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逆境中看「正能量」

從逆境中看「正能量」

˙秋霖˙

正如上一期所說,「正能量」不是只在順境時候發揮,往往更是在逆境中顯露得更清楚,在困難中更見「正能量」的作用。今期跟大家分享一些真人真事,說說如何從逆境中看「正能量」。

筆者一位摯友剛登陸不久,身體毛病漸漸出現,一年內進出醫院及見專科醫生十多次,欲找出病因,無奈做了不少測試,甚至是CT SCAN,MRI等等,都未能找到病因,只是由身體自行治療!他只有繼續做室內運動,多些步行,與疾病共舞。

工作上,在大機構的小單位做了十多年,他願意做多二、三年便可全退,卻突然出現變數。一位相處融洽,合作多年的上司突然離職,換來一位完全不同風格的上司,過往的彼此信任、默契、彈性完全成為過去式,一切重新建立(其實是失去!)最不習慣的是新上司凡事關注,凡事查詢,詢問永不止息。返工,竟漸漸成為厭倦,失去喜悅,唯一可以解困的是與工作對象的接觸,可以避免那位上司的「過度關心」。

他用了十多年的一部房車,一向功能不錯,沒有甚麼大毛病。豈料最近出現死火現象,急找朋友求助,帶去附近的修車房檢查,兩日後告知是漏水及一些大零件需要更換,耗費五百大元。更換後取車,開了一個晚上,順利無事。但不足24小時,又再死火,拖去修車房再檢查,三日後的回覆竟然是機頭燒毁了其中一個汽缸,若要更換,二手的也要二千多元,且日後汽車的機件運作難保沒有問題!這是個太突然的處境,在數日內改變生活方式,他要坐公車上下班,去教會、詩班、上課等等,太太當然也受波及,生活全部被打擾。結果要短期租車,仍然去處理每次租車的煩惱,例如花時間網上選擇比較,取車還車的交通安排,路上加倍小心避免撞車等等。

朋友有分租一房單位,多年來相安無事。誰料最近換了一位新租客,非常挑剔難相處。數個月後那租客離去,朋友竟然收到市政府通知要來檢查屋宇,結果要把房屋打回原形,一連串的惡夢才開始。此事件其實影響最大,最傷神,因為要與政府打交道,又要找有執照的電工去處理清拆還原的工程,費用特昂,且耗時甚久,精神肉體都受困擾,感到困倦,導致失眠,難集中精神。

面對生活上的連串遭遇,留意到朋友竟然是如常運作,心境保持平穩。太太對於連串不如意事或多或少都流露出怨言,甚至咒罵那修車店主及那租客,反而是友人不斷勸導安慰,鼓勵她既來之,則安之,積極面對,不要懷恨。

筆者觀察到,「正能量」強的人,其特徵是應對逆境能力較高,情緒自控力較強,不易流於衝動或發出過激反應。越是在困境當中,越要冷靜觀察,才能看到眼前的具體問題是甚麼,而不會過急反應。友人看到當前最嚴峻的是面對市府的要求,但有時間表,急也急不來,只有按部就班,按要求辦事。他也看到既定事實,便去構思對租客的可能影響,以及可能的方案,並打算與租客商議,共同找出可以互相接納的方案。由於有了大概構思,估計開支可以應付,先前未了解大局時的壓力便大為減少。
汽車的處理,他既去看新車,了解車價及可負擔範圍,同時又找新修車行去探索修復的可能性,可持續性及成本,為了避免短期內突然增大支出,便要選擇較低成本的方案。從他的處理過程,可以看到他的冷靜、理性、不急躁、願意聽取不同意見、敢於作出決定。

在此期間,友人更要兼顧太太的情緒,不斷鼓勵她去適應面對,鼓勵她看到自己仍然有能力去改變,不必抱怨,更不要咒詛,因為這不會把事情變得更好,只會增強自己的憤怒情緒,卻對事情沒有幫助。他強調,事情已經發生,問題已經形成,最好的方法是去處理、糾正、解決,使生活重踏正軌。一切沒有幫助的,一概不提、不問、不理。所以也建議在現階段不要把問題分享討論,因為已經成為法定程序,一切按本子辦事。

在此框架下,他便活在當下之中,煩中偷閒,與太太看YouTube笑片,去公園漫步欣賞日落,繼續返教會的查經班,有空去跑步,或在泳池浸Hot Tub等等來減壓。由於壓力大增,也令他們同心祈禱的情況大增,彼此仰望神,同時也增加夫婦二人共同面對逆境,患難見真情。神叫人經歷困難,在過程中的學習,更加體會到神的同在。

從友人對近期的人生過山車的經歷,從心理學的壓力承受來看,有健康問題、工作壓力與退休預備、汽車問題、家人情緒不穩、房屋維修及租客關係等狀況在同一時段出現,以300分為高危界線,到了250分可算是中高危區。能夠有平常心泰然面對,仍然盡可能保持日常社交活動,繼續其個人嗜好及運動,這真正就是「正能量」高的表現。在逆境中仍然以正面積極態度去回應,一切從正面角度去思考,並經常保持冷靜、客觀,與朋友聯繫,與現實接軌。從友人的例子來看,保持高「正能量」人生觀不是不可能。

聖經傳道書第三章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這說明世事萬物的發展都有它的時間表,人生際遇順境逆境同樣也是有它的時間表。能夠接受有不同的週期的來臨出現與逝去,不去執著按己意堅持,相信這是有宏觀視野,也是由大局著眼,不因小事而亂陣腳,才能保持進退有道。「正能量」高者,是有其穩健基礎,不易因小風浪而崩潰。

傳道書三章11節又說:「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人生際遇,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壞人也不一定有壞報!因為「人不能參透」,也無從去問。既然如此,又何必強去追究呢!或是要報仇雪恨呢?困難逆境的來臨,有些可能是自己造成,也有很多是他人造成,甚至自己只是無辜的受害者,(如剛在五月二日在加拿大邊境和平門的一宗交通意外,一部VAN被高速汽車相撞,VAN的司機當場死亡,事後公報死者是基督教某教會的牧師。)人真的不能參透!

然而,卻不是放棄積極,更非不再努力,而是「終身喜樂行善,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以積極樂觀的心情去行善,同時也要勤勞工作,並且享受由勤勞而得的享樂。這是傳道書作者的看法,也是叫世人去學習,正面的看人生,知道人有極限,也有很多不可知的部分。而可以知的,就是積極行善,勤勞工作,也要享受勤勞得來的享樂。「正能量」高的人,當也知道人的有限,神的無限,人在世上生活其中,便是既去行善又去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