然有了吃東西的慾望!一旦食慾恢復了,體力也開始恢復。到了第六天開始停藥,讓自身的免疫力來殺死病毒,她真的熬過了最難的時刻。她眼含熱淚地感謝神:「是祂帶我走出死蔭的幽谷。」

更奇妙的事,還發生在她轉到輕症病房時,左床住了一位好像很有背景的病人,既罵病友的咳嗽,又惡狠狠地瞪人家接電話,病房裡很壓抑、沉悶。她心中不禁暗暗禱告:「神啊!讓我脫離這樣的惡鄰吧!」沒想到當天晚上就跟那病人發生了衝突,原因是護士給作者插氧氣管時,不小心碰到了左床病人的氧氣管,那病人立刻從床上跳起來罵護士,然后又轉過來警告作者:

「不准你晚上咳嗽,聽見了嗎?」作者忍不住了,坐起來笑眯眯地看著她說:「大姐,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你沒有驕傲的資本,對不起,今天晚上我不僅會咳嗽,還會打鼾呢!」

就是這樣好的、正確的回應,讓一個自私的人,因著聽見了真理而改變了態度,再也沒有欺負別的病人了。先是其他病友開始跟作者靠近,甚至對她敞開心門;後來「左床」也主動跟她說話了。慢慢地,大家都成了朋友,全病房的人都和她一起聽福音見證,她也用自己的經歷激勵大家,要用信心戰勝疾病。

在這個受苦的實例中,讓我們看見在受患難時,務必來「禱告」,我們要明白神在我們受苦時也與我們同在。既然神與我同在,我就跟祂說話呀!無論抱怨「主啊!為什麼是我?」或祈求「主啊!求祢賜給我一碗麵條吧!」不住的禱告,讓我們安息在神的同在裡。所以在苦難中定睛耶穌,知道祂是苦難的主,祂為我們的苦難負責,心中就有了盼望。每當神向大地或人類發怒,我們相信「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當我們被神差遣,我們就可以用同樣的盼望去安慰其他受苦的人,我們的任務就是在苦難中,用我們的生命,與人分享福音的盼望。使徒保羅指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當一人在受苦的時候,心裡面充滿著對神的盼望,全世界都會聆聽他的聲音。就如上例中的主角,因她那源源不絕的盼望,讓整個病房都聆聽到了福音中的盼望。榮耀歸給有豐盛的慈愛、賜各樣安慰的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