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臨到,卻恩典處處

Helen Nie

2014年8月,我受洗成為基督徒。在受洗後的見證分享上,我說因為丈夫喜歡足球,把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作為一個我人生的里程碑,我很幸運每四年都有改變。2002年開始在這裡上大學,2006年開始工作,2010年結婚,2014年買房。當時說,希望2018年世界杯,孩子可以開始滿地跑。

之後,我們開始打算要孩子,這期間,只要有小組活動,我們的代禱事項肯定是孩子。但教會的弟兄姐妹為我們禱告了很久,都沒動靜。我們去輔助生育診所一年期間,做了各項檢查都沒問題。2015年8月,我做了一次人工授精,沒有成功,給我很大打擊。感謝神,我當時因為「用人工的方式懷孕是否合神心意」這個事情上讀了一本書。有一天,當我跟神痛哭抱怨的時候,祂用書上的問題問我,「你到底為什麼要孩子?」我一項項列出來:因為父母催促;因為自己年紀大了;因為別人都有孩子,我沒有;因為沒有孩子,自己人生不完整。然後感受到神對我說:

「你不覺得這些原因都是為你自己嗎?賜生命的是我,你有沒有為了我而要後代?」那一天我真的羞愧認罪,也才知道,神賜後代的目的是為了榮耀祂的名,我們只是祂產業的管理者。那天
開始,我把這個事情真的放下,求神來賜福。

兩個月後,我自然懷孕。更神奇的是,懷的是雙胞胎。我自認為家裡沒有雙胞胎基因。深信這是來自神的恩典。「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然而,神的試煉才剛開始。懷孕19周,超聲波開始顯示兩個孩子羊水嚴重不平衡,之後情況逐漸惡化。懷孕21周確診為一種罕見的雙胞胎疾病—雙胞胎輸血綜合症。那個時候心理最大的感受是恐懼,因為如果處理不好,一個孩子沒了,另外一個孩子也活不下去。確診當天把這個事情告訴了我的一個好姐妹。她幫我建立了一個禱告群,裡面的弟兄姐妹開始為我切切禱告。雖說孕婦要多休息,但是擔憂和懼怕讓我根本沒法入睡。睡不著的時候我開始看聖經。看到約翰福音主耶穌行神跡,叫拉撒路死裡復活時,祂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翰福音11:4)神借著這句話告訴我,你的孩子不會死,這事是為神的榮耀。同時神又借著不同的人和機會,給我詩篇三十七章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很多個晚上,我不斷思考這句話。才明白,上帝成全一件事之前,人要先學會交託,並且倚靠。很多時候,我雖然嘴說交託,但之後還是倚靠自己。那樣的一個個夜晚,是神的話伴隨我安然入睡。我才開始體會到,上帝話語是多麼有力量。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感恩。

4月8日,確診一周後,情況變得緊急,醫生當天臨時決定住院做手術。我很平安的去病房等候。三個小時的手術,醫生在胎盤上切斷了20多根血管。第二天小的孩子開始排尿,意味著她的情況開始好轉。

當我後來思考整件事情的時候,才看見神的手在這中間的作工。我當初選擇的這個醫院,在離家很遠的市中心,就是因為它是西奈山醫院,是神的醫院。後來才知道,西奈山醫院的婦科在全美排第六。我的病例非常罕見,醫生需要很多資源來確認。我的專科醫生不但有多倫多大學的醫生資源,而且有在全世界的同行來一起分析我這個奇特的病例。而我所做的手術,全加拿大只有兩個醫生可以做。一個是在魁北克,一個就是我的專科醫生。原來神早有預備,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整個事情就完全是這句話的印證。

手術之後,情況開始好轉,兩邊羊水逐漸平衡。現在回想起來,是罪人就真的是有罪性,而且罪性很深;情況好轉,人就開始輕看神的恩典,把神的話和教導不理不問。我以為一切都會好起來,該過去的都過去了。看著那個時候的自己,現在只有嘆息和搖頭。

6月16日,懷孕32周,孩子們提早來到這個世界。兩個女兒,我們取名為恩恩和典典。恩恩出生時候1,530克。典典只有1,050克。恩恩很快出了保溫箱,但是典典總是哭,長得非常緩慢,只有39厘米的典典瘦的像個小猴子。7月例行超聲波檢查,發現典典的心臟有兩個洞,造成血液無法正常循環,很多跑到肺部。之後腦部超聲波發現左右腦之間缺少連接的纖維。7月底,她開始發燒,便血,緊急轉到市中心的病童醫院,被確診為壞死性小腸結腸炎。低於1,500克的早產兒中,這種疾病只有5%-10%的發病率,卻有35%的死亡率,而且會造成幼兒神經發育殘疾。後續又發現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症,即使插著胃管,也是不斷的吐奶。左聲道不動,哭聲沙啞,護士經常聽不到她哭。住院期間,做了兩個手術,先是切了段小腸,後來開胸手術把心臟兩個洞補上。

很多時候,我看著保溫箱裡面典典小小的身子插滿了管子,痛苦的眼神好像在祈求說:「媽媽,幫幫我。」我心理只有絕望和崩潰。我除了跟著她一起哭,什麼都做不了。我甚至問神,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從沒跟祢求雙胞胎?

就這樣,上帝帶領我,進入了祂的至深之處。比我所曾經歷的都深,都遠,都漫長。那個時候的我,從看不到恩典,看不到希望。直到兩年後的今天才開始感恩在我身上發生的一切。

神要我在那樣困苦的境況中抬起頭仰望祂,把盼望放在祂的身上,又借著教會的傳道和弟兄給我詩篇三十七章5節:「當將你的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不得不說,好難啊。多少次,我說:「神啊,我不能,我真的太沉重了。」神說:「你要安靜的等候我,知道我是神。」

漫長的等候,最大的感受是孤獨和寂寞。上帝知道我的難處,不但有弟兄姐妹來探訪,也預備了其他的人。典典住進病童醫院第一天,在等候室,有一個白人奶奶走過來,說:「我會為你們禱告。」我很奇怪,醫院那麼多人,為什麼她偏要為我禱告呢。從此,我與她建立了一段很特殊的友誼。她為我禱告,買靈修書籍給我,給了我很多心理上的安慰。還有一天,我去樓下的小教堂,裡面有三個姊妹在跪著禱告。我坐在那裡淚流滿面,那三個姐妹坐到我身邊為我禱告、唱詩。我們未曾交換姓名,她們不知道我的苦楚卻憐惜我的眼淚,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搬進單間病房的時候,有一天我哭得不行,打掃衛生的阿姨,英文不是很好,卻用簡單的英文說:「相信上帝,祂會幫你。」在趙典典住院的整個6個月的時間裡,我跟神抱怨,生氣,流淚,但卻是與上帝最親近的6個月。

當我們形容「美好」這個詞,腦中浮現的是怎樣一幅圖畫?有人會是一幅見過的美景,山川湖泊,明媚絢麗。有人會說是和最愛的人在一起,孩子歡聲笑語,嬉戲玩耍。但經過苦痛的人會說,最美的圖畫是耶穌,是我在最痛時仍然仰望的耶穌。祂看我的苦流淚,祂看我的痛心碎。祂為我擦去我的眼淚,祂告訴我,孩子,沒關係,一切有我在。你浴火重生,經過試煉,必成為更美好的生命。這一切為了你更美好,像我一樣。主啊,你知道我每一天的不易,我不求主挪去這難處,只求主給我信心,求祢與我同在,一起走過這段人生路。我相信當有一天自己回顧這段日子時,心裡有的不會是埋怨,反而是無盡的感恩。我會用「美好」來形容這段日子,因為主與我的距離因這苦難最近,一切都值得!

今天趙典典已經是一個完全健康的孩子。沒有出現任何發育遲緩,神經殘疾的情況。她要看的專科有心臟科,神經科,基因科,外科,耳鼻喉科已經全部結束治療。每一個醫生都稱她是一個奇跡。

對於苦難,我覺得神讓我看到兩個問題。我是誰?上帝是誰?直到今天,我必須承認,我還是出埃及記中200萬以色列人中的一個,經歷過豐盛的恩典,但卻在困難來臨時,還是會舉目只見追來的埃及人。但經歷過苦難,我心裡卻知道上帝是誰。祂仍舊是千年前,為祂子民征戰的耶和華,祂為我在紅海前開道路,拯救我脫離困難。而我只需靜默,不要做聲。願神祝福每一個願意來到祂面前的弟兄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