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與「製造」

「創造」與「製造」

˙志雅˙

有一次讀舊約聖經讀到詩篇第135篇15-18節:「外邦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當讀到「造它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時,內心激起層層的漣漪,想到唐崇榮牧師曾說過的一句話:「真神造人,人造假神」,此時「創造」與「製造」這兩個詞彙忽然從腦海中躍然而出!
耶和華(神的名字),祂用六天造了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祂在第一天創造了光,將光暗分開,訂了晝夜的規律;第二天造了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造出穹蒼;第三天分別水與地,造各樣植物;第四天安置祂所造的日、月、星等光體,以之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且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第五天造水中和空中各樣動物;第六天造地上各樣動物,並且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男人,並從已造的男人身上取出肋骨,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女人。耶和華「創造」天地及一切的動植物,且讓萬物生生不息,循環不已,祂是萬物之源。

記得多年前曾在網路上讀到的一則寓意深遠的貼文:

有一天,一群頂尖的科學家聚在一起開科學會議,他們在會中達成共識,要「創造人」。他們推派一個代表去見耶和華,告訴祂他們的決定。這代表來到耶和華的面前,說:「神啊,現今的科學突飛猛進,我們已經有能力創造許多以前無法造出的東西,我們確信以現今的科技,人類己可自給自足,可以『創造』萬物,且已具備創造人類的能力,所以您現在何不離開我們,讓我們人類自個兒來創造和管理這個宇宙大地?」

耶和華耐著性子聽完這個科學家代表的宣言後,對他說:「聰明人哪!不如這樣吧,讓我們約一個時間,舉行一次『造人』比賽吧!」這個代表心裡竊笑,心想到時耶和華看到我們跟祂一樣能造出人來,祂可就糗大,祂高高在上的寶座就要換人坐了,於是毫不猶豫地答應耶和華的挑戰。

比賽的時候到了,一群世界拔尖的科學家聚集在耶和華面前,躍躍欲試,此時耶和華說:

「好,現在我們開始造人吧!但在造人時,你們要比照我當初造人類始祖亞當的方法,用土造人!」科學家們隨聲應道:「沒有問題啊,這對我們現代科學家而言,一點困難都沒有!」話說完,一群人隨即彎下腰,用他們的手捧起地上的土準備造人。此時,上帝出聲喝止他們,祂搖著頭說:「世上的聰明人啊,你們說你們要『創造人』,為了公平起見,你們是否該用你們人類所造的土來造人呢?你們現在捧在手上的,可是我在創世時所造的土呢!」看到這則笑話,您有何感想呢?

「創造」是「從無到有」;「製造」是「從有到有」(包括眼睛看不到,卻實質存在的),而且無法「無中生有」!

神造人的目的,是出於「愛」的緣故,因為神本身就是愛,也是為了彰顯祂的榮耀。《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提到耶和華說:「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所以身為「被造」的我們,最重要的,是追本溯源,享受被神攏在祂的羽翼下愛的供應的同時,要稱頌神,要見證神的榮耀。

人就是人,人不是神!神是「創造者」,我們用神所賜的,成為「製造者」,將神所給的一切,包括金錢、能力、才幹、時間、資源都充分發揮,好好探索、享受與管理神所造的奇妙世界,存感恩的心,將一切的榮耀歸與神。

您知道自己存在世上的意義與目的嗎?求神開啟我們屬靈的眼,能參透萬事,能更深地認知自己的角色,享受與神同行的喜樂與滿足!阿們。