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快樂人

圖片說明:作者與家人合照

˙陳秀萍˙

人人都有脾氣,有些人心平氣和,但有些人卻是動輒就亂發脾氣,你屬於前者,或是後者呢?不幸的是我屬於後者,我曾立志改掉壞脾氣,但總是改不了。今天我能改變成為人見人愛的開心果快樂人!

以前我的脾氣很差,很暴躁,常常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發脾氣,加上工作繁忙、壓力大,使我的脾氣變得更差。一次下班,我丈夫開車到地鐵站接我回家。那晚下著大雨,所以,我見到丈夫來接我特別開心,因為不用在雨中走路回家,一上車我們都是有說有笑。後來,我丈夫講了一句很普通的話,普通得連我都忘記了是甚麼,我只記得那句話不合我心意,我即時變臉並大聲罵他一頓。他脾氣很好,沒有和我對罵,只是對我說:「上車時你很開心,車程只是四、五條街,還不到兩分鐘這麼短的時間,你竟然可以180度大轉變,收下火啦!」我也察覺到自己的脾氣不好,自己也感到很無奈,壞脾氣不單改不了,發火時,怒氣還越來越控制不了,暴躁不斷上升。

記得有一次我吩咐大兒子要讀書溫習,卻被我發現他將書本放在桌上假裝看書溫習,實際是在玩電腦遊戲。當我責備他不應該如此,他不但沒有認錯,反而駁嘴說自己可以一心二用。我的怒氣立刻升到頂點,情緒完全失控。不由分說,我隨手就拿起那部手提電腦,大力扔在地上,「砰」一聲,全家人都肅靜了,地上的電腦四分五裂,這樣還未消退我的怒火,我覺得兒子太不應該這樣的,我氣得要衝進房裡大哭。你想想,那部電腦才剛剛用了一個月,是新的,我不管照樣扔,我的脾氣是這麼差。

在2005年,聽朋友的分享說:「參加教會的小朋友是特別聽話的。」我是為了兒女而來到教會。踏入教會,發覺教會裡的人很友善,個個都滿面笑容,我感到很舒服和寧靜。此後,我和兒女每主日便去教會,不經不覺在教會聽了多年聖經道理,感到很受用,並且我願意相信耶穌,但礙於家人是拜神的,所以我不敢輕易作這決定,深怕與家人有衝突。直至2015年聖誕節,有人送給我一張聖誕卡,這個人是不懂中文的,但她很努力地把一些中文聖經經文寫在卡上送給我。卡上寫著:「愛是恆久忍耐…愛是不輕易發怒…

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4-8)這幾句話打入我心中,對我有很大的影響,神的話是這樣來提醒我,令到我得到很大的幫助。寫這卡送給我的人是誰呢?就是我16歲的女兒!讓我最受感動的是女兒還在聖誕卡裡寫上她的心願:希望能與家人一起受洗。這使我更加確定信耶穌,女兒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我以前就是缺少了這份勇氣,真是很奇妙,神讓女兒鼓勵我,終使我能下定決心相信耶穌。感謝神!

作者與丈夫、大女兒及小兒子旅遊照
作者與丈夫、大女兒及小兒子旅遊照

信耶穌後,神改變了我的生命,我的脾氣也改變了。現在我大兒子仍然有玩電腦遊戲,甚至有時玩到深夜,但我沒有責罵他,因為聖經說:「愛是不輕易發怒。」我選擇一個上午好好地跟大兒子傾談,也定下一些規矩:他可以玩遊戲機,但一定要每天先完成功課,然後才可以玩遊戲機,並且一定要在晚上十一時前睡覺。當他玩遊戲機超時的時候,我會溫馨提示他一次;如果他不聽,我會為他禱告求神幫助他。感謝神!現在他大部分時間都能按著規矩玩遊戲機。感恩神改變了我,幫助我不再為了兒子玩遊戲機而亂發脾氣。

有時,當我遇到心懷不平而發怒氣,我就向神禱告,並思想神的話語來克制自己的脾氣。記得一次和家人晚飯,我女兒不喝湯,因她不喜歡湯裡有蝦乾和魚腥的味道。我爸爸大發雷霆指著我大罵,說這是我的問題,我平日不好好教育孩子,又說作媽媽的理應教導兒女養成給甚麼就吃甚麼的習慣。我一聽火就來了,心想你真是不講道理的人,不喜歡就不喜歡,怎麼可以教呢?她不喜歡喝湯怎會是我的問題呢?正當我要向他反駁時,神在我心靈作工,提醒我凡事要禱告,我馬上心中默默的祈禱求神幫助。「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6-27)這經文浮現在我腦海裡,一字一句教導我要立即處理自己的怒氣,以免破壞與家人的關係。奇妙!我心頭的怒氣平靜了。結果,只有爸爸一人在那裡不斷地責罵人,直到火氣沒有為止。就這樣,原本會火拼的場面竟然被化解之外,我還可以化怒為恕。那次之後,第二天我又如常跟爸爸談話了。我沒有像以前那樣生氣幾天,然後找機會向爸爸還擊,過去我真的有無數次事後的還擊,借題與爸爸吵架。很奇妙啊,我爸那次向我無理取鬧,我竟然心裡禱告,聖經的話就出來了,而我更沒有駁斥他,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不說任何的話,心裡一遍一遍地思想神的話:「要和和氣氣,與人保持良好的關係」。

作者與大兒子合照
作者與大兒子合照

如果不是相信了耶穌,我的脾氣繼續壞下去就像一頭猛獸,我沒辦法控制自己,反而被壞脾氣來控制我,破壞我和丈夫及孩子的關係。我感謝神拯救了我,改變了我,令到我不再亂發脾氣。我看見家人關係彼此融洽,自己也成為一個和藹的人,心中充滿不能言盡的快樂。感謝耶穌!祂真的能夠改變我的性格和脾氣,希望你也能認識這位奇妙的救主——耶穌!得這生命之福,成為一個開心快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