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能改變一切

˙鄧佩儀˙

父母的愛、不離不棄

我叫鄧佩儀,有七兄妹,我排行中間。雖然爸媽只有哥哥一個兒子,但他們從來沒有重男輕女,爸爸更特別疼愛每一個女兒。小時候家裡很貧窮,而大伯父家卻很富有(他是建築師,但卻沒有孩子),他那時領養了三伯父的兩個兒子,又想爸媽將其中一個女兒送給他。不過爸媽始終捨不得把自己的骨肉送給別人,無論如何艱難,都要把自己的孩子帶在身邊,所以長大後,我們都十分敬重他們,特別當我們眾姊妹信耶穌後,我們更懂得表達對他們的愛,盡力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更積極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的救恩,希望他們也得著永生。我們都很感恩,父母親在離世之前都信了耶穌,並且洗禮加入教會,將來我們一家可以在天家相聚。

爸媽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逃難來到香港,在工作中認識,後來結婚生了三個孩子,爸爸外出工作,媽媽在家照顧孩子並取一些外發手工回家加工,在九龍租住一個房間,生活清貧艱苦。後來得悉有些同鄉在新界粉嶺租借地方種田,於是爸媽也決定搬到那裡,請鄉里們幫忙建屋,在那裡開展新的生活。後來爸爸的一個同鄉兄弟,介紹他到英軍營地做保養維修的工作。從此爸爸有了安定的工作,媽媽在家種田,爸爸下班後及我們放學後也要到田間幫手,生活雖然辛苦,一家人卻是樂也融融。

由於我們家附近有一個很大的墳場,常常都會見到出殯的場面,一隊人抬著棺木,有人在吹樂器,有人在發狂地大哭,場面十分恐怖也令人不安,所以我從小便很怕黑、怕鬼。從小就思想,人死後會到哪裡去?死後是否會化為厲鬼,到處害人?有時候,於冬天在田間工作太辛苦,我會思想:「與其勞累一生最終都要死,不如早點結束生命。」但每當我想到人死後到底往哪裡去,又想到父母親這麼辛苦養育我們,如果我這樣了結自己的生命,他們一定會十分難過,我便打消了結束生命這個念頭。

為人父母甚艱難

自己婚後生了一個女兒,五年後又生了一個兒子,本來是十分開心的事,但我的兒子出世二十天,就發現有一個叫「漏管」的小瘡在他排大便的出口處,要馬上動手術,並且手術後不能夠把傷口縫合,每次大便後需洗傷口,待傷口慢慢癒合。三個星期後,傷口終於癒合了。有一天幫他洗澡時,又發現他下腹位置腫起一小塊,醫生診斷為「小腸氣」,必需接受手術,但由於他在出生後二十天剛接受了一次全身麻醉的手術,所以要待他達三個月大時,才可進行這個手術,我當時整個人都快要崩潰了,媽媽和奶奶都說:「孩子那麼多事,帶他上契給黃大仙及觀音,希望這些菩薩能保佑他平平安安,快高長大。」家中也安放了一些什麼「門口土地」、「地主」、「天官」等。每天早晚上香,每逢初一、十五,就更換放在神位的茶。

兒子還小不懂事,有一天他偷偷喝了神位上的茶,又把燒完的香所剩下的竹枝放入口中,因而引發腸胃炎,我便想到:「這些菩薩沒有保佑我兒的平安,反而害他入住醫院,我以後也不要拜它們了。」由於擔心兒子身體,我陷入了產後抑鬱症,常常擔心如何養大這個兒子,曾經多次想到跟兒女們一同自殺;但每當想到丈夫也是一個勤奮努力的好丈夫,愛兒女愛家庭的好爸爸,如果我們就這樣死了,對他實在不公平,也太殘忍了。

兒子漸漸長大,他十分聰明及異常活躍,我曾懷疑他是否有「過度活躍症」,當時也沒有帶他去做特別的檢查,每天面對這個兒子,真是又愛又恨,一方面擔心他的健康,另一方面又擔心他跌跌碰碰會受傷,我真是身心俱疲,十分後悔生了他,並時常埋怨女兒叫我生個「弟弟」給她;又埋怨兒子為何要出生,飽受肉體之苦,而我的心靈也受盡折磨,何時才能將這個兒子養大?

作者與丈夫、兒女和孫兒
作者與丈夫、兒女和孫兒

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

終於撐到兒子上幼稚園,我也可以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在他就讀的幼稚園,逢星期六早上有一個叫「清晨小聚」的家長聚會,小朋友在課室由老師看管,家長可以放心聚會,內容每次都不同,有講座、看影音、烹飪示範等。在一次影音的聚會中,內容述說一位香港明星喬宏和他太太(小金子)的見證,深深感動我。喬太說:「為什麼他們夫妻關係那麼甜蜜,家庭生活這麼和諧?因為他們家裡只有一個標準,就是以聖經為他們一家的標準。如有什麼事情要討論和做決定,各人都會認為自己的一套一定是最好的,各人都會堅持己見,這便很難作出令對方或所有人都同意的方案;這時候,父母親就拿出聖經來,看看神怎麼教導我們,這樣便沒有衝突了,而且誰都沒有輸,因為大家都是按照聖經,根據神的教導去做。」我覺得這個論點很好,這樣做家庭便可以和諧。

後來學校的宗教主任來探訪我,再向我講解聖經,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後來又復活了,祂賜給我們新的生命,並且將來有永恆天家的盼望。我便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信耶穌後我每天讀聖經及祈禱,發覺自己的心態慢慢改變,我開始不再埋怨生下了這個兒子,反而開始懂得欣賞這個充滿創意的兒子,我再也沒有埋怨女兒。當我讀到聖經雅各書第三章提到我們的舌頭充滿了殺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感謝我們的天父,又用舌頭咒罵按照上帝形象所造的人。我的兒女豈就不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嗎?我怎能咒罵他們?我便擁抱著我的兒女,向他們道歉,從前自己不認識神,以後會按照聖經教導他們,不是按自己的意思,也不隨便發脾氣,我們一齊學做天父的好孩子。

感謝主,雖然兒子在青春期我也經歷了不少難處,在他初中的時候,不喜歡讀沉悶的中國歷史課,又跟班主任角力;我惟有一方面慢慢引導他,一方面常常為他禱告,求神賜他好的老師及同學。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他上中三那一年,神賜他一個懂他、關心他及引導他找到人生目標的老師。從此,兒子有了人生的方向,努力讀書,在學業及運動場上的成績,都取得突破性的進步,我十分感謝耶穌聽我的祈禱,他遇到怎樣的老師和同學,是我不能掌握的,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為他祈禱,求神預備合適的好老師和同學幫助他,陪他一起成長。

信主後,我透過讀聖經,也學會怎樣做個好媽媽,我以前只會咒罵兒子,信主後我知道不應該說傷害他的話,要跟他保持良好的關係,但又要他知道要尊重媽媽。轉眼廿多年過去,兒子已經長大成人,在自己的專業上有所發揮,他現在是一名註冊建築師,並且成家立室,有一位「胖嘟嘟」十分可愛的女兒。

我女兒自小聰明、乖巧、勤奮、自律,所以我未信主前常常會將女兒與兒子比較,但信主後我明白到神造每個人都不同,我要欣賞他們各自都有獨特的優點。信主前我常埋怨女兒叫我生個弟弟,令女兒十分自責,後來我向她道歉,覺得自己真不負責任,竟然把這推卸給當時只有六歲的女兒,她後來說每一次當我這樣埋怨她,她的心好像被刀割開一樣,當我聽到她這麼說的時候,我的心真的痛得像碎裂了一樣,我竟然這樣用言語傷害當時只有六歲的女兒。幸好我信了耶穌,如今,女兒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現在已是一位註冊言語治療師,並有兩個可愛的女兒,我現在真是心滿意足了!父母親雖然已經離世,但我們將來可以在天家相聚,感謝上帝賜予的恩典,賜福我們一家四代,希望我們世世代代都得到主耶穌基督的賜福!

  • 作者為香港短宣中心第3屆倩青(婦女)佈道訓練課程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