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計

˙何文輝˙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至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8-9)

不久前中國大陸有一檔頗受關注的電視節目,名叫「變形計」,就是將偏遠地區貧困家庭的孩子,與大城市富裕家庭的孩子互換角色,體驗不同環境下的生活。其目的,是想讓富家子弟體會生活艱辛,改掉紈绔子弟的習性。與此同時,讓窮人家的孩子見見世面,激勵他們奮發上進。

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創意,結果卻摧毀了許多家庭的幸福。比如有一個山區女孩,在大城市的交換家庭生活兩個月後,就變了一個人,再也無法接受自己的原生家庭。她鄙視親生父母,看不起村裡的伙伴,指望交換家庭領養她。

類似的案例越來越多,負面影響越來越大,以至於有關方面不得不馬上叫停這檔節目。

古語說,厚德載物,一個人如果不具備深厚的德行,根本無法承載豐富的物質。以色列人被神在曠野訓練了四十年,但是進入迦南美地後,不認識神的下一代很快就敗壞了。

敗壞人的不是物質,而是人的罪。罪若不被對付,榮華富貴就成了咒詛。設計「變形計」那檔節目的編導,忽然之間將耀眼的榮華富貴,擺在窮孩子面前,釋放他們裡面貪婪與驕傲的罪性,讓他們短暫地品嚐一下富貴的滋味又立刻挪去,那是怎樣的殘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