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一定要信耶穌才能得救?

˙洪順強牧師˙

今日的世界是接納多元文化的世界,尤其是對宗教的看法,不少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然而,基督教信仰指出人一定要信耶穌才能得救,原因何在?

得救指甚麼?

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後,罪進入了世界,聖經羅馬書清楚指出「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結局就是死亡,最後也因為罪的緣故與上帝隔絕被丟進地獄去。基督信仰卻帶給人類好消息,上帝親自降世為人,就是主耶穌基督,祂成為代罪羔羊,為人類的罪過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親自擔當了罪的刑罰,並且死後三天復活,得勝了死亡。故此,凡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都可得蒙赦罪的恩典。
聖經歌羅西書1:14說:「我們在愛子(主耶穌基督)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羅馬書 8:2 又說:「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人因著信靠主耶穌基督就可以得到永生,即得著一個永遠可以與上帝同在的豐盛生命,死後並且可以到天堂去,得蒙上帝的拯救。

人不能解決罪孽

當人犯罪之後,人想盡辦法要去除內心的罪咎感,盡力不去犯罪,並且想去得勝罪惡。然而,自古以來,沒有一個生下來的人敢說他沒有罪過,俗語也說聖賢也有過錯。昔日有一個人名叫保羅,他曾說:「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立比書3:6)他所指的律法是猶太人幾百條的律法,能夠無可指摘,按當時社會來說是一等好人,但當他認識基督信仰後,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摩太前書1:15)因為他認識到罪不單是指不遵守社會律法的事,乃是沒有達到上帝創造人時真善美的要求,包括良心不安的事、不合體統的言語行為、不對的態度與歪念。

聖經多處提到人有的過犯與罪惡,這裡不能一一詳說,例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5:22說:「可是我告訴你們,凡是向弟兄發怒的,都要被判罪。誰若罵弟兄:『你這蠢貨!(蠢貨:是亞蘭文侮辱別人的用語)』,就要被公議會判罪;誰若罵:『你這白癡!』,就罪該送入烈火的地獄。」在馬太福音12:36 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又在馬太福音5:28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聖經說:「人從小時心裡懷著惡念。」(創世記8:21)如果上帝要審判我們的罪孽,我們是無可遁形的,我們從年少到老、從頭到腳、思想言語行為的過犯,數算加起來也許正如詩人大衛所說:「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詩篇51:3)他甚至說:「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詩篇38:4)每個人一生的過犯實在很多,需要主耶穌的救恩。

人不能行全善

人的問題不單有很多的過犯,人也不能行全善。很多人很多宗教不斷教導人要行善,但人自知很多時候知善而不行,又或者行不出來。主耶穌的門徒保羅坦然的承認:「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8-19)

天堂是一個完全的地方,完全的人才有資格進去,所以很多人不敢說自己所行的善足以使自己有資格上天堂。聖經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上帝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0-12) 況且雅各書2:10說:「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又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17)

主耶穌來拯救我們,祂既擔當了我們的罪,我們可以因著相信及接受祂為救主,就被稱為義。聖經說:「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贖罪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上帝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既是這樣,哪裡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憑行為)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羅馬書3:25-27)

人不能勝過死亡

人有罪的結果就是死亡,羅馬書6:23說:「罪的工價乃是死。」歷世歷代以來,人沒有辦法勝過死,即使今天人用盡各樣的方法去保養、保健,但始終都要面對死亡。人面對死亡是何等的無奈,更可怕的是人死後不知道往哪裡去,按上文說人不完美就不能到天堂去,結局就是地獄。

大部份的宗教都提到地獄的存在,說明它的可信性。聖經馬可福音9:48說:「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地獄是真實的,顯明上帝的公義,因為有罪就要接受刑罰,這是公義。上帝也是聖潔的,有罪的人、不完美的人不能親近祂,故此人似乎是絕望的。但感謝上帝的愛,祂差派主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拯救我們。

希伯來書2:14-15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主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人本在魔鬼掌控之下,但主耶穌來拯救我們,祂為我們而死,第三天卻從死裡復活,祂得勝了死亡,使我們有盼望。

親愛的朋友,詩篇32:1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聖經中又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一書5:13)上帝是一位極愛世人的上帝,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主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主耶穌是人類的救主與盼望,祂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10:28)世界上你還能找到另一位像主耶穌的救主嗎?找不到!快來相信接受救主耶穌基督,何必滅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