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與肺炎病毒

圖片說明: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本地華人商場格外冷清

˙盧維溢˙

最近一個月,因為新型肺炎病毒禍及全球,引致關於病毒擴散的謠言滿天飛。當中受害的,包括大溫哥華地區一間酒家,被人大量在手機的社交媒體上廣傳(筆者也親手收到),告知它因為疫情的影響而結業。幸而,主流和中文的傳媒都給予援手,為該酒家當天闢謠,盡了他們的職責,盼望這樣闢謠能夠有所補救吧!

其實在過往一個月,整個加拿大都有不少人曾經辯論:究竟疫情在加國有多嚴重?我們在公眾地方是否應該戴口罩?不過,我在這次專欄想談論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在心態上面對肺炎疫情,以及在實際上如何處理種種的相關資訊?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在準備去台灣三個星期的旅程,所以當你讀這篇專欄時,我本人已經身在台灣作一些教會事工。早前三個星期,我和妻子多次為這次旅程祈禱,藉此聆聽上帝的聲音。感謝主,我倆都得到平安的應許,讓我們期望自己的信心能夠鼓勵和教導當地基督徒面對現今的疫情。於此,我也希望如下的分享能夠激勵讀者們,並且使讀者能經歷內心的平安。

談到疫情,我們不能不思想16世紀開始的改革宗神學所高舉的上帝權柄,正如舊約(民數記、撒母耳記、詩篇)記載:疫情可以是上帝允許的,如果病毒蔓延不止,基督徒相信上帝有更高更美善的心意,不會因此埋怨上帝「袖手旁觀」而離開祂。疫情的正面作用是讓信徒能夠因為真心信靠神的權柄而安心,好像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4:6-7》指出的「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是因為信徒懂得上帝透過聖經《詩篇90:12》揭示個人壽命的奧秘:「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疫情使我們反省、檢討自己過去的人生歷程,重新肯定繼續活下去的人生方向,而不是只祈求過以往那種正常生活。撒旦很希望人們被恐懼所捆綁而失去了仁愛、喜樂、和平,但上帝的心意是叫疫情使人們回歸祂的路途而看到永生,上帝的心腸與撒旦的是截然不同的。

我祈求這次疫情使中國人明白、實際領略基督的真和愛,無論是對信了主或者還未信的人而言。

論到實際上處理關於肺炎病毒的種種資訊,有三方面值得讀者大家思量。

第一,我深信上帝的心意是帶人們脫離、厭棄世俗的虛假,叫人們追求和重視真相,以致不惜一切努力,去了解病毒的起源和整個疫情爆發的來龍去脈。不是由於要「秋後算賬」而懲罰一切需要負責任的人事,乃是藉此避免和控制將來再會發生同樣疫情的可能性——求真是任何事上應該抱著的負責任態度。

第二,疫情迫使我們在實際生活,特別在飲食喜好上遵行神的教導。例如聖經《利未記》第十一章很清楚警告我們不要隨便吃某些生物,無論是陸上動物、水裡生物、空中飛鳥。吃者不單是「自討苦吃」,更可能禍及無數的其他人。這次疫情的起因,尚在調查中,恐怕這疫情的真相甚至幾年內也難確實,但2003年香港的SARS「非典型肺炎」疫情,很多人得到的訊息使他們相信病源是由吃野味引起。而且,很多人曾經因吃過奇怪的野味而生病,導致感染其他人也同樣生病,這是不爭的事實。那些沉迷於追求新口味享受的人,值得檢討自己這種「特殊嗜好」,不應該再累己累人,為人類的幸福著想吧!

正如聖經多處警告,人們很容易追求某些慾望。所以,上帝借用疫情來破壞罪的慾望:驕傲、貪婪;內心的、眼目的、口舌的慾望。在上帝眼中,這些都是罪。

第三,疫情可以成為榮耀基督的見證機會,因為基督徒無論身在任何處境都可以傳揚和彰顯神的美意。筆者最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在中國大陸,有些基督徒在街頭上與一些陌生人談話,兩方面都戴著口罩來談論關於信耶穌的事,特別有意思。盼望這次街頭經歷,令這些被傳揚福音的聽眾心裡建立了信仰里程碑,是明白聖經所講之永生的起點吧。

惟願這次COVID-19肺炎疫情也成為全球華人基督徒見證神榮耀的好機會。大家在這議題上請多祈禱,求神彰顯祂的榮耀,好讓基督徒不是與其他人一樣,只困於恐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