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天使

˙何文輝˙

「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

起初人們吸食鴉片,這是一種從美麗的植物中提煉出來的棕色或金色藥物,散發著香甜的氣味,具有強烈的鎮靜止痛功效,並能產生令人舒適的愉悅感,古代詩人稱其為「靈魂的忘憂藥」,明朝萬歷皇帝稱之為「福壽膏」。臨床醫學創始人,偉大的英國醫生Thomas Sydenham說:「我忍不住要大聲歌頌上帝,因為祂帶來了鴉片﹐解除人類疾病的痛苦,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比鴉片更有醫學價值。」於是,鴉片被廣泛使用,直到臭名昭著,因為鴉片致癮會導致五臟六腑衰竭。

為了治療鴉片成癮,科學家們提煉出嗎啡;為了治療嗎啡成癮,人類迎來了海洛因時代!海洛因最初作為一種兒童止咳藥問世,不久發現它簡直可以包治百病,如癲癇、肺病、胃癌、抑郁等等,從頭頂到腳尖的一應病徵,海洛因都能插上一手,且療效神奇。於是,在醫生們的舉薦和醫藥營銷商的運作下,海洛因受到無與倫比的讚美和推廣。直到人們發現,海洛因的後面,站著一個比鴉片和嗎啡更加兇惡的魔鬼!

當今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令人應接不暇,每一項都以造福人類的面貌出現。然而如果有某種新事物,似乎好得過了頭,聲稱可以解決人類的一切疾病、苦難﹐甚至死亡問題,那就要特別小心,道理很簡單: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敗壞的世界,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任何好東西與罪聯合,都將加重敗壞。況且,有些看上去好得無比的東西,本身卻可能是扮作天使的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